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建设赴港上市 净利润率不足3%盈利能力堪忧

建筑企业中天建设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迈出了上市进程的重要一步,但这家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不足,近3年的净利润率均不足3%。另外,由于建筑企业为开发商垫资的传统,中天建设的现金流明显受到影响。

亟待上市募集资金

中天建设是是湖南省一家知名总承包建筑集团,拥有逾40年的经营历史,主要提供工程施工服务,包括民用建筑工程服务、市政工程服务、地基基础工程服务、装配式钢结构工程服务、建筑机械及设备服务等。目前业务范围已从湖南省扩张至中国南方地区多个省份,包括湖南省、海南省、湖北省、福建省及广东省。

在扣响香港资本市场大门之前,中天建设曾经在新三板挂牌,但上市时间尚不足两年,自2017年5月16日挂牌,2019年1月21日就宣告终止,融资效果不甚理想。

说到终止挂牌的理由,中天建设表示,新三板是中国仅向合资格投资者开放的市场。新三板采用市商、协议转让或投资者竞争转让交易机制,而非连续竞价交易机制,这对投资者发现及订单执行造成极大限制;新三板的性质及其低交易量或会使其难以识别及确立中天建设的公平值以反映中天建设有别于其竞争者的竞争优势。中天建设股份于新三板挂牌期间,并无新增股东,亦无任何股份交易。

在新三板终止挂牌一年后,中天建设就开启了港股上市进程,对资本的渴求可见一斑。上市募集的资金用途方面,中天建设表示,将用于购置、升级或更换建筑机械及设备;为即将开展的项目提供资金和现金流;为建立和运营专有技术中心提供资金。

盈利能力堪忧

中天建设的财务数字看起来尚可,但在数字背后,是其盈利能力的短板。

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中天建设的收入分别约为12.79亿元、15.30亿元及18.22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0.15亿元、0.36亿元及0.51亿元。

2017年-2019年,中天建设的毛利率分别为7.7%、8.9%、10.1%,至于毛利率2019年增长的原因,是税务政策的改变。中天建设解释,2018财年和2019财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于2018年4月4日颁布的适用中国税法, 将适用于纳税人增值税应税工程施工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从11%调整至10%,并从2019年4月1日起进一步下调至9%。

2017年至2019年,中天建设的净利润率分别1.2%、2.3%及2.7%。3年的净利润率均不到3%,盈利能力明显不足。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建筑行业总体的盈利能力不高,大的企业规模较大,收入相对高一些,但盈利水平依然有限。

建筑行业的经营为资本密集型,资金对于企业的影响较大。但在2017年和2018年,中天建设经营活动(所用)/产生的现金净额均为负,现金流情况堪忧,直到2019年,该数字才归为正。以2017年为例,当年税前利润约0.19亿元,以及经营活动使用的现金净额约0.50亿元。当年贸易应付款项及应付票据增加约0.96亿元,计提费用及其他应付款项增加约0.04亿元。

垫资影响企业现金流

建筑企业为开发商先行垫资,一直是行业的普遍做法,但这一操作也吞噬了企业的现金流,对建筑企业的资金面影响较大。

中天建设的招股书显示,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总额)分别为1.48亿元、2.79亿元及4.89亿元,分别占总资产的15.5%、20.0%及26.2%。

在垫资的同时,建筑企业还面临着工程款难收回的困境。中天建设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的减值准备分别为90万元、240万元及600万元,分别占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的0.6%、0.8%及1.2%。对此,中天建设提示,公司可能就此类应收款项录得减值亏损,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回款周期长,建筑企业的资金被占用情况严重。2017财年、2018财年和2019财年各年,中天建设的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周转天数分别为46.7天、50.9天及76.9天。于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龄超过一年的贸易应收款项为0.95亿元。

中天建设也提示了相关风险:公司会在项目开始时或达到若干项目重要阶段之前就采购建筑材料、设备和人工进行提前付款。因此,如果客户未能及时付款或拖欠付款,或者如果从公司收到客户的付款到应付供应商款项之间存在时间间隔,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营运资金将减少。若公司无法自营运产生足够的现金流量或无法以其他方法获得足够的资金弥补临时现金流量缺口,公司的流动资金及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建筑商为开发商垫资,是行业的潜规则,回款时间长,建筑商的现金流就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企业的盈利、扩张等方面难免受影响。另外,万一项目卖的不好,开发商经常会拿房子抵债,回款就会更加的繁琐,资金回笼时间被拉长。个别项目烂尾的话,工程款也有要不回的风险。

《华夏时报》记者经过多方尝试,暂未联系上中天建设方面,关于该公司上市进程、盈利能力等问题,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