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兵败潼关,曹操都要杀,只有这两个人兵败曹操不问罪

曹操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曹操法令如山,执法甚严,有一次,曹操马踏麦田,触犯了军法,甚至割发代首,以明军纪,可见执法之严。

曹洪违令,九日丢失了潼关,曹操大怒,下令要将曹洪斩了,不顾曹洪曾救过自己的命,要知道,曹洪可是曹氏宗族大将,举足轻重。后来,多亏众将求情,曹操这才赦免了曹洪。

还有,夏侯惇听信杨修的话,擅自作出退兵的举动,也惹怒了曹操,曹操杀了杨修,还要杀夏侯惇,夏侯惇也是曹氏宗族大将,地位比曹洪还高,但是,曹操依然要问罪,后来,也是众将求情,曹操这才赦免了夏侯惇。

从这几件事,可以看出,曹操真的是铁面无私,军法甚严,无论谁犯错,打了败仗,都是要追究责任的。

然而,也有例外,只有两个人打了败仗,曹操不但不问罪,反而好言安慰,这让人非常不解。

那么,这两个人是谁呢?本文只讨论演义。

第一个,张郃。

在打汉中时,张郃接连兵败,先是败给张飞,全军覆没,后来,又败给黄忠和严颜,曹洪气得要杀张郃,多亏郭淮出面求情,说张郃是魏王爱将,不能随便杀,曹洪这才饶了张郃。

但是,张郃屡次兵败,造成的结果非常严重,不得已,曹洪将张郃兵败之事,报告了曹操,希望曹操能问罪张郃。

然而,曹操听了张郃屡次兵败,不但不问罪,反而直接赦免了张郃。曹操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并不能怪张郃。一句话,便不再追究了。

由此可见,张郃在曹操心中的地位,打了多次败仗,曹操都舍不得问罪。假如要是换做别人,曹操能轻饶吗?肯定下令杀了。

第二个,许褚。

也是打汉中时,张飞要劫粮,曹操听说之后,问谁可去护粮草?这时,许褚自告奋勇,说,我有万夫不当之勇,我怕谁?

然而,许褚因为喝酒误事,半路上,被张飞击败,夺了粮草,许褚本人也被张飞一矛刺中肩膀,栽于马下,幸亏部下救得及时,不然,就被张飞杀死了。

许褚回去之后,曹操见丢了粮草,不但没有问罪许褚,反而下令医官赶紧给许褚治疗伤情,由此可见,曹操对许褚的喜欢,也是舍不得问罪。如果换做别人,曹操早就下令斩首示众了。

那么,为何张郃和许褚打了败仗,曹操不但不问罪,反而好言安慰呢?

对张郃,曹操很喜欢他,因为张郃确实是难得的将才,在官渡之战时,袁绍强大,在曹操最弱势的时候,张郃投奔了自己,这是雪中送炭,曹操很清楚,对这样的将军,必须要善待。

另外,如果此时逼急了,张郃走投无路,也许也会投奔刘备,因此,不能下死手。

对许褚,曹操当然也很喜欢,因为许褚一直是曹操的贴身护卫,忠心耿耿,曹操非常信任许褚,而且,许褚在潼关之战时,也救过曹操的命,不然,当时曹操就被马超干掉了。

此外,如果问罪许褚,那么,将来谁来做自己的贴身护卫呢?如果赦免了许褚,让许褚感恩,许褚会更忠心自己,何乐而不呢?

因此,曹操是非常懂得用人的,是非常明智的,不愧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