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苏达森林狼的“软弱”,唐斯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

图片
森林狼球星:卡尔-安东尼-唐斯
导语
坐落在北纬49度23分明尼苏达州有一个形象的别称:北星之州。这里是美国大陆的极北点,也是明尼苏达森林狼盘踞的地方。
这支森林狼的“狼王”,是来自肯塔基大学的卡尔-安东尼-唐斯,2015年的NBA选秀状元。巧合的是,15-16赛季正是“老狼王”凯文-加内特落叶归根回到明尼苏达的第二个赛季,也是唐斯在NBA开启自己的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两个伟大的球员,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完成了权利和地位的交接。此后,加内特就像一头被岁月遗忘的老狼王一样,默默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不过,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在唐斯进入NBA并在森林狼扎根的前5个赛季里,他仅有过一次打入季后赛的经历。甚至,毫不客气地说,要不是17-18赛季吉米-巴特勒的加入,森林狼连续不进季后赛的时间很可能会延续到16年之久,甚至更长。那么,这个带着状元光环继位的狼王,究竟在球队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数据下滑,关键时刻掉链子
图片
唐斯
唐斯在进入NBA之前,很多媒体把他和当时在鹈鹕的全能球员---2012年的选秀状元---安东尼-戴维斯相比。除了两人都在中锋位置和前锋位置游刃有余之外,他们灵活的脚步、细腻的技术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都极其相似。
不过,5个多赛季过去了,森林狼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尤其是本赛季,森林狼目前只取得了19胜45负的战绩,胜率仅有29.7%,不足30%.更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本赛季目前排在了西部倒数第二,尽管仍有理论的晋级季后赛的可能,但是这似乎比登天还难。因为他们距离第八的孟菲斯灰熊有18.5个胜场差。
图片
唐斯表情沮丧
而他们的领袖唐斯,在此期间并未做好自己的领袖工作,甚至称不上是一个合格的球队老大。
从本赛季的数据分析来看,唐斯的表现下滑的方面包括:
投篮命中率:
唐斯上个赛季的投篮命中率是51.8%,本赛季只有可怜的50.8%,他已经连续两个赛季的命中率下降到了54%以下。另外,他的近距离、中距离和远距离的两分投篮命中率也下降厉害,分别由73.8%、47.1%、36%、40%变成了72.1%、45.1%、25%和27.6%,通常一个球员的命中率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值域范围内波动是正常的,但几乎所有命中率下降,确实少见。
图片
唐斯
罚球命中率:
唐斯生涯罚球命中率能够达到83.1%,虽然不算太高,但是对于中锋球员来说,也不算拖后腿,而他本赛季竟然首次跌破80%,仅有79.6%,甚至不如新秀赛季(81.1%),这说明,唐斯连无人干扰下的罚球状态都出现了偏差。
篮板和盖帽:
这两项可以说的上是唐斯的拿手好戏,本赛季他的篮板是场均10.8个,不过他生涯场均就有11.8个,盖帽本赛季也首次下降到1.3以下---而唐斯的新秀赛季场均就有1.7个盖帽,唐斯的生涯场均盖帽高达恐怖的1.5次。
图片
唐斯和好友拉塞尔
关键时刻的表现
领袖之所以为领袖,就是他们能够在关键时刻成为球队的决定性因素。然后唐斯似乎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本赛季唐斯有19次参与到球队与对手关键时刻(在第四节或加时赛中,当比赛还剩5分钟时,两队分差不超过5分的时间段),不过,这时候的唐斯表现并不突出:
这19场比赛唐斯一共只拿到了5场比赛胜利,输了14场。这段时间他平均有3.3分钟的上场时间,但是仅有1.9分0.7篮板0.2助攻0.1抢断和0.2盖帽入账。而他造犯规的次数为0.4次、命中率仅为35.7%,罚球命中率是76.9%,正负值为-1.8!
图片
唐斯和维金斯
总结
这支森林狼和此前加内特时期的球队相比,总给人少了点什么的感觉。相信很多球迷给出的答案都会惊人的相似:血性!
无论是血性男儿吉米-巴特勒和重新绽放的罗斯双双离开,还是养生曼巴维金斯被交易送到金州勇士,相信这对于唐斯来说都是一个喜忧参半的事实。因为巴特勒和罗斯走了,不会再对唐斯进行监督,而维金斯的离开也彻底断了有人能够威胁到唐斯地位的可能。只是,这样一支森林狼,还能在唐斯的带领下,真正的重建崛起吗?(文/公子蒋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