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东风长安成立科技合资公司 蔚来5月交付量暴增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盖世汽车进行了汇总,现将相关要点梳理如下。

一汽、东风、长安等共同投资160亿元设立创智科技

6月2日,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智科技”)成立,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丰军,注册资本达160亿。创智科技主营业务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软件开发、集成电路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电池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等。天眼查信息显示,创智科技共有五位股东,分别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盖世点评:

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早在前几年便达成了合作意向,创智科技的成立,标志着他们的合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另从新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三家车企正在加速自主技术的探索,大有补齐自主关键零部件缺口之意,为国内企业带了个好头。

蔚来5月交付量3436辆 同比暴增215.5%

6月4日,蔚来公布2020年5月交付数据。数据显示,蔚来品牌在5月交付新车3,436辆,创品牌月度交付纪录。据悉,自3月以来,蔚来已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增长,5月交付数是去年同期三倍以上,同比增长215.5%。分车型来看,5月内蔚来ES6交付2,685辆新车,自2019年6月启动交付至今,ES6累积交付量已达20,668辆;蔚来全新ES8自4月开启交付后,交付量逐步攀升,5月交付751辆,单车累计交付量已达21,674辆。截至5月,蔚来品牌累计交付量已达42,342辆。

盖世点评:

从获得70亿元战略融资到销量暴增,蔚来似乎已成功渡过“水逆”期,不过接下来蔚来还要尽快解决产能问题、毛利率问题以及与特斯拉的竞争问题,这样当特斯拉进一步国产化,且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之时,蔚来才不至于太被动。

本田因燃油泵存故障全球召回140万辆车

据外媒报道,本田6月2日证实,旗下本田和讴歌两个品牌将在全世界召回大约140万辆2018至2020年款的部分车型,并为召回车辆更换燃油泵。据悉,由于供应商电装(Denso)制造的燃油泵在制造过程中的工艺失误,可能会导致燃油泵表面出现裂纹和吸入过多的燃油,并最终导致叶轮变形和燃油泵失效。受此缺陷影响的车型包括:2018-2019款讴歌NSX、2019款讴歌RDX、2019款讴歌RLX和RLX Sport Hybrid、2018-2019款本田雅阁、2018-2019款本田思域掀背车、2018-2019款本田、思域Type R、2019款本田飞度、2018-2019款本田HR-V、2019-2020款本田Insight。

盖世点评:

此类召回事件的发生,主因是供应商在燃油泵制造过程中的工艺失误,但事实上,从供应商到主机厂甚至是相关的检测机构都难推责任,还需深入研究这其中所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如何最小化甚至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沃尔沃汽车5月全球销量环比增40%

据沃尔沃汽车5月销量数据,由于欧洲经销店客流量及销量有所改善,以及中国地区销量的持续增长,公司5月全球销量跌幅(25.5%)较4月(-43.8%)有所收窄,且环比增幅高达40%。就地区而言,中国地区是沃尔沃唯一实现增长的区域。沃尔沃5月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5,132辆新车,较去年同期上涨21.8%。

图片来源:沃尔沃汽车

盖世点评:

作为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不仅要面对强势的BBA,还要和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二线豪华品牌竞争,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还是值得称赞的。

雷诺终获50亿欧元国家担保贷款

据外媒报道,雷诺最终与法国政府达成了50亿欧元的信贷安排。6月3日,雷诺表示,法国政府(拥有雷诺15%的股份)可为其90%的贷款提供担保。另外,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法国汇丰银行、法国外贸银行以及法国兴业银行均为雷诺贷款提供了支持。雷诺表示,这笔贷款将有助于改善公司的流动性。

盖世点评:

受疫情影响,雷诺的境况大不如前,此次贷款可谓是解决了雷诺的燃眉之急。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开始逐步“解封”,雷诺当下首要任务是稳定现金流,同时提高效率和盈利能力,先将自身业务恢复正常。

日本电产将在大连新建电动车马达研发基地

据外媒报道,日本电产将投入约1000亿日元在中国大连市建设工厂,研发基地将设在工厂内。该基地将于2021年投入运营,主要负责研发纯电动汽车用驱动马达以及用于家电产品等的马达。据悉,新的研发基地预计将雇佣1000名员工,其中约400名员工将负责电动汽车马达的开发工作。另外,电产还计划增加其在中国其他两个现有工厂的员工数量,几年内将专门从事电动车领域的工程师数量从当前的100名增加到650名。

图片来源:电产

盖世点评:

从电产的举动可以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外资企业的吸引力。尽管去年下半年补贴大幅退坡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陷入负增长,但在环保的大趋势以及多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这一市场重拾升势是大概率事件。在这一情况之下,或有更多外资企业加快在中国的产能或研发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