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展,我被治愈了!

经历疫情阴霾之后,

人们需要一些心动的瞬间,

疏解和疗愈,

艺术恰恰能用简单的方式给人慰藉。

梦栖凤凰,未来可期

6月6日,由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出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评论家范迪安策展,凤凰卫视和艺术家章华工作室联合主办,凤凰艺术承办的《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在北京凤凰中心举行开幕仪式。

当凤凰中心与艺术家章华携手相见,又一次将建筑、传媒、文化与艺术融合贯通,灵性与精神弥散在凤凰中心的各个角落。

对于这一次的“艺术精品VS艺术建筑”的缘分,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展览导言中写道:

“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一直以来,凤凰卫视以与众不同之形,求与众同乐之本。在经历疫情阴霾之后,‘凤巢’渴慕阳光的眷顾,以艺术演绎重生。”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在展览现场表示:疫情趋缓,人们能再次相聚凤凰中心,观看如此充满魅力的雕塑展,无疑是一剂疫后复苏的精神良药,是凤凰涅槃以艺术演绎的方式重生。

▲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

作为一位专注雕塑创作的艺术家,章华在现场也表示,带着“飞翔的梦”走进凤凰中心,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通过这次展览,“飞翔的梦”得以栖息在具有梦幻感、未来感的建筑之中,展品中蕴含的家园情怀得以与凤凰卫视的人文精神融汇。

艺术家章华

▲ 到场嘉宾讲话(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开幕式现场(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到场嘉宾纷纷表示,这次展览是一次面向公共审美的视觉盛宴,是一次真善美的再现——向上、向前、向自己所设定的目标飞奔的视觉意象,也是章华本人内在精神的一种外化。

展览司仪凤凰卫视主持人田川

上新了,凤巢!

此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展期自5月18日起直至8月18日。

怎样的观展方式最“治愈”?答案就在下面这份“观展指南”里。

STEP 1 - 看雕塑

初见《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张扬、流动、线条感。

章华用拉长的造型手法,尽情延伸人体的四肢和腰身,赋予作品以“生命感”,从而产生一种向着未来、希望、梦想的“红线”一冲到底,直至胜利终点的势能。

此次展览共150余件雕塑作品,童年、家园、城市、青春、体育精神五大系列主题交织展出,串连起章华在不同阶段对人文、自然、家乡等方面的艺术思考,以及雕塑与公共生活、公共文化空间和城市空间关系的探索。

观众该如何透过作品和艺术家进行“对话”?不妨先由艺术家本人来打个样~

点击下方空白处 查看艺术家如何解读作品

章华表示,在精选的150件作品中,自己最有感情的作品大都取材自童年记忆,为观众们呈现出欢乐与梦想。

STEP 2 - 看凤巢

众所周知,凤凰中心本身就是北京的“网红”打卡地。雕塑舒展的躯体、纤长的四肢与凤凰中心变幻的光影相得益彰。

作为以“永动”的“莫比乌斯环”结构为特色的一体开放文化空间,凤凰中心的活力感,无疑与章华雕塑作品所体现的生命力相契合。当阳光透过玻璃幕墙的鳞片单元与建筑内部的钢结构,投射在连廊的雕塑之上,影子和时间追逐,每时每刻都产生不同的景致。

穿过连廊,沿着梦之桥盘旋向上,在苍穹一般的屋顶平台建筑外壳下,向上生长的雕塑作品流露出“手可摘星辰”的东方诗意。

观展小贴士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给人以怎样的观感?开幕式当天,来观展的他们如是说:

章老师的作品与凤凰中心这座具有现代感的建筑相得益彰,这样的结合是我第一次看到,很震撼。

从舞蹈的角度来说,九头一身、四肢纤长是最理想的身体状态。欣赏章华老师的作品,就是一种人体美学的享受。

从外部看凤凰中心,有一种冰冷的科技感,但真正走进来,能感受到鲜活的生命力。艺术家用冰冷的材料呈现出生命的热度,有异曲同工之妙。

到凤凰中心,赏章华雕塑,赴“飞翔的梦”,值得你用上一整天的时间。白天,在光影变幻中感受动态静态之美,聆听雕塑与建筑的对话。观展结束后,到连廊旁的咖啡厅探索展览周边。

除此之外,周六来观展的朋友们还将收获一份额外惊喜——6月6日起,凤凰中心还将在每周六增设夜场参观。

夜幕中的凤凰中心,不仅色彩更加绚丽,更为各个展品加设了专业光源,方便大家观看和拍摄。凤凰中心的夜景与“飞翔的梦”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我们保留悬念,等你亲自前来寻找答案。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

出品人:刘长乐

策展人:范迪安

主办方:凤凰卫视、艺术家章华工作室

承办方:凤凰艺术

【展览时间】

2020.5.18-2020.8.18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四 10:00-17:00

周五至周日 10:00-19:00

周一闭馆(5月18日及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3号 凤凰中心

摄影:张芳、包东海、依子雷

部分供图:凤凰艺术

编辑:林梓、栗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