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有什么区别?

有朋友问: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有什么区别?

太上老君与太白金星都是神话人物,由于神话的可塑性,让后世的编造者在对二者形象的不断改造中产生了界限模糊。对于中国神话系统不是很清楚,或者说只了解《西游记》、《封神榜》之类通俗神话小说的普通老百姓来说,虽然知道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并非一个神仙,但是相同的模样装扮,白胡子老头的形象确实容易让人混淆。

实际上两位仙人区别非常大。

太上老君

从道家来说,太上老君是仙家至尊,万物之先。即便是在《西游记》这样极力弘佛抑道的小说中,太少老君的地位也是非常高的。作为天庭之主的玉帝和王母,听到太上老君来访,也是要起身迎到凌霄宝殿之外。

作为一部小说,肯定要构建自己的神仙体系。特别是《西游记》,作为民间广为流传的神魔小说,它对中国神仙系统的构建虽然是在陶弘景的《真灵位业图》的基础之上拓展,但是他的通俗性决定了他的作用远比道教专业教材来得大。大部分人都以为玉帝就是天庭之主,天界的所有神仙都得听他的命令。

其实远非如此,如果把天界看作一个大的社会,而玉帝实际上只是这个社会中最大的小区的物业公司经理而已。他上面的大佬还多着呢。西天佛祖,道教三清,还有很多上古妖仙,地位都比他高。太上老君,大概只是各位大佬放在天庭的一个顾问而已。按照道教说法,天下都是“道”,而“道”散则为炁(神秘能量,类气非气),聚则为太上老君。

所以,太上老君是至高无上的。至于三清中道德真君,以及一些排位的争论,都是后来教派的分歧。而且道教用“化身”就解释了,都是“道”的化身而已。

写了《道德经》的老子,虽然为我们定义了“道”和无为,在道教系统中也只是“道”的十八代化身而已,换句话说,也就是太上老君的化身。

从历史角度来说,道教的前身天师道尊黄帝为始祖,老子为道祖,张道陵作教祖,是因为当时黄老之学下沉和多神论教派互相结合的产物,这也是道教的正式成型。

所以《西游记》中太上老君身份估摸着是个天庭的监理人,看看玉帝管理得怎么样。相当于在天庭拿俸禄,却地位比正主还高的监察部门,偶尔出手帮玉帝解决下他解决不了的问题。

太白金星

相比之下,太白金星的位置就低了。太白金星在《西游记》中就是个替玉帝跑腿的信使,下界招降孙悟空,给玉帝建议之类的活就是他的工作。实际上他就是天庭这个机构里的文官,和托塔李天王一文一武的身份。

而太白金星这个神,也是出自星宿。我们前面说昴日星官的时候就说过,古人夜观天象,把星星分为二十八宿,对应用动物来具象化。而二十八宿的划分就是为了观察太阳、月亮以及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而太白金星就是五大行星之首,是最亮的一颗。

而这五大行星地位也就比二十八宿的动物要高级点。

所以,太白金星是个星宿神,职位比昴日星官高点。但是明朝以前太白金星是个女人形象,抱个琵琶,骑着凤凰,名为“太白后妃”。估计也就是《西游记》早期的民间说本慢慢地把他演化成和太上老君差不多的白胡子老头形象,更加符合天庭高官的身份。而《西游记》对中国神魔系统的形象化影响实在太大,所以太白金星的形象就固定下来,并在普通小说读者中造成和太上老君相似的混淆。

实际上,两位神仙的修为、职级那是天隔地远。

太上老君是创世化身,太白金星是个高级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