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养老金迎来新调整,养老金实现16连涨到底该怎么看?

今年国家要求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根据媒体6月5日的报道,目前已有10余省份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政策,另外,深圳、绵阳、海门等地区也迎来密集调整。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大考也迫在眼前。
图片
据悉,自2005年我国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以来,养老金实现16连涨。梳理往年调整力度可以发现,从2005年到2015年,除2006年增幅为23.7%以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以10%左右的幅度递增。2016年起增幅减少,为6.5%左右,2017年为5.5%,2018年为5%,2019年为5%,据人社部消息,2020年企事业养老金总体调整幅度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与去年养老金上涨幅度一样,后期各地方会根据当地情况安排具体增涨细则,去年很多地方调整养老金时会向企业退休人员倾斜,今年具体细则还需继续等待。在退休人员随着年龄的增大,医疗、保障支出也会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养老金保持稳步增长,使得离退休人员生活又多了一重保障。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金上调,未来社保基金支出增速明显快于收入。
其实我们看到多地养老金迎来的调整是这次国家进行全面养老金提升的一个明显体现,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养老金问题呢?
图片
其实从养老金的历史角度来看,中国的养老金形成是相对较晚的,之前在改革开放之前的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一个人生老病死全部都是由单位来负责,从而导致了较重的单位压力,所以到90年代我们开始推出了养老金的保障制度。这种养老金保障制度,实际上对于全国来说依然处于一个探索阶段,而且由于之前的老人很多都是没有缴纳过养老金的,所以其实对国家财政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
这些年来,国家为了保障民生,实际上在养老金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再加上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正在不断增加,养老金的支出负担其实也相对较重。我们就以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法国为例,相比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才逐渐探索出国家养老金体系不同,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就开始构建比较全面的养老金体系,但是二战后法国的人均寿命才不到70岁,养老金只要供养10年就可以了。但是随着人口寿命的不断提高,养老金的供养年限不断增加,对于养老金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所以这些年来法国都在试图降低养老金标准。
图片
然而我们国家实际上采用的是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于老年人的收入和退休生活都是高度保障,所以这些年来即使顶着较大的经济压力,也不断的推高养老金的水平,在这方面可以看出我们对于民生保障的重点关注。
不过从养老金体系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也需要构建一个真正具有盈利能力的养老金体系,通过推动养老金投资,真正将养老金用活起来,让退休人员拥有更多的收入,也让整个养老金体系可以进入更加持续良性的发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