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毒舌”官员李安期,仅凭一张嘴就能为朝廷选贤举能

李安期,唐朝官员,祖籍博陵安平(今属河北安平),隋朝内史李德林之孙,礼部侍郎、安平公李百药之子,生卒年不详,大约在唐高宗咸亨初年辞世。

李安期自幼聪慧,七岁能写文章。

《新唐书》记载:“父贬桂州,遇盗,将加以刃,安期跪泣请代,盗哀释之。贞观初,为符玺郎。累除主客员外郎……”

隋朝仁寿四年(公元604年),隋文帝病逝,隋炀帝继位,李安期的父亲李百药被贬到桂州(广西桂林)担任司马,赴任途中遭遇劫匪。

劫匪发现没啥财宝,就把刀架在李百药的脖子上,想要杀掉他。

李安期跪在地上,哭泣着表示愿意替父亲去死。

劫匪发现这个孩子太有孝心了,于是不忍伤害,把他一家人都放了。

唐太宗贞观初年,李安期任职符玺郎,唐高宗即位后,李安期被任命为中书舍人。

唐高宗宠信皇后武则天,武则天就趁机陷害宗室,打击异己,弄得满朝文武噤若寒蝉,没人给朝廷推荐贤良的人才。

唐高宗不知是装糊涂,还是真糊涂,他抱怨说大臣不给他推荐贤良,众大臣无人回答。

李安期挺身而出说:“小县城就算是有十户人家,也必定会有忠信之人,更何况天下之大,怎么会没有贤良呢?

此前,有公卿大臣推荐人才,常常被弹劾说他们树立朋党。

受压制者无处申述,推荐者被陷害,所以人人都会保持沉默,以躲避诽谤。

李安期于是对唐高宗说:“倘若陛下能够忘记亲仇,坦然接受贤良,惟才是用,堵塞谗言诋毁的道路,那么谁敢不竭尽全力为陛下推荐人才呢?”

唐高宗

唐高宗认为李安期的话更有道理,于是采纳了他的谏言,不久,提拔李安期为检校东台侍郎,后出任荆州大都督府长史。

龙朔年间(公元661年—663年),李安期升任司列少常伯(即吏部侍郎),参与军国大事,后卒于任内,谥号“烈”,留有著作二十卷,被收录在《两唐书志》之中。

李安期先后三次在吏部为朝廷选拔官员,他能够任人唯贤,不畏惧权贵,赢得了很高的赞誉。

在做吏部侍郎期间,李安期机智灵敏。

有一次,一个落选的人被打发回家,他抱怨说:“羞见来时的路人啊!”

李安期问:“你从哪个关隘来的?”

那人说:“从蒲津关来的。”

李安期笑着说:“如今你取道潼关回家,不就没人认识你了吗。”

那人还不死心,说:“回了家耻于见我的老婆啊!”

李安期说:“你的妻子对你非常熟悉,她一定不会嘲笑你的。”

那人无话可说,只好灰溜溜离开了。

还有一个候选的人,把自己写的履历给李安期看,李安期觉得他的字写得很差,于是就说:“你的书法太烂,不过关啊!”

那人解释说:“昨天骑马时不小心坠落下来,摔伤了脚。”

李安期气乐了:“你脚受伤,就写不出好字来,难道你用脚丫子写字吗?你不但脚受伤了,内伤也很严重,良心和脑壳也摔坏了吧?现在你的智商属于硬伤啊!”

那人羞愧地离开了。

有一个参加选官的人叫杜若,被派往一个叫芳州(今属甘肃迭部县)的偏僻地方做官,杜若觉得很惭愧,不愿意去。

李安期说:“你没听说那个地方盛产杜若(一种药用花卉)吗?”

杜若说:“我这一枝杜若送给大人如何?”

李安期说:“此期非彼期。”

杜若说:“那此若也非彼若嘛!”

李安期大笑,觉得这个杜若很机敏,于是就给他派到其他地方去了。

有个吴地的士人来参选,他在此前任职的时候,档案记录有酗酒的前科劣迹。

李安期对他说:“你在前一任期的时候表现很不好啊!”

这个人说:“我知道有人在暗地里以暗枪伤害我。”

李安期说:“我替你拔去暗枪如何?”

吴地的士人说:“大人是难得的贤良啊!”

李安期说:“你有勇气来参选,我就成全你做个好官!”

那人说:“都怪大人来得太晚了!您早来我早就有好官的名声了!”

李安期大笑,于是给他安排了一个官职。

李安期选拔官员,看似随意,实际上他从言谈举止等一些细节之中,观察到候选者表现出来的品德和才华,为朝廷选拔了德才兼备的官吏,剔除了企图滥竽充数的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