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位房出事!家长下跪背后:楼市何去何从?

摘要:刚需永远不晚,炒房请谨慎(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深圳的楼市永远备受关注,最近因为学位房问题,再次上了头条。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日前将泰安轩、泰康轩、竹园小区、财富广场、泰然小区、安华小区、杭钢大厦、有色大厦8个小区的入学积分由第一类(80分)降至成第三类(70分)。

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作为优质学位,入学积分一直较高,据了解,2019年深高初一学位申请积分为98.7分。如果入学积分一下降10分,则意味着以上八个小区的适龄儿童将无法就读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而以上八个小区的学区房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其中有的小区业主也反映,自己的房产证上,房屋性质写着“住宅/单身公寓”,往年也有业主的孩子入读了,今年却不行了,自己买的虽是小房子,那也是十多万一平米,总共花了数百万,只为孩子读个好学校。

于是,一部分着急的家长就出现了前文让人震惊的一幕:集体下跪……

作为家长的杠杆游戏,看着家长们跪倒在地的图片,是颇感心酸和感慨。

其实,此次学位风波在深圳并非个例。此前万科云城、阁林网苑都曾发生过相似的事情。

几个月前,宝中学位房被热炒, 甚至因为挂牌价格虚高,被深圳市住建局责令将房源全部下架。

实际上,深圳也是炒楼最凶猛的城市之一。

土地稀缺性就不说了。根据官方数据,2019年,深圳常住人口为1343.88万人(坊间常说,加上各类流动人口,深圳实际管理人口已突破2000万),土地面积为1996.85平方公里。

基于这两个数据折算,深圳常住人口密度为6730人/平方公里,远大于北京的1313、广州的2059和上海的3830。

更震惊的是,即使把其他东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都市放在一起比较,深圳在人多地少这个方面,都是比较突出的。

此外,作为经济特区,深圳的民营经济极具活力,深圳人民投资意识相较于全国其他地区也强很多,反映到房产上就是,部分人投资乃至投机意识也比较突出。

以居民杠杆为例,目前深圳居民资金杠杆率是144%,仅次于厦门,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第二。而全国平均数是50%,深圳居民资金的杠杆,差不多是全国的三倍了。

过去半年,在北京上海房价基本纹丝不动的时候,深圳楼市走出了一波特立独行的单边上涨行情。尤其是进入四月以来,很多二手房一天一个价,房东频频提价、跳单、违约、失踪,甚至在签字落笔的前一刻临时加价30万、50万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也是比较鱼目混杂,尤其学位房,千万要睁大眼睛查清楼盘的土地性质和房屋用途,尽量选择纯正的住宅用地。否则后期风险很大,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赔上的就是几百万。

大城市、大城市群、大都市圈强者恒强,是基本规律。

但大城市化也会产生一个负面效应:房价上升,生活成本高企。相信这一点,在深圳的杆友一定深有体会。

不过,人的信心也源于大环境和基本面。虽然深圳这两年表现稍有逊色,但把时间维度拉长一点,它还是优秀的。

前年,深圳 (GDP按美元平均汇率计)第一次成为华南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也第一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三城(之前列第4,落后于香港)。

四十年的短暂时间,深圳从一个小县城,成为现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第三城,用多少溢美之词都不为过。

财富的背后,隐藏着无数普通人的艰辛付出。

深圳是最难打到车的地方,是加班最晚的地方,也是快餐最受欢迎的地方。这里的人,还要承受最夸张的房价,结婚率倒数第一,孩子读书和看病也最不容易。

但这不妨碍每年有几十万人怀揣梦想抵达这里,兴许要不了多少年,他们也会加入深圳的买房大军。

他们的梦想、勤劳和信心,成为深圳楼市源源不断的刚需。也让深圳的房价,足以对抗经济学规律。

如果你问杠杆地产的建议,只能说:刚需永远不晚,适度投资也值得,但疯狂炒房需谨慎。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