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雷霆蜕变史:从不完美核心到完美超六 美式后卫的榜样

身高1m85,臂展达到恐怖的2m03,拥有出色的速度和爆发力,施罗德虽然成名于德国联赛,却是不折不扣的“美式后卫”。这位曾因球风饱受质疑的老鹰后场核心,在雷霆的两个赛季迎来了蜕变,本赛季更是拿到场均19分,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全部创造生涯新高。
回顾他在雷霆的这个赛季,投篮层面的提升成为了他“进化之源”。46.7%的投篮命中率、38.1%的三分命中率,惊艳的篮下终结效率,以及极其符合战术需要的接球就投的能力,让施罗德完成了巨大的提升。也就此给联盟中很多美式后卫好好上了一课——天赋不是任性的理由,投篮依旧是篮球运动中最重要的技术环节。无数人的天赋被浪费,无数身体素质让人垂涎的天才球员,最终都会在人们“篮子不行”的叹息声中逐渐平庸,施罗德则成为了一个正面的代表。
图片
【投篮飙升】昔日核心变如今炮台 施罗德如何惊喜蜕变?
19-20赛季施罗德的投篮数据,迎来了惊喜式的蜕变,几个数据可以展现他的投篮变得多出色:
本赛季施罗德的投篮命中率46.7%、三分命中率38.1%,两项数据全部是生涯新高
同时,他场均扔进1.9个三分,场均三分命中数生涯新高
本季施罗德出手距离达14.9,真实命中率57.2%,投篮效率53.2%,三项数据全部是生涯新高
图片
施罗德本赛季投篮热图
以上数据总结起来,便是施罗德本赛季出手的位置生涯最远,却投出了生涯最佳的投篮表现,这是为何?
图片
更远的投篮距离 更高的投篮效率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本赛季施罗德接球后,不运球即出手的比例高达31.7%,命中率达到了47.5%。他在接球之后2次运球以内,投篮命中率超过50%,以上两类投篮占据了他赛季出手的54.3%。
图片
2次以内的运球 命中率奇高
这组数据实际上证明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在如今的雷霆体系之中,施罗德得到了更多可以简单出手的机会,在保罗、加里纳利、亚历山大等人拉开空间之下,施罗德完全可以放弃手中的球权,以更加简单的方式终结进攻。
图片
进攻效率创生涯新高
2019年夏天的苦练自不必多说,但以打法的影响来看,施罗德投射方式或者说投射前的状态,成为了他投进步的源泉。在雷霆,他不再需要大量的持球创造机会,以27.2%的使用率(生涯第四高),打出出了108的进攻效率(生涯新高)。以投篮提升为基础,辅以球队整体战术创造的空间,将投篮效率大幅度提升的施罗德,成为了雷霆替补席上对手的梦魇。
图片
【防守顶级】比保罗还狠?施罗德终兑现天赋
赛季至今防守效率100.6,排名联盟第16,比保罗在防守端的影响力还大。这是施罗德63场比赛后,交出的让人意外的答卷。
赛季至今制造13次带球撞人,排名联盟第八,场均31分钟的上场时间送出1.4次截断和1.0次救球。施罗德在防守端可谓是有勇有谋,打出了生涯最佳的防守表现。
图片
雷霆本赛季防守效率出色
本赛季雷霆的防守效率高达108.4排名联盟第9,场均丢分108.3排名联盟第10,他们之所以能够在长时间使用三后卫的情况下,依旧保持如此出色的防守表现,施罗德可谓功不可没。保罗和亚历山大已经是证明了自己的防守球员,施罗德则是在本赛季成为防守端的最大惊喜。
图片
施罗德限制对位进攻球员非常惊艳
实际上施罗德并不缺乏防守天赋,但此前无论是球队氛围还是个人意识,都不支撑他打出出色的防守。但本赛季在雷霆,身高1m85,臂展却达到2m03的施罗德,在防守端,完全兑现了自己的臂展和爆发力天赋。对阵绿军最后时刻送上的抢断上篮绝杀,是他本赛季出色防守的一个缩影。他对位的防守人,命中率只有43.9%。
图片
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16
利用自己的臂展和速度优势,他在比赛中给对手的后卫极大的压迫性,赛季至今他100.6的防守效率是什么概念?在他身前的基本是防守第一强队雄鹿的球员,以及诸如恩比德、小加这样早已成名的防守高手。曾经单赛季防守胜利贡献值仅有1.0的施罗德,竟然成为雷霆最佳的防守存在,如此惊喜恐怕没人想到。
图片
【奇阵奏效】雷霆三后卫造惊喜 施罗德造逆转之王
本赛季多诺万最让人拍手称绝的变化在于,给予三后卫阵容足够的时间,赛季60次摆出这样的阵容,场均使用6.7分钟,这6.7分钟雷霆净胜对手4.5分。三后卫阵容在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成为了雷霆屡屡制造大逆转的根本所在,这其中施罗德的表现同样是非常惊艳。
图片
施罗德关键时刻数据惊艳
19-20赛季施罗德总共打了39场关键时刻,场均上场时间3.2分钟,总计达到了125分钟,这个数字是全联盟替补球员中最高的。在这125分钟的时间里,他总计拿到了72分,同样领跑联盟替补球员。
在关键时刻他的正负值高达+3,联盟排名第9,命中率达到51.1%。这一系列数据,足以证明他在关键时刻的可靠程度。
图片
保罗本赛季是当之无愧的关键先生
而在雷霆阵中还有一位关键时刻比他更可靠的球员,那边是保罗。保罗赛季至今关键时刻场均3.5分排名联盟第4,42场撕咬到最后的鏖战他拿下29胜,同样是联盟第一。命中率高达53.5%。这两人关键时刻的数据,造就了联盟的逆转之王。
实际上又不止是关键时刻,保罗、亚历山大和施罗德的小个阵容,因为三人稳定的投篮,以及都有极其出色的定点以及接球就投的能力,让他们的合作几乎是天衣无缝。
以这三人搭配亚当斯和加里纳利的阵容,雷霆的进攻空间被彻底拉开,施罗德则是在这三人组中充当稳定的炮台,上文中提到的稳定的接球就投的效率,成为三人组高效的关键所在。
图片
篮下终结非常出色
同时充分拉开的空间,让速度极快的施罗德,有了充分施展自己突破能力的空间。赛季至今,施罗德场均3.3次篮下出手能命中2.1球,篮下命中率高达64.1%,近距离出手的命中率达到44.4%,两项命中率全部创造生涯新高。
由此便可以看到这组奇阵的互相成就所在——施罗德稳定的接球就投能力,让雷霆的空间彻底拉开,保罗、亚历山大有了施展自己中距离、梳理进攻的能力。同时全队拉开的空间,也有利于施罗德冲击篮下,将突破的威力彰显的淋漓尽致。三名兼容性极佳的球员,让雷霆的进攻极具现代化,终结效率也极高。
图片
【结语】美式后卫非任性理由 施罗德进化之源是投篮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施罗德本赛季之所以能迎来蜕变,投篮、防守以及关键时刻的表现,是极其重要的因素。
而要追根溯源,则是投篮稳定性的提高,以及投篮“兼容性”的提升。曾经作为球队核心必须有球在手,如今则是有能力充当炮台稳稳投进接球就投的三分。这一提升看似不大,但作用于场上,尤其是作用于如今雷霆的阵容,可谓是产生了天作之合的化学反应。
施罗德本赛季的成功,也是给联盟中无数具有出色身体素质的美式后卫,好好的上了一课——拥有施罗德的运球、速度、突破和爆发力的后卫,在NBA中不计其数,但能够静下心来磨炼投篮的屈指可数。如此无数人的天赋被浪费,无数身体素质让人垂涎的天才球员,最终都会在人们“篮子不行”的叹息声中逐渐平庸,这项篮球场上最为基础的技术,又有多少人能潜心打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