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线下移到网上,展出585项重大成果

2020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葛熔金 图

6月6日,2020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在湖州举行开幕式。继去年安徽芜湖首届长三角科技创新成果现场展后,今年科技成果展移到“云”端,打造开放性、不落幕的展示平台。

此次(网上)成果展集中展示长三角地区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585项。其中,上海132项,江苏127项,浙江165项,安徽161项。其中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成果占比超过90%,参展项目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的占比近一半。

该成果展分原始创新展区、技术创新展区和合作创新展区等,通过全媒体形式进行展示,共展出图片1700多张,视频170多条,文字说明3万余字。为集中展示重大科技成果,本次成果展专门开设了精品展区(共40项,每省10项)。

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重中之重,在原始创新区中由之江实验室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北京一流科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阿里巴巴等共同研发打造的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成为智能时代的AI生产力工具,实现了我国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

长三角地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样成效显著。如上海交通大学联合长三角及全国数十家单位研制的“天鲸号”等60余座系列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远海造岛奇迹;

南通中远船务研发的国内首座多点系泊式圆筒型海上油气生产储卸平台,开辟了我国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总包工程建造的先河;

浙江大学攻克了隧道掘进装备关键技术,支撑国产盾构装备占领了90%的国内市场并出口至传统强国,使我国从完全依赖进口跃居世界前列。

通过融合技术,成果展网站将与一市三省的技术市场网上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多个新媒体还将对展出成果进行专题发布,从而推动先进技术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