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从李双江,因超女走红,解约时负债百万,争议不断的许飞为何总能搞砸事情

图片
【本文系腾讯新闻TOP计划“姐姐报道团”自媒体撰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昨天,随着第五组阵容的公布,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的30位姐姐已经全部集结完毕。
作为目前国内独一档的选秀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大量的关注。
这档节目还没开播,话题热度就已经一骑绝尘,这架势,妥妥已经预定了今年的爆款综艺。
能够引起这样轰动架势的,是节目组搞事情的能力——请来的30位姐姐都是年龄30+的。
这些个已经出道多年的姐姐,横跨偶像、歌手、演员、主持人好几个领域,每一个都是实力加持、自带话题。
图片
翻看这些姐姐的官宣文案,或锋芒毕露、或内敛谦逊、或自信大方、或玩梗自黑。
很少会像许飞这样,修改官宣文案的风格,走自我嘲讽的路子。
图片
乍一看,逞强的语气像是在自我安慰。
细细品味之下,一句"姐偏要试试能搞砸多少事情"倒是对她自己演绎生涯的最佳总结。
她师从李双江,拥有超高人气,却只在超女的舞台上拿下第六名。
她参加超女一炮而红,却在后来与天娱解约,负债百万,被迫消失数年。
好不容易有个机会受邀参加"超女重聚"的节目,却在现场"声讨"尚雯婕。
……
可以说,许飞的这些年,是被她不断搞砸的十几年。
01顺风顺水的许飞
出生于1985年的许飞,是家中的独女。
所以她的童年,享受着父母的宠爱,几乎没有遇到过不顺的事情。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许飞12岁以前,没有人会想到许飞会走上唱歌这条路。
毕竟许飞的家庭,只是普通的工薪家庭,同时也是一个与音乐没有任何关联的家庭。许飞既没有学习音乐的条件,也没有音乐的天赋。
图片
可在许飞12岁的时候,许飞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快,她就顺利"逼迫"爸妈,将自己从吉林四平送到北京女子丽人艺术学校,正式开始学习音乐。
据说,当时许飞到北京上学的所有费用,是父母靠着买断工龄换来的钱。
那时候在许飞看来,那是一所特别棒的"贵族学校",周边环境优美、音乐氛围浓厚,"每天唱歌的时候下面有很多同学鼓掌"。
所以,靠着一把吉他就如鱼得水、无忧无虑的生活,让许飞一度觉得自己的梦想已经完成。
也正是这段生活,让许飞彻底爱上了北京这座美丽的城市。
图片
后来,许飞从艺术学校毕业,毕业后的许飞,并没有立刻找到工作。独自一人在北京的许飞,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在酒吧驻唱了几年。
在酒吧驻唱的经历,很多歌手都经历过,他们在回忆酒吧驻唱的那段日子时,也都觉得是比较艰难困苦的日子。
可顺遂的许飞,并没有这么认为。
虽然刚开始在酒吧驻唱的时候,工作并不稳定,收入也不高,但很快许飞就遇到贵人。
有一天特别的巧,一个朋友要去男孩女孩应聘吉他手,许飞一听,便兴奋地表示要去见识见识。
结果这一见识,许飞便入了酒吧老板的法眼,顺利地留在了酒吧唱歌。
那时候的她在酒吧驻唱,一个月能够拿到一万块,是个十足的小富婆。
因此这段在酒吧驻唱的经历,不但让许飞没有像其他人经历过的住地下室那般的拮据,反而极大地提高了许飞的生活水平。
不仅住到了更好的房子,还买了一辆车。"当时我觉得自己的条件真是太好了。"
图片
高额的收入、稳定的生活,让许飞曾以为自己会一直在酒吧唱到30岁。
直到有一次,许飞和乐队的人去商场进行演出,在候场的间隙,一个和许飞差不多高的男孩从她面前走过。
小男孩的父亲跟在小男孩后面,路过许飞时,小男孩的父亲指着许飞和小男孩说:"你看见没有,你要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像她一样。"
许飞敏感的神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她必须想个办法,要既能唱歌,又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让被人瞧得起自己。
所以,在那一刻,她决定无论如何,都要考大学。
2004年,她拿着众多艺术学校的招生简章,选择了最难考的解放军艺术学院。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考就考上了,"也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许飞最终是以通俗组第六名的成绩考入军艺音乐系的,并且,成为了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的弟子,成为了梦鸽、韩红的同门师妹。
图片
2006年,在军艺学习了两年的许飞,为了得到内行和外行的肯定,参加了那一年的《超级女声》。
这一次,许飞凭着扎实的唱功和清爽的外表,收获了超高的人气。最终许飞以全国总决赛第六名的成绩,成为那个夏天最炽热的新星之一。
随后,签约天娱,并接连演唱了《我要的飞翔》、《左半边翅膀》等热门歌曲,未来已是光明无限。
图片
许飞后来回忆道:
"在那个大街小巷都谈论'超女'的年代,我不是很刻意也不是很随意地进入了大众的话题。这个话题的热度,让我很顺利更轻松地发唱片、开演唱会、在网络上曝光……有人喜欢我的歌,有人认出我的人,有人传播我的事,我体会到了成名的快感。"
02总能把事情搞砸的许飞
许飞自从接触音乐起,似乎所有的事情都顺风顺水、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
可事实上,每当许飞收获了什么之后,总能迅速将其搞砸。
许飞在12岁的时候,就独自一人来到北京学习音乐。
当时,在艺校学习了三年的她,学习到了许多真正的音乐知识,让她产生了想要进入音乐学院继续深造的想法。
可是,许飞连续两次参加考试,都没有成功,甚至连初试都没有过就被刷了下来。
图片
没有办法的许飞,便选择出来工作。
当时,她以为自己能够在毕业以后,找到一份特别棒的工作,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音乐。
可是,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毕业后我才发现:能唱歌跳舞、会弹琴的人,北京满大街都是,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根本找不到工作。"
心疼她的母亲,便劝她回家继续读书,毕业后给她安排一个满意的工作。
然而,要强的许飞,拒绝了母亲的提议。她不能就这么灰溜溜的回去,"死也要死在北京"。
无奈之下,许飞便想着去歌厅驻唱。但瘦小的身体和未满18岁的年纪,让许飞刚开始的时候一直处于被嫌弃的状态。
长时间找不到工作的许飞,只能靠着家里寄来的钱维持生活。
而这种状况,是许飞过高的自我评估所导致的。那时的许飞是自信的,更是自负的。
图片
后来,许飞从军艺毕业后,原本可以进入体制内的她,拒绝了两家部队文工团的邀请,选择了参加《超级女声》,并签约天娱。
这在许飞的父母看来,是无法理解的。因为在他们看来,编制意味着一种社会身份的认同,更重要的是,这份稳定的工作还特别有面子。
可是,作为李双江的弟子,唱功扎实有特色;同时,拥有超高的人气,实属当年热门的冠军人选。
可最终许飞只拿到了第六的成绩,都未能进入前五强。
所以,迫于来自父母的压力,许飞在2010年,选择了特招入伍。
用许飞的话来讲,就是"我抬起自己的腿,走了父母想走的路。"
图片
可让许飞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她觉得自己重要做对了一回选择的时候,老东家以"没有收到入伍通知书"为由,将许飞告上了法庭,并索赔300万,要求三年内偿清。
这对于刚刚入伍没法接商演的许飞来说,是致命的。
但她没有利用此事进行大范围的炒作,也没有利用舆论来博取同情。她默默地抵押房产、卖车、办吉他私塾、经营餐馆,最终在2014年还清这笔债务。
那年,她在微博上感慨:"明天我将心头无事一身轻,仗剑游走闯江湖。"
图片
造成如此后果的,除了许飞当年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进入文工团的原因以外,其实许飞还完全可以避免这种糟糕的结果。
在超女结束后,尚雯婕与天娱开始了解约纠纷。当时有传闻说,尚雯婕的律师,有意帮助许飞同天娱解约。
图片
但遭到了许飞的拒绝。
并暗讽"整天打官司的人,怎么有时间去做音乐"。
图片
所以,许飞原本有两次机会,可以避免自己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一是直接在毕业后去文工团,二是与尚雯婕一起,和天娱解约。
但骄傲的许飞,两个选择都没有要。
这也使得自己,在公众面前被迫消失了几年。这几年,是许飞人气快速消散的几年,也是国内音乐环境快速变化的几年。
因此,等到许飞回归乐坛的时候,已经不复当年之势了。
图片
前段时间,尚雯婕作为主要嘉宾参加的某节目安排了一个06超女重聚的环节,请来许飞等一众06年超女。
不管这情怀是真是假,这原本是许飞人气回暖的重要契机,也是许飞表现的一个机会。
但许飞一上台,就开始质问尚雯婕为何要把她们给弄丢了。
并节目播出后,发长文对节目上的控诉进行了补充说明。
各中是非曲直,旁人已无从辨别真假,各种各样的料也已经被挖的差不多。
但仅就许飞在节目上控诉尚雯婕这件事情而言,是搞砸了的。毕竟节目出劳务费,请许飞过来,并不是来砸场子的。
就像知性顾大局的董卿曾说过的,"你以为在那儿搅局叫职业精神吗?我告诉你什么叫职业精神,把最好的结果呈现给你叫职业精神。"
图片
03许飞:姐偏要试试能搞砸多少事情
许飞为何总能搞砸许多事情?
首先是许飞在父母的惯养下,所形成的强烈的自我意识
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在很多场合,自我的满足要比大局观来的重要。
所以,她会独自一人前往北京学习音乐,哪怕自己只有12岁,因为她热爱音乐。
她才不会在意,她是否只能一个人去北京;她也不会在意,学音乐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是多么不稳定、不可靠的出路。
她只知道,去北京学习音乐,让她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图片
所以她才会在军艺毕业后,选择拒绝了文工团,因为她觉得外面的世界,更能满足她对音乐的追求。
尽管文工团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一个选择。
在许飞看来,工作稳不稳定、选择是否是长远考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选择才能更满足她对于音乐的追求。
所以,她才会在节目现场,不顾大局,因为在她看来,她只是来唱歌的,她和尚雯婕并不熟。
当她在台上看着尚雯婕在台上感动到哭的时候,她只会纳闷,为什么平时连聚会都不来的人,怎么会在台上感慨姊妹情深。
图片
其次,是长期在北京一人的生活,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在北京的成功,也使得许飞自信又自负、骄傲又孤傲
这也是在面对许多选择时,许飞总能选择那个把事情搞砸的选项的重要原因。
比如她在艺校学习结束后,并没有选择回家,而是自信得留在北京。
可那时候的许飞,并没有意识到,无论是年龄还是实力,都无法让她可以独自一人在北京求学或者生活。
在北京遇到挫折之后,要强的她,无法接受自己灰头土脸的回去,只能硬着头皮待着寻找机会。
图片
再者,视音乐为第二生命的她,眼里专注于音乐,让她忽略了对自己的规划。
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她参加超女成名之后。
她以为成名后的自己,可以更好地利用自己的名气做音乐、发唱片、开演唱会。
但由于她太专注于自己的音乐,让她忽略对于音乐这份工作的规划,让她在成名后,多次面临钱财耗尽团队解散的困境。
所以,在尚雯婕律师提出想要帮助她一起解约的时候,许飞毫不犹豫拒绝,才会说出那句"整天打官司的人,怎么有时间去做音乐"。
所以,在许飞再次有机会入伍时,不做多余的考虑,便应召入伍,导致老东家对自己提出巨额索赔。
图片
许飞至今没有搞砸的事情,可能就是她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为了稳定自己的气息选择了跑步吧。
跑着跑着,她就成为了亚洲首位完成世界六大马拉松并获得六星跑者专属奖牌的音乐人。
这让她受益匪浅。
以前演出在台上,许飞都不会跑,只能来回走。但自从爱上跑步之后,她能够做到踩着快节奏的歌跑着唱完4分钟,"一点都没有喘"。
图片
许飞对于自己搞砸事情的能力是有清醒认知的。
但她依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犹豫,也没有任何的退缩。
她不仅选择了参加这个竞争尤为激烈、话题也极具争议度的综艺,还选择了自己并不熟悉的唱跳。
许飞纵然搞砸了这么多事情,但她依然是自信且无所畏惧的。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姐挑战唱跳你说'不行'?姐偏要试试能搞砸多少事情"。
图片
那么,你们觉得这一次,许飞能搞砸吗?
欢迎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