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生活可以是什么样?上海一周上万场直播诠释美与生活

持续一周的消费盛宴,七天上万场直播,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6月5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商务委联合主办“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落幕。
2018年5月14日,上海正式对外发布《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正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
疫情并不影响“上海文化”信心,反之,上海敏锐抓住“在线直播“这一在线新经济,化危为机,升级消费和形成文化新消费理念,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正赋能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理念。
正如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所言,品质生活直播周“通过新媒体的大集结、大联合、大展示、大检阅,来多角度、多样性地诠释美与生活。”
白浪 设计
直播不仅能带货
上海哪里好玩?
6月5日,品质生活直播周“行走之美”主题日,小红书将直播开到了teamLab无界美术馆。
事实上,teamLab无界美术馆在上海正式开业前,此前的展览在小红书上就有超过2000篇笔记,开馆至今笔记量已经接近8000篇。
再比如,当天直播的Drama戏剧酒店,是因为“Sleep no more”这部沉浸式话剧配套而生的,这种非常本地的一票难求的话剧,在小红书上也有上千篇打卡笔记,吸引了许多本地、全国,乃至世界的游客前来体验。
“小红书的使命是分享和发现世界的精彩。我们希望把美好生活的数字化能够坚定地做下去,激发更多的人。”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此之前,他们也没想到,直播不仅能带货,还能云逛街、云看展,一个个生活场景,那些日常又鲜活的场景,通过直播,可以呈现在所有人眼前。
“梨园行有默契,演员这辈子没来过上海,算不上角儿。”京剧演员王珮瑜有感,上海观众舍得文化消费。
6月2日,她和B站UP主陈一丁、小智直播探访上海京剧院。两位年轻UP主对传统行头入了迷。“潮流文化有很多传统元素。”斑斓戏服启发小智,他打算今后的创作更多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陈一丁则计划把戏剧妆容融合进未来创作,“上海有传统文化的消费需求,也有潮流创新的包容性。”
“品质生活直播周”连续推出六个主题日直播活动。据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产品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美妆、美服、美食、家装家饰和文旅产品。上海的一些地标性景点,比如东方明珠旋转餐厅,直播一小时就售出了超过8000套自助餐。
直播不仅能带货,还能突破文化品牌、购物品牌、服务品牌等行业边界,引领都市文化消费理念。
惊喜的不仅是线下企业
参加此次品质生活直播周之前,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旗下40多家企业虽各有特点,但大多没有线上销售渠道。
三天之内,这些企业纷纷在美团、小红书注册,开直播间。
“品质生活的概念,在我们协会非常受认同。这一次,旗下企业,有提供钻石级别水晶产品的,有将昆曲文化融入便当的,有提供高含量优质膳食纤维的,将产品做精致,有品质,本来就是我们很多女企业家的追求。而参加直播周,也有力助推我们企业拥抱新经济,培养文化消费新模式。”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杜松杨说道。
在直播周中收获意外惊喜的,不仅仅是线下企业。
美团点评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因为品质生活直播周,5月30日至6月4日,该平台总交易额环比上周增长21.38%,同比去年增长22.28%。从单日交易情况来看,活动启动首日——5月30日平台总交易指数创五月以来平台交易的单日最高峰值。
“借助品质生活直播周带来的消费洪流,我们取得了销售、收视、流量等多方面的丰收。”东方购物董事长兼总裁林震示,正因为这项活动给东方购物提供了重要展示机会,越来越多互联网平台、企业、商超、品牌等,都陆续前来紧密洽谈,合作成果已经渐渐落地,通过越来越多元化的跨界合作,该企业正在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品质生活体验。
数据显示,直播周的影响力和规模效应对平台消费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同时助力各类中小微企业在线营销,也让消费者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实惠,实现多赢。
此次直播周,“文化+直播”成为“标配”,文化通过互动平台精准的呈现,吸引流量,这些流量又反过来推动购买以及线下的体验,从而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文化消费新营销,也是提升文化自信,驱动线上线下消费的良性循环。
品质生活直播周将每年举办
5月31日,上海双立人亨克斯有限公司亚太区总经理马力峰登上东方购物直播。看了这期节目的上海市民罗立元被“圈粉”,不是马力峰带来的“老板特批价”,而是他回忆的一段往事——
20多年前,该品牌进入上海市场之初,马力峰作为首批中国员工之一,陪德国总经理出差见经销商,对方特意准备了豪车接驾。一见车辆后备箱堆满杂物,总经理拒绝乘车。他告诉马力峰:“我不在意车辆品牌,只有三点要求:天气不好时车内有空调,车辆驾驶安全平稳,能有空间放行李箱。”
马力峰从这件小事里感受到“文化的冲击”:“事情虽小,却代表思维方向”。罗立元因为这个故事“路转粉”,“三点要求虽小,对应的是舒适、安全和实用。这个故事让我直观感受品牌的价值观。”
“上海市民在消费过程中非常讲究。”6月5日晚,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接受新闻综合频道“夜线约见”访谈时指出,品质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诉求,这与上海的消费理念完全契合,“我们要通过文化赋能去更好地诠释美和生活,通过艺术的生活化来不断地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今后,品质生活直播周将每年举办。主办方透露,品质生活直播周发挥在线新经济优势,立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理念,聚焦线下“大文化”消费场景体验,联动新媒体平台接力直播,线上线下相互促进,不仅惠及实体经济复苏,也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场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全产业链、全场景的“品质生活盛宴”。
危机加速“大文化”破壁融合,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正赋能上海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