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印度工厂因感染关闭 导致三家关联手机品牌缺货

腾讯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的新冠疫情仍然没有平息,不久前,位于印度大诺伊达地区的Oppo智能手机工厂因为员工感染新冠病毒而关闭,对多个中国品牌供货产生影响,Oppo、Realme和一加三家品牌目前发现很难满足网络和实体渠道的购买需求。

据国外媒体报道,渠道调查显示,Oppo和Realme两个品牌中低于200美元的智能手机在线下和线上渠道都不好买到。

高端智能手机品牌一加在Oppo工厂停产后,推迟了其最新旗舰产品OnePlus 8 Pro和OnePlus 8在印度的公开批量销售。不过,该公司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了数量有限的发售。

“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手机生产在5月初暂时停止,这改变了我们的销售计划。”一加的发言人告诉印度媒体称。

Oppo是Realme和一加两家品牌在印度的代工厂商。由于一些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公司不得不暂停工厂生产。Oppo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智能手机工厂现在尚未开始运营,另外,这位发言人没有回答有关手机库存量的问题。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上存在被抑制的需求,由于目前供应链中断,我们很难满足当前市场的全部需求,”Realme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关于库存短缺,Realme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与印度各地的分销伙伴合作,以填补零售点的库存。

“在疫情封锁期内,我们加强了我们的微分销模式,并非常有信心确保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向零售商供货。供货将会照顾到二级至五级及以下的城镇,”这位发言人说。

“在Oppo、Realme甚至小米没有发布新智能手机的情况下,消费者正在购买接近生命周期尽头的手机机型。三星和Vivo都有库存,他们现在正在销售库存商品,并取得了成果,”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智能手机零售商表示。

另一家智能手机零售商表示,由于消费者支出减少,入门级和中端智能手机的需求巨大。

“智能手机市场主要集中在160到200美元价格范围内,但没有现货。缺货问题出现在所有品牌上,无论是Oppo、Realme、三星还是小米。市场对三星M系列手机有需求,但库存不足,”印度移动零售商协会主席阿文德·库拉纳说。

他表示,200美元及以上类别智能手机的销售过去一直受到消费贷款计划的支持,但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因此需求一直在下降。库拉纳说:“由于过去存在的支付问题,消费贷款融资没有得到简化。”

他说,200美元以下智能手机市场的利润率仅为3-4%,鉴于其他价格水平的智能手机需求减少,20%的零售商在没有任何政府经济援助的情况下被迫关闭店铺。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展开激烈竞争,已经主导了市场,几乎所有的印度本土品牌要么已经倒闭,要么帮助中国厂商进行代工制造。

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Canalys公司发布的印度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小米和Vivo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和第二名,各自的市场份额分别是30.6%和19.9%。三星电子跌至第三名,仅获得18.9%份额。Realme和OPPO则获得了一成左右的份额,位列第四和第五。另外,这五家公司已经垄断了印度智能手机九成的份额。(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