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八炮击金门》最后四集!你准备好了吗?

关注《国家记忆》,一起涨知识!

为了回顾历史,启迪今天

CCTV4《国家记忆》栏目5月29日起

重磅推出十集大型文献纪录片

《一九五八炮击金门》

这是央视首次深度、全面、权威披露

炮击金门的历史内幕和重要意义

CCTV4《国家记忆》之《一九五八炮击金门》

目前已播出六集

往期节目可通过“央视频”App看回放喔

下周一至周四晚 20:00

《一九五八炮击金门》精彩继续

《蓝天防线》、《攻心为上》

《英雄民兵》、《炮声犹在》

6月8日

《蓝天防线》

炮击金门成功与否,确保制空权至关重要。为此,国民党空军不仅更换了性能更好的美式战斗机,还首次在空战中使用了空对空导弹。面对武器装备更先进的对手,历经抗美援朝洗礼的人民空军飞行员不畏强敌,沉着应战,接连击落战机。为实现毛泽东“打而不登,封而不死”的作战方针,人民空军对国民党运输机群发动了一场迅雷不及掩耳的精准打击。眼见制空权丢失,为鼓舞士气,蒋介石组织了一次规模空前的空中挑衅,在这场大战中,人民空军飞行员杜凤瑞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蓝天赞歌。

福建前线解放军空军

台湾国民党空军

6月9日

《攻心为上》

1958年8月24日,为了配合炮击金门这一军事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电台”正式组建成立,并于当日18时开始对金门国民党守军官兵广播与喊话,这成为炮击金门作战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后,金厦海域终日交织回荡着两种声音:火炮发射、炮弹爆炸时的轰天巨响,还有广播喇叭的“千米传音”。各种形式的“攻心战”对台湾传递了哪些声音?在配合炮击金门作战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有哪些故事让身临一线的播音员们记忆深刻?“攻心为上”娓娓道来。

厦门前线角屿广播组

用闽南话对金门广播的第一人 吴世泽

大陆对金门发起海漂攻势,鼓励金门守军“投诚起义”

6月10日

《英雄民兵》

炮击金门时,福建前线的每一个关口、每一处岸滩,都有民兵在牢牢守卫。军民联防,把祖国海疆变成了一道无比坚固的铜墙铁壁。在这条鲜为人知的战线上,福建民兵男女老少齐上阵,很多人都成为了独当一面的炮手。在“英雄三岛”上,一群姑娘们如何成为世界上参战时间最长、发射炮弹最多的炮手?在炮战前线,女民兵甚至是孩子们又是如何冒着生命危险,在炮火中为解放军运送弹药,洗补军服、站岗放哨、抓捕特务的?与前线部队一样,这些默默付出的英雄民兵,谱写了一段段动人故事。

福建前线女炮班把炮弹打向金门

福建前线十姐妹在练枪

6月11日

《炮声犹在》

随着炮击金门的持续,美蒋矛盾不断激化,美国人终于坐不住了。为了尽快摸清北京方面的意图,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愿意接受新中国的提议,重开中美大使级会谈。炮击金门与中美大使级会谈,武戏、文戏一起登台,高潮迭起。在打打停停中,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的图谋遭到重挫,美国“划峡而治”的图谋也最终流产,海峡两岸形成了“一个中国”的默契。195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告台湾同胞书》、《再告台湾同胞书》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以及炮击金门“单打双不打”的安排,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希望两岸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

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1979年1月1日的《告台湾同胞书》

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全网独家首发!

想【提前】收看《一九五八炮击金门》

最新一期节目

请下载“央视频”App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