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宠剧那么多,为什么是《传闻中的陈芊芊》火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7日电(任思雨)6月5日,电视剧《传闻中的陈芊芊》举办了粉丝见面会,没有大牌明星、没有大制作、原创剧本没有粉丝基础,这部古装甜宠剧却让很多观众直言追到“上头”。开播以来,网络上经常出现“自来水”观众的安利,电视剧相关话题和主演名字多次登上热搜榜。

在这个甜宠剧扎堆的夏天,为什么是《传闻中的陈芊芊》火了?

电视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剧照。

这样的故事设定,你见过吗?

《传闻中的陈芊芊》讲述的是“七流年轻小编剧”陈小千在过劳工作中不小心“卡”在了自己写的剧本里,但一觉醒来,她没变成女主,而是成了3集就领盒饭的炮灰角色陈芊芊。

原剧本里,男主角韩烁(丁禹兮 饰)是玄虎城的少城主,入赘花垣城的他本打算勾引二郡主陈楚楚,结果意外被刁蛮任性的三公主陈芊芊(赵露思 饰)当街抢亲,于是大婚之夜,韩烁用一杯毒酒让陈芊芊迅速“下线”。

《传闻中的陈芊芊》视频截图。

《传闻中的陈芊芊》视频截图。

但此刻,为了保命和赶紧回到现实世界,身为编剧的陈芊芊必须开着上帝视角给自己在线加戏,没想到,就在一次次“魔改剧本”的阴差阳错中,与原本势不两立的男主角产生了感情。

最开始让《传闻中的陈芊芊》出圈的,是它剧情设定上的各种出其不意。

玄虎城男人当家,但在故事的主要背景地花垣城,女人才是主角。这是一个“女尊男卑”的世界,女子为官、女子做城主,女人天生金贵,男人地位卑劣,有道是“男子无才便是德”,社会阶级按“士农工商男”依次递减……

一旦安上了这个奇特的设定,很多在现实中常听的话语稍微翻转一下性别,便有了很强的讽刺意味。

比如男子穿着清凉,就会被路人说伤风败俗:这要是被人轻薄了,都怪他自己不知检点;生不出女孩,会被长辈臭骂;想读书工作改变命运,不如熟读《男德》早点找个好人家。

《传闻中的陈芊芊》视频截图。

它用轻松戏谑的语气讽刺了一些社会中的不公平现象,这种设定的新鲜感与社会话题的代入感是很多观众最早入坑的原因。

难得的是,《传闻中的陈芊芊》并非要打击一方、歌颂一方,在剧情一开始,编剧陈小千的女尊剧本就遭到了男主演的质疑,“爱情的基础是平等”。

《传闻中的陈芊芊》视频截图。

而当女主角真正深入自己的剧本中,也开始身体力行地推动城里男女的平等,她解放教坊司的男乐人,鼓励因性别自卑的男人做想做的事情,还不惜炸福脉来救助矿山下的矿民……最终也正呼应了男主之前所说的话。

“反套路”的甜宠剧?

随着剧情的发展,《传闻中的陈芊芊》的故事重点,还是回归到了它的本质——甜宠。被观众们反复讨论的,也是男女主角之间谈情说爱的“虐恋”与“磕糖”。

而在网友们的评价中,这部剧不仅有甜宠,还是一部幽默解压的“沙雕甜宠剧”。

编剧陈芊芊原本洞悉所有的人物特点,自信一切剧情尽在掌握中,却没想到她笔下的角色个个都是“加戏咖”、完全不受控,于是故事开始走向了奇怪的方向——

按照设定,韩烁聪明又腹黑,原打算等待时机炸掉花垣城,但穿越之后的陈芊芊为了活命,开始想出各种法子“讨好”男主角,而内心戏颇多的男主也发现陈芊芊并不像传闻中的嚣张跋扈,于是在一次次的巧合与“自我脑补”中爱上了她。

《传闻中的陈芊芊》视频截图。

原剧本里,韩烁和二郡主陈楚楚该是一对,为了快速推动故事走向大结局,陈芊芊想极力撮合二人在一起,但每次都越撮合越乱,最后还被迫当上了少城主。

再如花垣城的镇城之宝、韩烁费尽心机要拿到的龙骨,看起来应该是推动全剧的主要线索,结果刚在5集现身,就在6集草草下线。各种反套路的情节、密集的笑点,也让观众们评价“好笑又上头”。

《传闻中的陈芊芊》视频截图。

不仅是主角,剧中每个配角的个性也十分鲜明,比如男女主角的两个随从总是“搅坏”两人的好事儿,被网友们称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CP”;一直和陈芊芊作对的女配角,则接连遇到了家产被端、矿被雷劈等各种倒霉事件……

剧集中自带的官方弹幕也格外有趣,比如编剧直白坦诚角色是“带资进组”;当男主霸气外露护住女主大吼一声“谁敢动她”,却遭到旁边小兵的吐槽:“没人想动她,我们是想动你。”

《传闻中的陈芊芊》视频截图。

甜宠剧,还能怎么拍?

近几年来,甜宠剧已成为网络剧中越来越受观众欢迎的一种类型,“年纪大了,看不了太严肃和虐的,只想看从头到尾甜甜的恋爱”,“生活艰难,想看简单快乐的无脑甜宠剧来解压”。

为满足观众需要,视频平台纷纷上线甜宠剧场,市场上也出现了一大批甜宠剧,涵盖都市爱恋、青春校园、古装轻喜剧等等类型……今年上半年,就有《冰糖炖雪梨》《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暖暖,请多指教》《韫色过浓》等多部剧上线,他们的套路大都相似,组好CP,展现童话故事般的恋爱故事,对观众无限“撒糖”。

尽管观众们对甜宠剧的要求不高,但也如一些评论所说,“甜宠想要甜得不尬也很难”,当前甜宠剧开始扎堆的情况下,如何让观众感觉到“甜而不腻”,又要避免同质化的情节套路,考验着创作者们的创新能力。

电视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剧照。

比起同期播出的《幸福,触手可及!》等甜宠剧,《传闻中的陈芊芊》跳出了传统的玛丽苏套路,先用性别倒置的新鲜设定,以及幽默搞笑的情节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同时,几位演员的演绎也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

略显遗憾的是,《传闻中的陈芊芊》尽管最早是因“男女平等”的话题而出圈,但后续对于这些问题的讨论没有再深入一层,也有一些地方的剧情逻辑有待商榷。不过由于它甜宠剧的定位,就像编剧南镇在微博说的,“我就想做个从头哈到尾的”,观众也不会去探究其深刻的现实意义,甜过、爽过、笑过就够了。

《传闻中的陈芊芊》火了,下一个突围的甜宠剧会是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