德国篮球甲级联赛将用芯片追踪球员行踪 NBA正密切关注

北京时间6月6日ESPN报道,德国篮球甲级联赛的10支球队将于本周六在慕尼黑开启总共36场的锦标赛。联盟主席斯蒂芬-霍尔茨透露,参赛球员将被要求佩戴芯片来监控他们的行动。 【NBA复赛专题】

德甲联赛从3月8日起暂停运营,时隔3个月即将重启。在为期三周的锦标赛期间,联盟将对球员、教练、裁判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隔离,以限制传染风险。每支队伍最多有22人来到隔离点,该联盟向当局和政治机构提交了卫生和安全规程,以获得批准,其中包括约2750例新冠病毒检测计划。

有消息称,NBA球队和联盟官员正密切关注德甲的复赛动向,因为这对8月1日NBA在奥兰多恢复比赛的计划会有借鉴意义。

根据德甲联赛发布的一份官方文件,球员将在抵达慕尼黑后接受测试,然后每隔2到5天进行一次检测。一些球队已经抵达慕尼黑,而另一些球队正在途中。球员与媒体、广播工作人员、联盟官员和其他人的互动将受到限制,但不会被取消。任何家庭成员都不允许造访球队下榻的酒店。

在发现感染的情况下,联盟将对被感染的球员、教练或裁判进行隔离,并做接触追踪,以确定谁可能与感染者有过接触。

这种由Kinexon公司设计的运动追踪芯片可能会引发隐私问题。ESPN联系了一些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参加比赛的球员,但他们表示事先并没有被告知联盟计划跟踪他们的行踪,许多人在周四抵达慕尼黑时第一次被告知此事。

德甲总裁斯蒂芬-霍尔茨在接受ESPN采访时表示,联盟不会强行要求球员佩戴芯片:“是自愿的,球员有选择权,这样做是为了追踪接触者。如果在群体当中有一例检测呈阳性,那么整个群体都可能处于危险之中。这可能导致锦标赛的结束。”

据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总经理马科-佩西克表示,俱乐部将“大力鼓励”,但不会强行要求球员在手腕或脖子上佩戴芯片。所有在比赛场地和训练设施内的行动都将被安装在现场的摄像机记录下来,以便进行接触追踪。

根据联盟发给球队官员的一份备忘录,只有酒店内配置的医生才有权获得追踪数据,而且只有在出现阳性病例的情况下才可以。追踪仅限于酒店之内,不适用于篮球活动或酒店外的旅行。佩戴移动芯片的玩家在酒店内将不被要求佩戴口罩。

根据这份备忘录,那些不愿意佩戴追踪芯片的球员将在出现阳性病例的情况下被要求隔离,因为“无法显示他们是否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佩西克表示。

该芯片类似于一些德甲和NBA球队在训练中使用的用于跟踪运动轨迹的可穿戴设备。霍尔兹说,球员可以三人一组离开联盟酒店,但不能接触酒店外的任何人,也不能去外面的餐厅就餐。

德甲目前并没有球员工会组织,一些球员已经表达了对联盟在设计赛季末比赛时没有与球员协商的担忧。

“不幸的是,这里没有球员工会,”一位德国球员经纪人表示,“这绝对是本届锦标赛的一个话题。无论这些移动芯片怎么样,玩家在一开始都没有被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