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老牌坊被车撞坏 警方:肇事者已控制案件正在处理

6日,多名网友发帖称,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武汉大学老牌坊牌匾下缘出现明显破损。照片发布后,引发不少武汉大学校友热议。
图片
图片
北青报记者6日从洪山警方工作人员处获悉,老牌坊是5日晚遭遇车辆撞击受损的。目前警方已控制了肇事者,案件正在处理中。
图片
据武汉大学官方微博此前介绍,1931年,一座四柱三间歇山式木制牌坊设立在门口(今街道口处),略施斗拱,油漆彩绘,主要功能是作为指引之用,告诉过往的人们:曲径通幽之处,乃大学之所在。可惜,木制牌坊不久毁于风灾。学校和校友们短时间内紧急筹资,开始了牌坊的复建工程。设计简洁明快而寓意深远的新牌坊于1933年建成,选用钢筋混凝土材料,采用四柱三间冲天式结构。八棱四柱表示“喜迎四面八方莘莘学子”,柱头刻有云纹,代表高等学府的深邃和高尚,氤氲着浓厚的文化气息。上覆孔雀蓝琉璃瓦,简洁典雅,超凡脱俗。牌坊正面楷书“国立武汉大学”六字,据考证为时任数学系教授萧君绛所书。背面小篆体“文法理工农医”六字。为中文系教授刘赜(刘博平)所书,堪称“国宝”,表明了武汉大学的办学理想、办学规模和学科特色。
(北青报记者 屈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