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湘云醉眠芍药裀,有什么寓意?看到贾元春结局才明白

“史湘云醉眠芍药裀”是大观园最美的一幕。这个从小无父无母,却生成“英豪阔大宽宏量”的女孩子,“是真名士自风流”。她因吃多了酒在芍药裀下酣睡,体现出赤子之心,着实可爱。但在表象背后,曹雪芹还赋予了“醉眠芍药裀”另一层含义,就不那么美好了。

(第六十二回)果见湘云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 药花瓣枕着。众人看了,又是爱,又是笑,忙上来推唤挽扶。湘云口内犹作睡语说酒令,唧唧嘟嘟说:泉香而酒冽,玉盏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却为宜会亲友。

相信所有人见到湘云醉眠的憨态都会觉得可爱。

史湘云直率、豪迈、大气的风格,也迥异于大观园诸人。

同样没有父母照顾,林黛玉、妙玉、迎春、惜春多少都有一点性格问题,有些甚至很极端。但这些在史湘云身上并没有。她长成了另一种“正常”的样子。

只有偶尔吃醋,比方第二十二回因一句话引起宝黛湘三人不愉快,以及听闻宝黛因为金麒麟打架,才能知晓原来湘云也会敏感。

史湘云平日有些“大咧咧”,不但贾母疼她、薛宝钗喜她,就算与林黛玉偶尔有摩擦。黛玉也从不曾生湘云的气。只因二人的“真”类似。

大气是史湘云的标签。她醉眠芍药裀堪称林黛玉最推崇的魏晋风流天真自然。

不过,史湘云的大气也要分开认识,开朗背后,何尝不是长歌当哭?她借“英豪阔大宽宏量”掩饰自己孤苦无依。让所有人知道自己过得挺好,没有父母不算什么,自己也开心也快乐,我能行……

这种史湘云,再看她“醉眠芍药裀”,其实更令人心疼。

说完“史湘云醉眠芍药裀”的表象之美。再深究一下其背后的隐喻,需要从海棠花签入手。

(第六十三回)湘云笑着,揎拳掳袖的伸手掣了一根出来。大家看时,一面画着一枝海棠,题着“香梦沉酣”四字,那面诗道是:只恐夜深花睡去。黛玉笑道:“‘夜深’两个字,改‘石凉’两个字。”众人便知他趣白日间湘云醉卧的事,都笑了。

群芳夜宴掣花签,对众人的人生结局有至关重要的影射。史湘云的花签是“海棠花签”。海棠在古代被称宫廷仙种,也有“阆苑仙葩”一说。唐代诗人李绅的《海棠》诗云:

海边佳树生奇彩,知是仙山取得栽。

琼蕊籍中闻阆苑,紫芝图上见蓬莱。

“只恐夜深花睡去”,也是出自苏轼的《海棠》诗,典出杨贵妃醉酒不胜,见驾时尚且“酣睡不醒”。唐明皇称她酒后状态“岂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

“海棠春睡”的典故由此而来,乃至于苏轼又拓展了“一树梨花压海棠”等恶搞“老夫少妻”的诗句流传。

史湘云的人生结局与“老夫少妻”无关,却与贾元春有关。

曹雪芹借史湘云隐喻贾母代表的史家。芍药为花中宰相。保龄侯史公正是尚书令丞相职。“史湘云醉眠芍药裀”,影射的是史家的不作为,以及贾母的不作为。

史湘云无论性格、长相都与贾母类似。贾母面对贾家的衰落,没有任何办法,她只能如“醉眠芍药裀”一样,选择视而不见。

而“醉眠芍药裀”引申为“海棠花签”又进一步与贾元春联系,引出贾元春的真正死因。

“只恐夜深花睡去”是讲杨贵妃醉后酣睡。贾元春也是贵妃身份。脂砚斋在第十八回批语“《长生殿》伏贾元春之死”。暗示贾元春与杨贵妃一样,死于一场类似马嵬驿之变的变故。像杨贵妃一样被赐缢死。

贾元春判词的“弓”“虎兕相逢大梦归”,以及五月榴花神潘淑被缢死,也证明这一点。

杨贵妃之死,是唐明皇与儿子唐肃宗李亨争权的牺牲品。此后唐明皇入蜀成了太上皇。太子李亨继位当皇帝。李白有诗形容当时两个皇帝并立为:“双悬日月照乾坤”。

“双悬日月照乾坤”正是史湘云“醉眠芍药裀”之前说的酒令。影射贾家等四大家族卷入太上皇与皇帝的权力争夺,最后被抄家一败涂地。

杨贵妃死后,外戚杨国忠和杨家全部被清算。

贾元春死后,外戚贾家等四大家族也都抄家清算。

史家又是贾家外戚,还曾是丞相之家。由于贾元春不在大观园,曹雪芹借史湘云来影射一些与贾元春、和《红楼梦》结局抄家背后的大事。

贾家抄家,四大家族覆灭的故事范本,曹雪芹借鉴的就是安史之乱和马嵬驿之变,借古喻今讲兴亡。

相关线索在第五回秦可卿房中也有呈现。

君笺雅侃红楼认为秦可卿房间就是现实中的太虚幻境。十二样陈设代表了金陵十二钗。而《海棠春睡图》影射的是史湘云;安禄山掷伤太真乳的木瓜是“禄山之爪”的典故,影射贾元春像杨贵妃那样死于权力斗争。

史湘云的结局,受贾家抄家影响极大。她嫁给冯紫英后,冯家也卷入那场斗争被抄家。丈夫染病死去,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不得已流落在烟花巷。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