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之殇:眼看一汽大众一骑绝尘,就是追不上

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一汽大众可以有无数次失误的机会,但上汽大众已经不允许再失误一次。

5月份销量数据显示,相比于一汽大众18.67万新车销量,上汽大众销量达到13.1万台,一个向上一个向下,命运截然不同。南北大众单月销量差距拉大到5.5万台,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压力不言而喻。

眼看一汽大众一骑绝尘,上汽大众就是追不上的状态实在让内部有些许焦灼。为什么买一汽大众的人越来越多,而买上汽大众的人越来越少,行业现状是否会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依然需要细细品味。今年4月份,上汽大众销量12.92万台,而一汽大众销量为16.57万,两者差距为3.65万台,这一差距在5月份迅速被拉大到5.5万左右。

也许不是一汽大众很强,而是上汽大众太弱了呢?

帕萨特事件仅仅是遮羞布掉落的动作,或许上汽大众内部早已存在问题,只是此前未被披露,过去半年上汽大众高处风口浪尖,市场舆论危机不断,而这些危机并不仅仅源于帕萨特折戟中保研。

事实上处于风口浪尖的帕萨特销量并未受到巨大影响,其销量仍然是中级车前五甚至前三。

之所以被一汽大众越甩越远,是因为上汽大众整体出现问题,纵然相比于一汽大众而言上汽大众没有对应高端品牌,但主力品牌在较早之前一直要好于一汽大众。

随着一汽大众多维度的追赶,不仅仅推出了对应的探岳、探歌等车型弥补SUV市场的空白,更重塑捷达品牌对抗斯柯达品牌,两年时间上汽大众并未让斯柯达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汽大众营造的捷达却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成为行业中难得的新时代强者。

上汽大众在最好的时间选择了安逸生存,上汽奥迪项目迟迟没有落地,上汽大众斯柯达项目又坚守高价策略将用户群体推离自己,即便是主品牌大众市场份额,也被一汽大众慢慢蚕食。

具体车型方面,迈腾、高尔夫、宝来以及探岳等车型已经在阵营组合上超越了帕萨特、朗逸以及途观、途岳阵营,加上最近一年一汽大众负面声音远远弱于上汽大众,也给市场营造了较为出色的品牌印象。

今年4月份,上汽大众开启补救措施,除了频繁抛出上汽奥迪消息之外,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价格也在不断下调,并且其表示会塑造全新品牌形象。

我只想说:早干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