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笔下,哪位女子的离世,让人觉得最遗憾?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有不少人物都英年早逝了,实在是让人觉得遗憾。《神雕侠侣》中的公孙绿萼,为了让杨过能服上世界上最后一枚绝情丹,死在了父亲公孙止的剑下。

《笑傲江湖》里的曲非烟,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姑娘,很是让人喜欢,却早早地死在了费斌手里。而岳灵珊嫁给了林平之之后,没有享受到新婚的快乐,却命丧其手。《连城诀》中的凌霜华,被贪婪的父亲凌退思当成了诱饵,戚芳为了救丈夫,再也看不到“空心菜”了。

阿朱

《天龙八部》阿朱

《天龙八部》里,乔峰的契丹人身份被揭穿之后,他突然由人人敬仰的英雄,变成了人人唾弃的契丹人。他想打听“带头大哥”是谁,知情人却一个个离世,甚至连他的养父母和授业恩师玄苦也同样遭到了毒手。乔峰在绝望和愤怒中,却无意间救了阿朱

阿朱中了玄慈的大金刚掌,已经奄奄一息了。乔峰甘冒生命危险,赶赴聚贤庄,求“阎王敌”薛慕华救阿朱一命。但聚贤庄已经聚集了一大批武林人物,目的就是要乔峰的命。乔峰被救走,到雁门关外找寻父亲留下的“绝笔”,阿朱却在那里等着他。

阿朱乔峰

阿朱不嫌弃乔峰契丹人的身份,更是感激乔峰的救命之恩。两人许下塞外牧羊的心愿,一路温情地踏上了找寻“带头大哥”线索之路。但是,康敏将线索直指段正淳,而阿朱发现段正淳正是自己的父亲。

阿朱为了父亲,更是为了情郎乔峰不被“六脉神剑”伤害,装扮成段正淳的模样,前去赴乔峰之约。大雨瓢泼,雷鸣电闪,漆黑的夜里,阿朱受了乔峰一掌。乔峰纵有回天之力,献身之心,也无法挽回阿朱的性命

阿朱

《书剑恩仇录》香香公主

陈家洛在前往回部的路上,碰到了人称“香香公主”的喀丽丝,也就是“翠羽黄衫”霍青桐的妹妹。香香公主天真、单纯、善良,陈家洛爱上了她,她也爱上了陈家洛。但是回部被清军消灭,唯有香香公主被当作战利品,送到了乾隆的皇宫。

香香公主宁死不屈,乾隆也没有办法。陈家洛的出现,让乾隆看到了希望,他让陈家洛劝香香公主从了他。陈家洛带着香香公主游玩长城,两人度过了难忘的一天,信守诺言的陈家洛,将香香公主又送到了乾隆面前。

香香公主

但香香公主发现,乾隆皇帝言而无信,甚至要将陈家洛的“红花会”一举灭掉。香香公主为了给陈家洛报信,在清真寺里自杀而亡,引起了巨大轰动,使得陈家洛知晓了乾隆的阴谋。

《飞狐外传》程灵素

在药王庙,胡斐没有找到毒手药王,却碰见了一个乡下女子,也就是程灵素。程灵素相貌极其普通,但一双眼睛却格外明亮,胡斐对她也没有任何防备之心。程灵素将苗人凤的眼睛治得完好如初,两人携手共赴北京,准备搅乱福康安的“天下掌门人大会”

程灵素

胡斐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与程灵素结为异姓兄妹,程灵素刚萌芽的爱情,便突然夭折了。当胡斐身受三种剧毒,无药可救的时候,程灵素吸尽了胡斐身上的毒素,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哥哥”胡斐的生路。王铁匠的歌声响彻在胡斐耳边,可程灵素却再也听不见了。

阿朱、香香公主和程灵素的离世,让金庸迷们难以忘怀。那么她们三人的离开,谁最让人觉得遗憾呢?也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她们三人都是为了心爱之人而死,临死之前,心里应该是幸福的,也是毫无怨言的。阿朱之死让人心碎,香香公主之死让人心有不甘,程灵素之死让人觉得有些无奈

程灵素

如果说阿朱之死想让人大哭一场,那么程灵素之死则让人欲哭无泪。程灵素算计好一切,七芯海棠的用量,石万嗔的多疑,然后微笑着躺在胡斐身边,心满意足地一步一步走向死亡。因此,金庸笔下,程灵素之死最让人遗憾。《飞狐外传》如果缺了程灵素,也就失去了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