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地产消亡史,远洋集团到底从中收获了什么?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北京

  远洋集团(03377.HK)放手了。

  它将远洋邦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邦邦置业)重新交回到了“安邦”的手中。只不过,如今安邦保险早已变身为大家保险。

  6月5日晚,远洋集团披露了这起关联交易。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远洋控股)作为转让方,拟转让合营公司邦邦置业50%股权予大家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家投资)。

  根据邦邦置业于2019年12月31日的经审核财务报表,最新管理报表及预算,预期对价将不超过5000万元。

  转让前,远洋控股和大家投资分别拥有邦邦置业50%及50%股权。出售事项完成后,远洋集团不再持有邦邦置业的任何股权,邦邦置业成为大家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大家投资为大家人寿保险全资子公司,大家人寿保险为远洋集团主要股东,持有远洋集团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9.58%。

  使命完成?

  0元购,5000万卖。远洋为何要将邦邦置业交回给大家保险呢?

  对于出售的原因,远洋集团在公告中称,通过集团的优质工作,所奉献的专业知识和不遗余力的努力,以及大家集团的资源建立,合营公司已建立了其自身维持的运营体系。因此,远洋可将其资源投入与大家集团之间的其他业务机会,从而使其专业知识及资源得以更广泛利用。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邦邦置业成立的两年间,远洋集团像是扮演了一个“摆渡者”的角色。那起两年前与安邦保险(现为大家保险)的合作,已成功帮助安邦保险度过危机,到达安全的彼岸,远洋的使命完成了。

  这样的话不无道理。

  公告数据显示,邦邦置业的总实缴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2500万元乃由转让方安邦出资,2500万元由受让方远洋集团出资。根据当时远洋的披露,邦邦置业主要从事安邦集团房地产项目的代建、代管。

  2018、2019年度,邦邦置业的除税及非经常性项目前溢利分别为2102.5万元、229.7万元;除税及非经常性项目后溢利则分别为1498.3万元及152.2万元。

  乐居财经获悉,代建公司绿城管理2017、2018及2019年合同销售430亿元、552亿元和664亿元。2017、2018年及2019年1-9月,绿城管理营业收入10.16亿元、14.81亿元及15.13亿元,所得利润2.57亿元、3.63亿元、2.96亿元,净利润率为25.2%、24.5%、19.56%。

  据此,如果按照行业至少20%的净利润率进行计算,邦邦置业在2018、2019两年间的营收分别在7500万元、761万元左右。而如果根据绿城管理2017、2018年代建销售对应营收的比值,邦邦置业在2018、2019年间代建销售规模则应在30亿元以及3亿元左右。

  销售规模的大幅下降,或者说明,安邦旗下的地产业务已经所剩无几。这也从侧面表明了,远洋集团已经完成了自身的使命,退出邦邦置业就再自然不过。

  远洋的收获

  2018年,安邦保险迎来命运拐点。当年的5月10日,也就是中国保监会接管工作组接管安邦保险的三个月后。为妥善处置安邦旗下资产,远洋集团成了外界口中的那个“接盘侠”。

  根据当时协议,远洋集团以“0”元代价,收购邦邦置业(当时全称为“北京邦邦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双方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设立一个合资公司,然后在安邦委托下,以代建、代销、代运营等方式,作为专门处置安邦存量不动产资产的平台公司。

  当时的解释是,由于邦邦置业本身没有资产,是一个空壳公司,所以“本次交易,收购事项的代价为人民币0元。”

  2019年6月25日,大家保险集团注册成立,7月11日正式获批,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随后,大家财险成立。安邦成为过去式。

  那么,加入合营公司两年,远洋集团到底从中收获了什么?

  根据2019年12月31日的经审核综合财务报表,邦邦置业于2019年12月31日的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为约6650.5万元。依此计算,邦邦置业50%的权益为3325亿元,加上2500万元的实缴注册资本,合计5825万元,与本次的交易价格接近。

  此外,远洋集团在2018年正式突破千亿,2019年销售金额提升至1300亿元。规模中就包括了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的销售,邦邦置业的应该也在里面。

  而除了规模,按照当初约定,还有代建费、品牌费等。远洋2019年年报就披露,合营公司的成立,为集团带来业务的同时,集团充分利用其专门知识、资源及品牌为安邦集团的营运提供支持。

  根据当时双方协议,2019-2021年,远洋集团向安邦保险及其附属公司(包括邦邦置业)提供劳务外派安排、房地产项目咨询服务、品牌使用许可安排及物业租赁等相关交易的年度上限分别为2.6亿元、2.65亿元以及2.37亿元。

  但关于这部分收益的具体数额,乐居财经查询年报,远洋并未披露相关数据。其仅表示,2019年度,劳务外派安排、谘询服务、品牌使用许可安排及物事租赁的交易金额没有超逾各自的年度上限。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