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首发实力,却偏偏要打替补,路威诠释另类的职业生涯

前言
上赛季,洛杉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詹姆斯带领的湖人队(因詹姆斯伤病影响无缘季后赛),而是在路威带领下抢得季后赛门票的快船队。这也是自空接之城三巨头——保罗、格里芬、小乔丹先后离开后,快船首次打进季后赛,且是在没有任何大牌巨星坐镇的情况下。
季后赛,快船这支“平民球队”在主教练道格-里弗斯的指导下,面对不可一世的勇士“五巨头”,G2、G5均取得了胜利,快船众将并没有因为“五星勇士”是不可战胜的而选择性放弃比赛,而是坚持着能赢一场是一场的原则。
最终系列赛虽然快船仍以2-4不敌勇士,却虽败犹荣,毕竟当时联盟里要找出和勇士打成2-4局面的球队也并不多见。尤其是快船这种“平民球队”能够两次打败勇士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了。而快船队之所以可以两次赢下比赛,球队主力替补路威在这轮系列赛里的表现功不可没,6场比赛下来拿到了两队第三高得分,仅次于库里和杜兰特,这轮系列赛场均拿到21.7分2.8板7.7助!
图片
明明有首发实力,却偏偏要打替补!
路威上赛季打出了场均20.0分3.0板5.4助的数据表现,快船也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48胜34负战绩,成为西部第八成功进入季后赛。可即便打出如此表现,路威在外人眼中却依旧只是个替补球员,整个赛季下来,仅担任首发出场过一次。按说以路威这样的实力,只要是没有超级后卫的球队,那么妥妥可以打上首发位置。
看看上赛季快船后卫线上的首发球员都有谁:沙梅特场均10.9分,亚历山大场均10.8分,布拉德利场均8.2分,擅长防守的贝弗利场均7.6分,他们的场均得分几乎只有路威的一半,但是却占据了队内首发后卫的大部分场次。
很明显,路威在场上对于球队的贡献明显比其他后卫线上的首发球员要高不少,可实际上里弗斯却依旧只给他安排了球队替补的位置。
图片
18年路威和快船签下了3年2400万美元合同,考虑到如今路威的表现,这份合同也被公认为是白菜价合同。甚至于在这份合同的最后一年,保障部分只有150万,而并不是人们眼中的年均薪800万,除非路威一直保持巅峰状态。但凡有点发挥失常,快船完全可以提前结束这份合同。更关键的是,当这份合同执行完的时候,路威已经35岁了,届时本就没有身体天赋+进一步下滑的得分能力,他还有能力到别队去争取首发球员位置吗?
从路威和快船签下合同来看,他当时未必没有想过以后在快船队的待遇和定位,应该是和快船谈妥了愿意以“第六人”的角色为球队打球。虽然路威的实力确实到了首发球员级别,但若是一直首发出场,也就意味着一直要和联盟最顶尖的后卫长时间交手;相反若是换成替补时间上场,路威面对联盟29队的替补阵容,反而可以用超强得分能力争取为球队拉大比分。
也就是说,路威愿意一直打替补和他生涯经历有关,和他如今的状态有关……
图片
76人时期:初入联盟,由球队边缘人物成长为球队主力替补
2005年选秀大会上,路威效仿詹姆斯——我将跳过大学,将我的天赋提前带到NBA。虽然做法是一样的,但结果却不尽相同。此次的选秀大会对于路威来讲是残酷的,因为球探考察的并不只是球技或者得分能力。更重要的是考察身体天赋,这项考察结果几乎可以决定一位球员将来能够走多远。而身高只有1.85米,体重只有79公斤,比库里这样“瘦弱”名传联盟的球星还要瘦弱,又没有拿手绝技,明显是不符合NBA选秀标准的,这也注定了路威选秀之路不会太平坦。
所以虽然路威在高中时期很出名,但总体上却要排到次轮第15顺位才被76人选中。而出在这样的靠后选秀顺位上,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路威尽管被NBA球队选中,但以他的天赋肯定不会得到球队重点培养。
图片
果不其然,在76人的第一个赛季,路威实际上根本得不到什么机会。赛季总共替补出战30场,看似上场不少,但实际上场时间却只有可怜的4.8分钟,换回来的数据也非常惨淡。在生涯第一个赛季,路威仅能贡献1.9分0.6板0.3助。这样的表现绝对是球队的边缘人物,也即是被列入“随时可能被球队开除球员”行列之中。
到了76人第二个赛季,路威正式进入了球队轮换阵容。赛季共替补出战61场,场均上场11.3分钟。在有了足够稳定的上场之后,路威在得分方面的能力逐步发挥出来,相较上赛季得分翻了一倍有余,第二个赛季场均贡献了4.3分1.1板1.8助。
本来这个赛季路威在艾弗森被交易后是极有机会成为球队首发球员的,可惜路威并不是球队主要培养的新人(主要培养一哥),所以机会一闪即逝,最终没有落到路威身上。
图片
07-08赛季,路威开始适应了球队替补球员角色,相应的也得到了更多的出手机会和出场时间。这个赛季路威明显增多了三分出手,打出了场均11.5分2.1板3.2助的数据表现,三项基础数据皆创生涯新高。在此之后的四年时间里,路威一直保持着稳步前进,个人得分也从08年的11.5分到12年的14.9分。
虽说在76人的七年生涯里,路威并没有得到过太多的表现机会(长期被按在替补阵容里),但这几年稳扎稳打的替补生涯,让路威真正在替补席上站稳了脚跟,成为球队替补席上的主力得分手,他再也不用像前几年那样担心有朝一日被球队解雇了。
图片
老鹰时期:意在求变的路威,却遭遇了严重伤病!
11-12赛季结束以后,路威跳出了合同,想要寻求自己的机缘。毕竟在76人替补阵容里的日子一眼就能看到头,球队根本不会把自己列为培养目标,首发位置都是让给有天赋的人。所以相比留队,路威更想要找到一支比76人更适合自己的球队,争取可以进入球队首发阵容。所以在经过接触了解后,路威最终和正在重建中的老鹰签下了合同。
果然,老鹰没有完全把路威当成是替补球员,在赛季中的39场比赛中就让他担任9场首发(76人七个赛季,只有一个赛季有首发出场记录)。但路威或许是太急于打出表现了,在赛季一次比赛中因为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继而导致赛季报销。这次伤病对于急切证明自己的路威来讲,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尤其是漫长的恢复期,更考验一个人的心志。
13-14赛季路威复出后,由于伤病恢复的影响,路威得分上再也没有如以往那般轻松,往往一次得分需要耗费比以往更多的体力。最终路威这个赛季仅得到10.4分,这可是自07-08赛季成为主力替补以来路威的得分新低。
图片
猛龙时期:路威10年替补生涯,终获“最佳第六人”
14-15赛季,辗转来到猛龙的路威,以替补身份出场80场比赛,场均上场25.2分钟,场均得到15.5分1.9板2.1助,其中得分创造了生涯得分新高,但篮板和助攻方面路威皆有不同程度下降。这也说明在经历过老鹰失败的两年和意外伤病以后,路威心里明白,自己想要在联盟站稳脚跟,必须依靠的是得分能力,而不是篮板和助攻。
所以有没有篮板助攻都没问题,只要能得高分。在赛季常规赛结束以后,路威以出色的个人表现和超强得分能力,生涯近10年替补生涯首次获得了——“最佳第六人”奖杯的肯定。
图片
湖人时期:影响新人培养进度,路威被交易
15-16赛季路威加盟了湖人,不过这个赛季也是科比的退役赛季。当队内有一位绝对老大+潜力新秀等着球权培养的时候,这也注定了路威不会得到太多的出手权。所以这个赛季路威的出手也从猛龙时期的11.6次下降到了10.3次,虽然出手有一定的下降,但路威的得分依旧保持在15.3分,尽显一位出色替补本色。
16-17赛季湖人在科比离开后又陷入“群龙无首”的困境,于是路威理所当然获得了更多的出手权,当赛季拿到18.6分,以队内出手第三高成为湖人队内得分王,以替补的身份成为”替补老大“。不仅压得一群年轻人抬不起头来,还减缓了湖人培养潜力新秀的进度。所以湖人管理层在权衡利弊之下,毅然决定把路威送往马赛克……
图片
马赛克时期:被马赛克当成筹码,以“7换1”交易得到保罗
事实上,当时马赛克最缺的并不是路威这样类似的球员,毕竟球队已经有了登哥和戈登这样的得分手,路威若是打第六人的话,也难免在一些方面作用和戈登重叠,根本不能将他的能力最大化。而且对于当时已经主打魔球的马赛克来讲,路威31.8%的三分命中率和14.9分火力,很明显不适合马赛克未来发展。
所以2017休赛期,在自由市场已经没有大鱼的情况下,莫某雷下定决心:送出了贝弗利、路威、德克尔、哈雷尔、利金斯、威尔哲、希利亚德7名球员,再加上2018年首轮签——“以7换1”从快船队交易得到保罗。
图片
快船时期:连续两个赛季场均20+,两获“最佳第六人”
因为“7换1”事件路威机缘巧合来到快船队,当他到来的时候,快船原本的”空接三巨头“已经先后离队,球队中也没有需要大力培养的潜力新秀,所以正好给了路威释放得分才华的机会。
17-18赛季,路威在快船作为替补主力出战79场,场均16.9次出手(生涯新高),得到了22.6分2.5板5.3助,其中得分、助攻皆是生涯新高。从5.3个助攻我们也可以得知,当快船需要他的组织能力的时候,路威也展现了自己在串联球队方面的能力。他并不只是会得分,同样也可以作为球场的双能卫使用。所以在赛季结束后,路威也因为个人出色的表现,再次获得”最佳第六人“。
18-19赛季,路威代表快船出战75场,场均得到20.0分3.0板5.4助,并且带领球队取得了48负34负,成功进入季后赛。而西部前七都是队内有巨星球员的加持,只有快船完全是以”平民球队“身份进入季后赛。更关键的是,快船还在季后赛首轮两次击败”五星勇士“。所以在赛季结束以后,路威再次获得了”最佳第六人“奖项的肯定。
图片
本赛季在勇士解体、伦纳德成为自由球员的情况下,快船管理层果断下手签下伦纳德,并且还得到了合同期内来投“的乔治,从而组成了双巨星组合,使得快船成为夺冠强队,在西部和湖人形成了对峙之势!
而路威也因为球队空降了两位大佬,所以在出手和命中率皆出现下滑的同时,场均数据也下降到了18.7分3.1板5.7助。其中篮板和助攻皆呈现上升趋势,这也意味着路威得分数据下降,并不是状态下滑的原因。而且本赛季伦纳德过多的轮休,乔治个人状态又不佳。当首发主力阵容无法和其他球队拉开差距时,快船若想要最终夺冠,路威和哈雷尔绝对是板凳席上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
或许,本赛季”最佳第六人“并不是路威的目标,他的目标是作为替补核心之一,帮助球队拿下总冠军!
图片
结语
路威目前为止生涯118场首发出场,场均可以得到24.3分3.4板6.1助,这个数据表现绝对是首发球员级别,甚至还达到了全明星水准。而路威目前生涯876场替补出场,则场均可以得到14.5分2.3板3.5助,从这两项数据对比来看,路威是属于有球权,有稳定出场时间就可以打出高得分的球员,而他生涯大部分时间作为替补绝对是被低估了。
不过如今路威也已经34岁了,这是身体素质开始全面下滑的年纪,等到他和快船的合同到期后,或许只能一直作为替补球员出场了。那么,巅峰期明明有着首发实力,却偏偏要打替补,路威或许向我们诠释了另类的NBA职业生涯,并不是一定要作为首发球员才会球迷深深被记住,只要打得出色,就算是替补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