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气溜背大轮毂!这样的帅气新车谁看了不心动?

潮流是在不断变化的,服装、音乐、电子产品如此,汽车也是如此。近年来,一些设计新潮流席卷汽车界,我们常能在近期推出的新车身上见到这些设计;那么它们除了让新车看起来更具特色之外,又会在使用层面带来一些怎样的改变呢?

随着汽车消费群体的平均年龄下降,“年轻化”成为许多汽车制造商在设计新车时的重点考虑因素。而在大部分人心目中,“年轻化”是与“运动感”,直接挂钩的,因此那些原本方方正正的SUV车型们也开始想方设法让自己看起来更像“跑车”;于是,轿跑SUV开始在车企之间流行起来。

宝马X6应该算是轿跑SUV的“祖师爷”了吧?曾几何时,X6极具创意的溜背造型,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一度掀起跨界车热潮;而在跨界车市场预冷之后,由此衍生出来的轿跑SUV潮流再次席卷全球。

所谓轿跑SUV,其实就是将传统SUV车型的方正两厢造型改变为两厢溜背造型,大角度的溜背设计能带来如轿跑车一般的“流线形”外观,而较高的离地间隙以及部分车型配备的四轮驱动系统则为其保持作为SUV车型所具备的高通过性优势。

虽然名字里带有“GT”二字,溜背造型也显得动感十足,但斯柯达旗下轿跑SYV:柯迪亚克GT在底盘离地间隙方面却是坚守着“SUV标准”。

不过,在获取轿跑车一般的帅气溜背造型的同时,消费者也需要付出一些车内空间缩减的“代价”;毕竟溜背造型大大影响了后排以及后备箱的纵向空间,除尾厢车储物能力下降之余,后排座椅的头部空间表现一般也不及同级普通SUV车型。

奥迪Q8虽然是目前奥迪品牌的旗舰SUV,但是相比于“前任旗舰”Q7,Q8在实际空间表现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溜背造型不仅影响了第二排头部空间,更使Q8在尾厢装载能力方面处于下风。

在汽车改装的众多项目中,升级大尺寸轮毂当属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使用大尺寸轮毂并搭配低扁平率轮胎可以有效提升外观视觉冲击力。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大尺寸轮毂的需求,当前许多新车都采用了18英寸、19英寸甚至20英寸的大轮毂,加上部分新车日趋激进的轮毂造型设计,当前的原厂轮毂在颜值方面不输改装轮毂。

在国内汽车制造商之中,比亚迪对于大尺寸轮毂的喜爱尤为突出,在其与戴姆勒集团合作推出的腾势X身上,可以见到尺寸达到22英寸的巨大轮毂,惊人尺寸加上如概念车般的花瓣式轮辐造型,视觉效果非常出色。

使用大尺寸轮毂以及低扁平率轮胎在提升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也能因弯道中轮胎胎壁变形更小而对操控体验带来一些提升,在经过坑洼路面时也会因车轮上下运动的相对幅度更小而对行驶稳定性带来积极影响。

不过,低扁平率轮胎的应用也意味着薄胎壁无法提供与高扁平率轮胎相似的减震效果,直接影响了行驶舒适性;与此同时,使用大尺寸轮毂也意味着车轮重量上升,对于油耗表现也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为了尽可能保持不错的轮胎减震效果,别克昂科旗在使用20英寸轮毂的同时也选用了扁平率达55的轮胎,但更厚的胎壁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大尺寸轮毂带来的视觉冲击感,看来帅气和舒适两者是难以共存的。

分体式大灯也是目前深受厂商喜爱的设计语言,此类设计一般由独立的LED日间行车灯与主照明灯组构成,其中LED日间行车灯多采用细长造型,以融入前脸设计线条;而真正负责照明工作的大灯组则位于日间行车灯下方。

别克昂科旗的分体式大灯,上层为与飞翼式中网相呼应的回力刀式样日间行车灯。

而位于下方的照明灯组设计则显得十分简单、低调。

这样的分体式大灯能够让大灯更好地与前脸造型进行互动,通过LED日间行车灯与轮廓线条的融合提升新车设计的整体感;而对于类似SUV这样身材较为高大的车型来说,通过分体式大灯设计将照明灯组移动至较低的位置,能够有效避免灯光照射位置较高而对前车或对向车辆驾驶者造成的影响。

雪佛兰开拓者的日间行车灯经过熏黑处理,使其看上去仿佛是进气格栅上层进风槽的一部分,而主照明灯组的位置较低,与普通轿车的大灯高度相当。

不过,分体式大灯虽然安全,但其外形设计较传统一体式大灯更复杂,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小鹏推出的首款纯电动三厢轿车P7,连尾灯都采用了分体式设计,与前大灯造型相互呼应。

在车厢之内,我们还可以发现一种不起眼的潮流:双辐式方向盘。双辐式方向盘在21世纪的流行可能始于2013年亮相的奔驰S级(W222)。当时,奔驰S级的内饰设计可谓红遍全球,使人眼前一亮的不仅有那优雅的中控曲线,更有那“创新性”的双辐式方向盘设计。

奔驰S级(W222)前期车型采用的双辐式方向盘造型十分简洁,通过真皮、金属和实木三种材料的应用,使这款方向盘显得更加高雅、精致。

在Vision Mercedes-Maybach 6概念车身上,也可见到双辐式方向盘的身影。

实际上,双辐式方向盘并非一种新事物,早在数十年前就有许多车型采用双辐式方向盘设计,如今它只是“再火一遍”而已。有别于我们熟悉的三幅式方向盘,双辐式方向盘造型简洁,看起来较传统三幅式设计更加时尚,同时也带来一些复古感。

斯柯达明锐(Octavia)在最早的初代车型身上使用的就是双辐式方向盘,而在去年发布的新一代车型身上,双辐式方向盘再次登场。

而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上泊车入库、大角度转弯、掉头等情况,由于双辐式方向盘取消了“碍事”的第三条辐,在连续转动方向盘时握感更佳,且在方向盘转动180度之后也不会遇到条辐遮挡仪表盘的问题。

在国内市场以出色的动力性能赢得“平民超跑”称号的本田飞度,换代后转向可爱居家路线,注重都市日用的设计风格也使本田在新一代飞度身上使用了这款造型简约、手感一流的双辐式方向盘。

至于此前提到的小鹏P7,它也在内饰中采用了双辐式方向盘设计,并且以银色装饰强化了方向盘层次感。

从汽车诞生至今的过百年时间里,潮流一直在变,这些在各大厂商之间流行的设计特征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消费喜好,不知道作为消费者的你又喜欢其中的哪一种设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