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普京?疫情严峻,白俄罗斯总统“换总理”为哪般

来源:北京日报

严峻疫情下,白俄罗斯政情突生变化。6月3日、4日两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迅速完成“大换血”,解散了以谢尔盖·鲁马斯为总理的政府,任命46岁的国家军工委员会主席罗曼·戈洛夫琴科为新总理,同时对一系列重要职位做出调整。

卢卡申科与普京

白俄罗斯新一轮总统选举即将在8月9日举行。卢卡申科此举很容易使人想到今年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解散老搭档梅德韦杰夫为首的政府,任命米舒斯京为新总理的做法。

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走近普京》作者王晓伟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白俄罗斯近年社会经济发展缓慢,8月的总统选举将是卢卡申科执政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更换总理,既是为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做准备,也与仍然严峻的新冠疫情有关。

卢卡申科和普京有相同考虑

北京日报客户端:迅速解散政府,任命新总理,卢卡申科为什么要这么做?

王晓伟:卢卡申科这样做有三方面的目的。

第一,2018年以来,白俄罗斯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都发展不力。前总理鲁马斯任职一年多,白俄罗斯经济没有很好地发展,出现了缓慢增长的情况,老百姓有不少怨言。卢卡申科已经担任白俄罗斯总统26年,更换总理能够让选民眼前一亮,提升选民对未来的期待,有利于卢卡申科8月的选举。

第二,白俄罗斯截至6月3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5116例,疫情在白俄罗斯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更换总理也是为了安抚选民。

第三,鲁马斯在任期间,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关系的发展不够顺畅。白俄罗斯经济对俄罗斯依赖性非常大。最近,两国就在有关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问题上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和争执,白俄罗斯甚至计划购买美国的石油。

新总理戈洛夫琴科有两个特点,他毕业于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担任总理有助于推动解决对俄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使低速缓慢增长的白俄罗斯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戈洛夫琴科的军方背景能够加强新政府的执行力,改善上届政府效率不高的问题。

北京日报客户端:今年年初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更换了总理。卢卡申科与普京的做法有何异同?

王晓伟:两国总统这么做的相似之处就是为了应对社会怨言,特别是民众对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发展不力的不满情绪。新政府的主要任务也是发展经济和社会治理。不同之处就是卢卡申科在为马上就要举行的总统选举做准备。

白俄罗斯新总理罗曼·戈洛夫琴科

全力以赴“赶考”

北京日报客户端:白俄罗斯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未放缓,这种情况下卢卡申科做出如此大幅度的调整是怎样考虑的?

王晓伟: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长期执政,白俄罗斯经济实现了长时间高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甚至超过苏联时期。卢卡申科在民众中具有广泛的支持度。

“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最近两年经济增长缓慢,老百姓过惯了舒服日子,“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突然面对经济发展不好,生活水平下降,白俄罗斯社会的不满情绪在增加。加上新冠疫情防控效果不尽如人意,多重因素将对8月举行的总统大选造成很大影响,卢卡申科可能将面对执政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

因此,虽然疫情仍然严峻,但为了8月的总统选举,卢卡申科必须做好各种准备,其中就包括更换总理。这样做本身也是安抚民众对疫情防控不力产生的不满。

距离总统选举还有2个月,相信接下来白俄罗斯的防疫力度会加大。我对白俄罗斯的疫情防控前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总统选举最大悬念不在于结果

北京日报客户端:请你展望一下白俄罗斯8月的总统选举。

王晓伟:卢卡申科在苏联解体后长期掌控白俄罗斯的政权。卢卡申科采取亲俄路线,使白俄罗斯经济获得了长时间的快速发展,对白俄罗斯贡献很大。他还有廉洁的一面,非常注重反腐,在白俄罗斯的地位十分显赫。这也是他能长久居于权力中心的一个原因。

这次选举,卢卡申科面对很大的挑战,超过此前任何一次。但在卢卡申科的统治下,实际上白俄罗斯像眼前这样面对困难的情况还是很少的。选举的悬念不是卢卡申科能否当选,而在于投票率的多少,在于卢卡申科当选票数的高低,这是需要观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