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德胜门箭楼 赏古都风景油画

图片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今天(6月6日)上午,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在德胜门箭楼三层展厅推出“大城小像——平安·美丽·北京风景小幅油画展”。观众可置身580余年历史的德胜门箭楼,欣赏艺术家笔下的古都北京。
图片
此次画展共展出油画作品约70幅,作者多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大量写生,每幅作品都融入他们对古都北京的情感。画作中不乏古建园林、市井胡同、京郊古村……还有百万庄小区的雪景,这类近现代建筑也被画家记录下来。
图片
画家笔下的京郊水峪村
据了解,观众参观需至少提前一天电话实名预约,每个开放日预约上限为500人,画展将于7月3日结束。
记者注意到,因画展在德胜门箭楼举办,观众还能同时参观德胜门军事城防文化展、以及古代钱币展览。而此次的展厅——德胜门箭楼,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1921年的德胜门箭楼,摘自《北京文物地图集》
德胜门简史
德胜门,为明、清北京城北垣西门,内城九门之一,是由城楼、瓮城和箭楼组成的城防建筑,现仅存箭楼。
明正统四年(1439),建德胜门城门楼,瓮城为长方形,东西70米,南北117米,北端二角为圆弧形,瓮城东垣设门,上建闸楼。北垣正中设箭楼,箭楼坐南朝北,是护卫城门的军事堡垒,砖石结构,通高31.9米,上、下四层共辟箭窗82孔。
德胜门箭楼于万历二十年(1592)重修。清康熙十八年(1679)地震被毁后重建。庚子之役遭八国联军破坏,光绪二十八年(1902)再修。
民国年间,德胜门城楼因梁架朽坏而被拆除,后又拆除部分瓮城。
1949年以后对箭楼进行多次修缮;1979年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设立德胜门箭楼文物管理所;1985年箭楼对外开放;1993年,原瓮城内真武庙复建后,辟为北京古代钱币博物馆;2006年,德胜门箭楼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理自《北京文物地图集》)
图片
清乾隆十五年(1750)《京城全图》上的德胜门图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毅飞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毅飞编辑/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