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技术不够,自动泊车来凑?这功能你敢放心用吗?

对于诸多新手而言,停车毫无疑问是个大挑战。许多经验不足的司机,甚至在停车入库时出尽洋相。不过,随着汽车科技的进步,自动泊车成为了新手的“救星”。
这个功能最早在2005年出现,由雪铁龙首创,随后各大车企纷纷跟进研发。虽然在初期有诸多弊病,但是迭代到现在这项技术也比较成熟了。
不过如今的自动泊车功能,真的就能完全放心使用吗?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一下。
图片
大家对自动泊车的第一个误区可能就在“自动”二字上了,其实它并非完全自动,电脑只是接管了方向盘,司机还是需要按照系统提示对油门、档把、刹车等进行控制。
比如当系统监测到有停车位置时,系统会提示司机,告诉他停车的操作流程,比如松刹车,加油门等,电脑只是通过转向系统调整车子的方向,而最容易出现失误的是在刹车方面。
部分车型只能通过司机控制,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过目前许多配置高一点的车型均带有自动刹停功能,这样基本能确保整个过程的安全。
图片
另一方面,自动泊车功能的启用对使用环境和场景有很高的要求,上文提到了电脑会对停车位进行扫描并自行处理判断,但符合条件后,才会触发整个系统的开启。
在目前的泊车系统中,车辆主要是通过车载摄像头和车身的雷达来检测障碍物,从而判断停车位是否满足停车要求,同时由于系统模式的不同,部分车型还仅支持纵向和横向两种方位的停车。
另外,如果遇上停车位被树叶、冰雪甚至废弃物遮挡时,系统的识别就将变得模糊从而出现误差,最终导致停车位无法识别的问题。
图片
除了停车位的检测有诸多不便之外,泊车系统对停车位的尺寸也有比较严苛的要求,不过各个车企由于算法的不同,这个尺寸要求也不一样。
从小编了解到的部分车型来看,停车空位的长度要求至少是车身长度的1.2米及以上,许多老司机可能会嗤之以鼻。
另外,有的泊车系统还要求车与车之间的距离至少0.5-1.5米,虽然剐蹭风险低,但着实有些死板,甚至还有一些系统还会在触发3分钟后自动关闭泊车功能,这点在一些拥挤的地方非常不方便。
图片
虽然目前的自动泊车系统已经相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小编看来,无论逻辑还是算法都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如果能真正实现全自动泊车的话,对新手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福音。
不过说到底,汽车电子系统也只能当成辅助,它只是通过电脑模拟的方式,将驾驶员的动作和技巧进行数字化的模拟并实现。
我们依然不能完全把驾驶的工作交给电子系统,大家好好练习自己的驾驶技巧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在发生一些特殊环境和情形时,只能靠我们自己来做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