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系统中普遍存在种族偏见

当地时间5日,联合国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果断行动,解决该国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偏见。并希望通过开展独立调查,问责在任何情况下滥用武力的警察。

该工作组的声明针对近期在美国发生的一系列杀害非裔美国人的事件。警察的这种行为却没有相应的惩罚,这是对人类生命的漠视或不公正对待,具有私刑的特征。工作组专家表示,在美国,种族主义的思想在现代治安中仍然很明显。

此外,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重申了该工作组在2016年美国国家报告中的看法和建议,表示警察杀害手无寸铁的非裔美国人只是“冰山一角,这是司法系统中普遍存在的种族偏见”。

2001年在德班举行的反对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的不容忍现象世界会议通过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德班行动纲领》的第七段特别提出:“请人权委员会考虑在联合国内设立一个工作组或其他机制,以研究对在非洲人散居地区生活的非洲人后裔的种族歧视问题,并提出关于消除对非洲人后裔的种族歧视的建议”。

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于2002年确立。(总台记者薛婧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