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报告!海军第三十四批护航编队返抵传统海疆线

图片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6月6日上午,海军第三十四批护航编队在返抵传统海疆线之际,隆重举行“向祖国报告”宣誓签名仪式。
图片
8点30分,银川舰、运城舰、微山湖舰同时鸣响汽笛,全体护航将士高唱国歌,以海军特有的礼仪向祖国报告,出征亚丁湾的舰艇编队终于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随后,官兵们在编队赖铭河指挥员的带领下,面向鲜艳的五星红旗高举右拳,怀着激动的心情重温军人誓词。
图片
来自南沙某部队的编队政管组干事夏司宇,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国际法研究生。谈起第一次随舰远航的感受,他说:“一次护航,一生荣光。有了这次战风斗浪的经历,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身为海军的使命和责任。”仪式中,他在“忠诚使命、英勇善战、建功海洋”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图片
从南海开赴亚丁湾,要跨越66个经度;亚丁湾与北京之间,时差相隔5个小时。然而护航官兵的心,始终和祖国紧紧贴在一起。今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编队在及时摸清官兵家庭亲属健康情况、保持“亲情热线”畅通的同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官兵后顾之忧。
图片
他们还通过“岸舰一体”系统下载《人民军队支援地方抗疫》纪录片和《背影》等优秀抗疫MV,帮助官兵在强化使命担当的同时掌握疫情态势、学习防疫知识。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编队正与第三十五批护航编队进行任务交接,大会开幕时,亚丁湾时间尚在深夜。为了能让官兵及时了解会议动态,编队各舰通过内路电视录制每日新闻联播,在舰艇通道屏幕和餐厅电视循环播放;会议期间,编队“蓝盾广播”“蓝盾快报”还推出了专题专栏,《20个“关键词”带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等短小新活的策划大受欢迎。
图片
“在编队刚刚启航跨越传统海疆线挺进大洋之时,我们组织了‘向祖国告别’仪式。经过160余天劈波斩浪,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向祖国报告’,编队全体官兵不辱使命,出色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任务。”编队叶丹指挥员介绍,受疫情影响,编队舰艇连续近100天没有靠港补给休整,且取消了后续出访计划,编队官兵发扬连续作战、不畏艰险的战斗作风,先后安全为30批50艘中外船舶实施护航,处置迫近被护商船疑似海盗快艇14艘,得到了被护船舶的高度赞誉。
据了解,海军第三十四批护航编队于2019年12月23日自三亚启航,2020年1月5日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参加中巴“海洋卫士-2020”海上联合演习,尔后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于1月19日至5月19日期间担负护航任务。目前,编队正按计划组织返航,将于近日返回母港。
南 海
图片
图文:陈润楚
编辑:柯鳗
刊期:第513期
主管: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宣传处
勇立南海潮头 守望四海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