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发动政变,真是被逼无奈吗?史书给我们留下了个细节

在我们今天看到的《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这样的史书记载中,李世民之所以要发动玄武门政变,是因为李建成和李元吉两兄弟,曾经五次三番想谋害他。有一次,他们甚至做得更过分,在李世民的酒里下毒,让李世民吐血数升,差点被毒死。
而且史书上还说,虽然李世民受到了这么多的伤害,差点连命都搭进去了。不过,李世民一向隐忍大度,对两兄弟的谋害不予计较。
图片
(李世民剧照)
史书上又说,李世民不予计较,但是李世民的手下看不下去了。当然了,李世民的手下生气,也不是完全为了替李世民打抱不平,他吗同时也是为了自己的目的。毕竟如果李世民这棵大树要是倒下去了,他们这些手下,也不会有好日子过。从两方面的利益考虑,所以他们也是多次撺掇李世民,让李世民跟李建成和李元吉斗,做个了断。当他们实在劝不动李世民的时候,房玄龄、杜如晦等人还以离开李世民相威胁。他们直截了当向李世民把话挑明说,他们也是要求前途求富贵的。如果觉得跟着李世民没有前途,他们不能不离开。
总之,李世民之所以发动政变,是受到了各方面逼迫的结果,有来自于李建成和李元吉的逼迫,更多的是,直接来自于自己手下的逼迫。
就算是被逼迫,李世民发动了政变以后,他其实也表现得很隐忍和大度。
当后来政变成功,连李渊也交出皇位和兵权以后,李世民还表现得非常大度。他以宽恕一切的姿态,饶恕了李建成,李元吉的那些手下。那些逃到民间,或者山上躲起来的人,李世民都把他们叫回来,给他们官做。甚至像魏征这样的人,李世民对他还极为重视,君臣之间通力合作,创造了贞观之治的美好图景。
图片
(李建成剧照)
那么李世民真的这样仁慈宽厚吗?
别的我们不说,其实在玄武门政变的时候,有一个细节,对李世民的真实人性,表达得很准确的。我不知道这是史学家故意这么写,还是真实历史就是这样的。如果是故意这么写的,那就是史学家留给我们后人的微言大义。那么,是什么样的细节呢?
这个细节就是,当李建成和李元吉从玄武门走进皇宫中以后,当时尉迟敬德已经带着50多个人埋伏在周围。而李世民骑着马从里面冲了出来,大声招呼李建成和李元吉。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反正李元吉突然就拔出弓箭,连射了李世民三箭。估计可能是他们已经看到了威胁。或者说,李世民用话激怒了他们。当然了,就算是什么也没发生,李元吉突然射李世民,也是有可能的。
虽然李元吉射了李世民三箭,但一箭都没有射中,估计也是因为心慌气乱。而李世民这时候也拔出弓箭,回射了一箭。这一箭不偏不倚,把李建成给射死了。
图片
(李元吉剧照)
李世民拔出弓箭还击,照理说,他应该对准李元吉。可是为什么却射死了李建成呢?难道这是手滑了吗?
要知道,李世民是一个征战沙场多年的将领,他的射箭能力是不用说的。说他手滑,显然是说不过去的。而他这样做,很有可能是,这是他蓄谋已久的。
如果是蓄谋已久,事情就很清楚了。
李建成是李世民的哥哥,两人血脉相连。之前,李元吉曾多次让李建成杀掉李世民,而李建成都没有这样做。当时李元吉还生气地说,你以为我是为了我啊,我是在帮你保太子之位呢!
可是在玄武门政变中,李世民的箭对准的竟然是李建成,而且毫不犹豫就把李建成射死。当这件事情发生以后,难道我们还会相信,历史上的李世民是仁慈隐忍的吗?
(参考资料:《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