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也要加入直播?CEO带货适可而止就行了

老总们在直播带货过程中表现得再好,也有“王婆卖瓜的嫌疑”,恐怕很难与消费者形成同频共振。

有消息称,网易公司CEO丁磊近期将开启直播,为网易严选带货。此前,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下海”,希望成为抖音“直播一哥”;携程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不仅古装上阵,还转战多地直播不停;格力董事长董明珠首秀翻车后,在此后的直播中打了销售额“翻身仗”;连75岁的“中国饮料大王”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也加入了直播“送”货的行列。

据统计,至少已有20多位企业CEO走进直播间,玩起了直播带货。另有一些企业CEO也在积极准备或考虑加入。

如果说罗永浩是因为被巨额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趁直播的风口看看有没有翻身机会,其他企业的老总加入其中又是为了什么呢?难道企业产品销售,真的到了需要老总直播带货才能维持了?

其实,直播带货更像给病人使用蛋白,而不是输血。因为,一定数量和方式的输血,可以帮助病人增强造血功能,尽快恢复造血机制、恢复健康。使用蛋白,更多的是抢救、维持生命,增强一时的活力,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病人的问题。持续使用蛋白,甚至会给病人的正常生理和生命机制带来破坏,更加难以恢复健康。

从表面看,老总直播带货有一定效果。如董明珠4次直播就带货75亿元。但这在格力的销售体系中,能占多大的分量呢?她能持续不断地给企业直播带货吗?而且一直有这样的效果吗?答案不言而喻。要说影响,给原本完整的销售体系带来冲击倒是很有可能。毕竟,格力的销售渠道是很畅通的,体系也比较完善。董明珠亲自直播带货,如果仅仅是做一做广告,倒也无妨。可从她连续直播的情况来看,似乎有向现行销售体系和模式开刀的嫌疑。经销商们不能没有疑虑。

对梁建章来说,携程原本就是靠营销生存的企业,做些搞怪形象,未尝不可。只是,这种搞怪,到底对企业有利还是无利,只能让时间来证明。带货效果如何,也还无法直观地得到证明。

企业CEO参与直播带货,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能过度运用。否则,可能打乱企业正常的经营秩序。市上太多企业的CEO直播带货,可能大多数只是看上去很美。

由于互联网的影响力非常大,企业重视产品的营销,是完全应当的。但是,互联网营销的方式都很多,是否一定要老总直接出马,的确需要好好思考。直播带货尤其不能成为企业老总的主业。因为,老总们在直播带货过程中表现得再好,也有“王婆卖瓜”的嫌疑,恐怕很难与消费者形成同频共振。

那些销售体系很完善的企业,一定不要因为老总想抢风头而破坏已经形成的销售体系。即便要想赶上直播带货这趟车,也要让经销商们想办法,去开通直播之门,而不是企业老总赤膊上阵。企业老总唱主角的结果,很容易有了眼前利益、丢了长远利益,有了个人风头、损害甚至瓦解完善的销售体系,反而得不偿失。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本文来自红星新闻APP,请至各大应用市场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