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投的乐观主义:坚定看多中国 积极应对永恒不变的变化

2020年是在悲观中乐观的一年。

VC没有“空头”,这是一个永远乐观的行业,投资人是一群永远乐观的人,或者说他们是一群永远善于在悲观中看到乐观的人。即便如此,我们依然看到相关数据显示,机构们过去几个月普遍放慢了投资速度,前所未有的珍惜弹药。

但深创投却没有。在与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交流中投中网获悉,2020年开年至今,深创投的投资规模与往年相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有所扩大。倪泽望表示这不是有意的“逆势投资”,而是正常的投资需要。确实,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管理者之一,深创投这样可投资金充裕的机构,在危机之中依然保持着活跃,在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关键赛道上它们不吝出手。

在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前夕,投中网与倪泽望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投中网:2020年,您最看好中国哪些领域的投资机遇?将主要重仓布局哪些方面?

倪泽望:今年疫情给整个创业和投资领域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我们系统研判和分析了整个投资形势和策略,我还是坚定看好、看多中国市场。开年以来我们也加大了投资力度,今年的投资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是增长的。大家可能觉得是不是逆势投资,但实际上是我们管理的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基金越来越多,有投资的需要,又刚好遇到了不错的标的。当然我们一定会把控风险。

今年深创投在一些主要赛道上会布局更多一些。我们研究的赛道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赛道是高端装备制造。这也是深创投多年重仓的一个赛道。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认为这个领域的机会还会越来越多。装备制造是中国的强项,在全球市场所占比重较大,但在高端这一块,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从硬件角度看,精密的数控机床、高端的测量仪器、高端的机器人,这些方面都是我们的弱项。从软件角度看,高端制造方面一些信息化、智能化的工具,比如工业软件、工业的安全系统等,都存在投资机会。

第二个赛道是数据智能。数据智能领域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看,但今年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比如中央提出的数字新基建等。这些方向上数据智能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以前就关注云计算,现在云端也还有很多机会,包括新基建提出的数据中心建设,我们也在布局这个细分赛道。除了云端,还有边端,像边缘计算等是一些新的业务方向,以前没有或者只有很零星的机会。此外在终端,软件、硬件方面也有很多数据智能的新应用。这是我们关注的数字新基建的机会。涉及到自主可控、安全可控的软件、硬件方面也有很多投资机会,比如说信创、等保2.0,这样一些新的安全管理的要求,必然诞生一些新的投资机会。

第三个赛道也是很多机构长期关注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大健康行业。这个行业是这么多年相对稳定成长发展的赛道。这个领域的产品,如果真是最新发明,它的市场是没有天花板的。比如一个抗癌新药,别人没有,它是没有天花板的。所以这块的投资没有红海概念。随着疫情的发展,大家更加充分地认识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投资机会。这其中包括很多细分方向,比如医疗服务方面,疫情期间大家发现医院的服务有很多不顺的地方,我相信随着疫情后的总结调整,涉及到医院管理改革、效能提升的智慧化、互联网化、信息共享方面会有很多新的投资机会。

第四个赛道是新材料领域。我们分析,从国内来说“卡脖子”项目很多是在新材料领域。很多核心、关键的材料都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上。怎么样形成国产替代,在一些新能源材料、信息基础材料、特种材料、前沿材料等领域,去找到我们国内有比较好产品和技术的企业,是我们要去挖掘的。

第五个赛道是产业互联网领域。产业互联网这几年热度也比较高,以前大家更加关注消费互联网,随着这几年“互联网+”不断深化发展,互联网技术不断延伸到传统产业领域,以产业互联网提升传统企业的内部管理效能,提升它们对外部的服务能力。产业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结合之后,让传统企业发生大的变革,这里面会产生很多的投资机会,作为投资机构也会找到很多投资标的。

投中网:创业者应该如何应对当前不确定的环境?您对当下的创业者们有什么建议?

倪泽望:当前的新冠疫情,带来一些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经济下行,二是逆全球化。作为创业企业也好,创业者也好,要学会适应新的形势和环境的变化。因为变永远是永恒,哪有不变的年份呢,只不过某些年份相对稳定。

2020这样一个剧烈变化的年份还是不多见的。在这样一个年份里,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怎么样去迎接挑战,是创业企业或创业者需要深度思考的。很多企业在这样一个变化的环境下,还能够做到随机应变,处变不惊。举个例子,像最近一批企业转为生产口罩、口罩机,虽然是一个短期行为,但它们能够很快捕捉到市场机会,说明这个团队面对变化的调节、调整能力是非常强的。这样也给每个创业企业以思考,在自己的领域,怎么去应对市场变化。不可能按过去的打法、以前的模式,一成不变那可能就会遇到很大的麻烦。怎么样去应对变化,产品是不是要更新换代,是不是要向线上发展,向数字化转型,这样一些概念可能是我们要思考的。而且全球疫情不是一时半会能够结束的,怎么样去调整自己、调整企业当初的想法和规划。遇到风浪,我们就要不断调整船的航向,调整驾驶的速度,才能通过风浪的考验。

具体从企业微观角度来讲,第一要建立信心。很多创业企业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风浪,确实是风高浪急,很多企业可能一整个季度没有收入,面对这样严峻的局面,企业最初可能会手足无措、军心不稳。这个时候我们的创始人一定要有定力,自己要稳得住,你要有坚定的信心,如果你的信心丧失了,企业就很难渡过这一次的难关了。

建立信心的背后是需要有一定的掌控能力。第二点我想说,要强化内功。趁着疫情机会,要好好的坐下来,大家一起头脑风暴,想一想我们下一步怎么去提高我们企业、团队的战斗力。这个时候,我觉得第一是学习,不断的学习。我们深创投前一段时间,也专门安排了两周时间,开展内部培训、交流。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要针对目前的局面,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再一个是吸引人才。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些企业会减员,有些人才会跳槽,有些平时吸引不到的人才,这时候可能就有机会了,要抓紧引进人才,补强团队。

第三件事,我想说的是保证充足的现金流。现金流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说一千道一万,没钱发工资、没钱交房租,企业就保不住。所以现金流是目前的当务之急。要算一下现金能支撑几个月,能不能撑到年底,如果撑不到年底,要想什么办法?无外乎两个办法,开源节流。开源的角度,要抓紧去催应收款,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应收款降下来,钱收回来。再一个是抓紧去融资,不要看账上还有点钱,要看你能不能撑过年底。所以融资也是非常急迫的。包括我们投的企业,也有出现现金流紧张、中断的,我们也会支持企业开展融资,包括我们,也会对企业增加投资、追加投资。

第四,要瞄准资本市场。这两年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力度是很大的。去年科创板开板,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包括其他一些资本市场制度创新,都带来很多机会。所以我们的创业企业一开始就要瞄准资本市场,根据资本市场的要求规划业务。

这几个方面,希望我们的创业者都要去关注它。

投中网:注册制能否从根本上缓解一级市场退出难的问题?

倪泽望:注册制改革,对我们所有的投资机构而言都是一个重大利好。从去年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以来,有一批投资机构投资的企业已经登陆了上交所科创板。比如我们深创投,科创板第一批25家上市企业中,我们有4家,到目前为止科创板上市企业一共102家(截至采访日),我们占了其中10家,这个比例还是蛮高的。我相信其他投资机构也会有很好的收获。延伸到今年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应该说又给更多的投资机构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从退出通道来讲,IPO一直是中国风险投资机构或者说创业投资机构退出的一个主要通道,但是我一直说,毕竟这条路太窄。

根据统计数据,投资机构每年投资的企业大概是6000至7000家,但上市的企业数量最多也就400家左右,有些年份只有200多家。上市的量跟投资数量相比是很少的,也就不到5%。所以只靠这个独木桥的话,投资机构的压力是很大的。你会发现,在全球市场,95%以上的退出靠并购和股权转让。我们一直希望在并购市场上,制度安排方面、上市公司方面,能有更多的一些动作,使得创投机构有更多的退出通道。这个才是解决退出问题最为关键的渠道。还是要持续营造更好的资本市场环境,投资机构有更多的退出可能,也就能投资助力更多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