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什么时候能拍出《最后之舞》?

懒熊体育从2020年3月起,重新启动音频播客栏目。您可以直接点击下方小程序进行收听,或移步喜马拉雅、苹果及其他泛用型播客客户端,订阅「懒熊三缺一2020」或「懒熊体育」帐号。我们会持续生产更多的播客内容。

“我没必要再去推他”,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亲自终结了1998年总决赛的“推人悬案”,也为《最后之舞》(The Last Dance)的10集纪录片画上了句号。

从北京时间4月20日首播始,在《最后之舞》播出的一个多月里,观众对于乔丹和那个时代的公牛队的伟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了解,也形成了一定的带货效应。

乔丹再度证明了自己超高的商业价值。据球鞋交易平台StockX统计,自从《最后之舞》播出以来,乔丹的系列球鞋在平台上的销量增长了40%。同时,在纪录片播出期间,乔丹的球星卡、签名鞋等珍藏品也频频在拍卖中高价卖出。5月18日,乔丹在1985年的比赛中穿过并签了名的AJ 1代篮球鞋在苏富比拍卖行以5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7万元)成交,一举刷新了运动鞋的拍卖价格纪录。作为纪录片中的“第二主角”,斯科蒂·皮蓬(Scottie Pippen)的系列球鞋及周边产品的销量在纪录片播出期间大涨300%,公牛队的周边产品销量则增长了45%。

当然这也受益于疫情期间体育赛事的全面停摆。在美国,10集纪录片的平均收视人数达到560万,创下ESPN纪录片收视纪录。相比之下,从传播度和话题度来看,这部纪录片在中国市场要逊色一些。不过,虽然反响没有那么强大,但《最后之舞》也在豆瓣拿下了9.7的高分,这在体育纪录片里同样是少见的。

跟着纪录片,我们得以回溯迈克尔·乔丹那十数年激荡人心的职业生涯,许多70后、80后也借此重温了当年最初接触篮球和偶像的青春记忆,即便是年纪更小些的观众,也能在评论区关于乔丹与部分现役球员“谁是GOAT”激烈的口水battle中,多少体会到脚上那双Air Jordan与“篮球之神”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在这些之后,如果跳出球迷的视角,这部高分作品能留给我们什么其他启示?是不是还有一些疑问未能解答?

- 这部片子是不是真的有那么神?它的高评分是不是观众自身加成了太多其他滤镜?

- 它到底是一部优秀的人物纪录片还是商业宣传片?它是否做到了平衡报道?

- 《最后之舞》宣传中的1997-98赛季500小时独家跟拍为什么最后只用了30分钟?

- 从影视专业角度来看,这部纪录片有哪些不足?

- 亚马逊和奈飞近年拍了体育纪录片,它对俱乐部/赛事的品牌有什么帮助?

- 回到中国,我们为什么长久以来很少有好的体育纪录片出现?差距到底在哪里?

- 体育纪录片这种形态能否吸引,是否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内容消费习惯?

- 体育文化、体育价值的传播,纪录片在其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关于这些问题,本期我们邀请了两位影视领域的专业嘉宾。一位是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副教授邢北冽,他所剪辑的纪录长、短片曾在瑞典哥德堡电影节、FIRST青年国际电影节、美国华盛顿华语电影节等入围。一位是从《足球之夜》出道、做过《中超吐口秀》的孙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