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境玄冥二老,能给猛龙这支冠军之师带来哪些有力支撑?

猛龙总裁乌杰里在2019年全明星周末之前的一笔交易称得上神来之笔,用瓦兰丘纳斯、赖特等人交易得到灰熊功勋球员小加索尔,此举对于球队的提升有三:护框、处理球及拉开空间(瓦兰丘纳斯当然也能做到,但每一项与小加索尔都存在一定差距),使猛龙在季后赛面对那些有大中锋的球队不落下风;而洛瑞作为在猛龙成长起来的球星,对球队的贡献不言而喻。这两位老将,对猛龙的内线与外线分别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猛龙成为一支极富竞争力的球队,并在2019年6月份成功登顶。
本赛季,乌杰里并没有利用两位老将的“剩余价值”去交易得到一些年轻资产,而是继续将两人置于球队的规划中。毕竟,即使缺少伦纳德和丹尼-格林两位强有力的锋线,猛龙也是一支货真价实的争冠球队,从而也间接说明两位老将在球队中的作用。如今小加索尔已经35岁,洛瑞已经34岁,巅峰渐过,玄冥二老还能给球队带来哪些有力支撑?
图片
小加索尔攻防分析
小加索尔身上具备欧洲中锋的鲜明特质,低位能力出色、投射能力不俗、善于处理球且护框强硬,不过已经35岁的他能否继续给球队带来这些贡献?我们来分析一下。
其一,投篮区域分析。
小加索尔自2016-17赛季就开始着手三分球的开发,降低中远距离两分的出手比例,使其逐渐适应小球时代空间型中锋的定位。自加盟猛龙以来,小加索尔进攻端的战术地位明显不如灰熊,毕竟球队有更适合发起进攻的持球点,他在进攻端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低位打错位、外线拉开空间以及为持球点发起挡拆等。本赛季小加索尔投篮区域如下所示:
图片
小加索尔在内线的出手占比只有26.3%,职业生涯首次降低到30%以下,毕竟球队有西亚卡姆这样的顶级内线终结者来消化球权,况且以他目前的移动速度实在跟不上球队回合数联盟第一的转换进攻;而内线命中率也只与联盟平均水平持平,一方面他本就不是一名高效的“吃饼侠”,另一方面在内线与年轻人们对抗时年龄也确实不占优势。
小加索尔在外线的出手占比有53%,职业生涯最高,目前他所做的工作就是与范弗利特、洛瑞等挡拆后外拆投射三分,或者是西亚卡姆在内线强打吸引夹击从而给外线的小加索尔送出助攻;三分命中率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40.2%,且弧顶三分更是高达42.9%,如此的三分火炮没有对手敢于放空,这就是小加索尔在外线的战术价值。
其二,助攻能力分析。
小加老师的传球手法在内线球员中绝对是名列前茅的存在,他擅长的传球方式在于:
弧顶持球,队友借他掩护直插内线,小加老师借机送出妙传助攻队友终结;
肘区持球,队友反跑创造接球机会,小加老师击地传球送出助攻;
后场抢到篮板,四分卫式长传至前场,助攻队友上篮终结,快攻不行传球来凑。
本赛季场均送出3.4次助攻,助攻率达到16.9%,且小加索尔是一名控制失误相当出色的球员,助攻失误比达到2.8。他给队友助攻的具体情况如何呢?
图片
扇形面积表示送出传球次数的多少,比例表示助攻占比
可以发现,他给范弗利特、洛瑞、西亚卡姆及鲍威尔送出传球的次数相对较多,且鲍威尔最为争气,场均形成0.9次助攻,传球助攻比达到17.3%,助攻占比达到25.7%。小加索尔利用传球可以创造得分8.5分,比自己场均得分(7.6分)还要高,组织中锋石锤。
其三,防守能力分析。
小加索尔这位曾经的DPOY,其防守能力自然不俗。2.11米的身高、116公斤的体重以及强大的下肢力量使得他在内线与肌肉男们激情碰撞时不落下风,加之其本就出色的防守意识,使之成为不可多得的内线屏障。2018-19赛季季后赛中,使武切维奇身价骤跌,使恩比德内线出手次数降低,使雄鹿内线优势下降一个档次的,正是小加索尔,那么本赛季他在防守端影响力如何呢?
图片
可以发现,小加索尔主要防守力量还是建立在0-6英尺的内线区域,使对手的命中率下降4个百分点,毕竟谁人在小加索尔内线的防守下都占不到什么便宜;而在15英尺之外,对手在小加索尔的防守下命中率都呈下跌趋势,说明小加索尔的延误很及时,能够对外线射手们的投射形成有效干扰。
并且,当小加索尔不在场时,球队的防守效率只有106.2,;而当他在场时,这个数据是100.2,可见小加索尔对于球队防守端的贡献是非常积极的。
洛瑞攻防分析
洛瑞这位在猛龙已有8个赛季的老将,目前俨然已经成为球队的灵魂人物,从普通首发成长为全明星球员,并帮助球队获得队史第一座总冠军,称得上居功至伟。这位老将本赛季表现如何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其一,投篮区域分析。
洛瑞本赛季有些退位让贤的意思,场均出手数尚不及范弗利特,很明显是帮助球队培养这位在上赛季季后赛后半段发力的范同学。洛瑞本赛季出手主要还是集中在内线和外线,中远距离出手不多,不过效率也比较一般。
图片
洛瑞在内线区域出手占比达到28.9%,小钢炮般的身体素质在冲击内线时仍有较大威胁;投篮命中率与联盟平均水平几乎持平,具体表现在转换进攻突破、挡拆持球突破等,依然能够依着防守人将球打进,不过近框区域的命中率有所下降,例如抛投,较以往赛季有一定的下滑。
洛瑞在外线区域的出手占比达到58%,场均出手达到8.3次,产量十足(职业生涯新高),联盟中排名第14;三分命中率为35.4%,虽然只处于联盟中游,但场均能够命中2.9记,且各个位置上的三分命中率都几乎能与联盟平均水平持平,十分均衡,并且最近两个赛季洛瑞季后赛的三分水准相当不错,是球队重要的三分火力点。
洛瑞这位挡拆大神本赛季挡拆持球占比达到28.5%,且每回合得分能达到1.02分,可以超过联盟89%的球员,挡拆效率相当不错。
其二,助攻能力分析。
洛瑞的传球不像白巧克力那么华丽,但却十分实用,例如突破分球、与队友挡拆后送出击地妙传、四分卫式长传等,都能给队友制造不错的投篮机会。本赛季场均能够送出7.7次助攻,联盟中排名第7,且助攻率能达到31%,是球队主要的进攻发起点。那么洛瑞本赛季给队友传球及助攻的情况如何呢?
图片
扇形面积表示送出传球次数的多少,比例表示助攻占比
可以发现,洛瑞与各位队友之间的连线都较为密切,特别是与西亚卡姆、范弗利特、伊巴卡等人之间的连线,具体表现在:与西亚卡姆挡拆后送出助攻;突破分球至外线的范弗利特;与伊巴卡挡拆后给后者送出助攻,帮助其命中长两分;特别是伊巴卡,能够将洛瑞25%的传球转化为助攻,场均助攻数高达2.1次。且洛瑞利用传球可以创造得分19分,联盟中排名第8,非常出色。
其三,防守能力分析。
洛瑞是一位非常强硬的防守者,横移速度不俗且对抗能力出色,有一手不错的挤掩护能力以及不错的造进攻犯规能力。洛瑞本赛季防守端表现如何呢?
图片
作为一名1.85米的小个后卫,我们自然不能奢望他去防守内线。可以发现,洛瑞对于15英尺之外的长两分及三分的防守效果十分明显,分别能使其下降2.5个百分点;但洛瑞在内线也并不是没有贡献,他善于造进攻犯规的表现往往令人印象深刻。
图片
玄冥二老对球队的作用
其一,两人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以及年轻球员们的导师。毫无疑问,洛瑞是猛龙目前的更衣室领袖,对于球队的凝聚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两人都是全明星球员,对球队中诸如西亚卡姆、范弗利特、OG、布歇等年轻人都起着导师般的作用,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能给年轻人传授宝贵的经验。其二,两人是球队主要的三分火力点。洛瑞是球队目前三分产量最高的球员,小加索尔是对手不敢放空的内线大咖,两人的三分对球队的空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球队三分命中数联盟第5的重要功臣。
其三,两人是球队内外线防守的主要力量。猛龙本赛季场均失分联盟第1,防守效率联盟第2,如此成绩单的背后自然离不开两位内外线大咖防守端的付出,也为球队内线和外线的防守筑起坚固壁垒。
其四,两人是球队重要的组织点。猛龙是一支主打转换进攻及挡拆的球队,而洛瑞和小加索尔在传球端都精通于此,是球队重要的进攻组织点。
洛瑞和小加索尔两位老将,上赛季夺得总冠军已经圆梦;本赛季带领年轻球员们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依旧拿下东部第二的优秀战绩,老骥伏枥,仍能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