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保卫香港立法会的48小时

那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48小时,几乎彻夜未眠,只为守护这座曾经包容我梦想的城市。作为“港漂”,今年是我从内地到香港的第七个年头。
图片
徐天民在后厨制作点心
2013年夏天,我从湖南老家来香港做厨师,不到一年就升为后厨主管,收入也提高了不少。虽然工作忙点累点,可我干劲十足,每天都过得非常开心。那时的香港,在我眼里是个环境好、机会多,能实现梦想的国际大都市。然而去年“修例风波”以来,乱港分子策划了一连串事件破坏香港、颠覆国家。我看在眼里、气在心里,更决心要做点什么,于是便开始与朋友们一起做义工、撑警察、清路障,守护香港。
图片
立法会外,有人举标反对《国歌法》。
今年5月26日中午,得知黑衣人晚上要围堵立法会大楼,阻碍第二天的《国歌法》二读辩论,我和好友就决定自发“组队”,协助香港警察一起保卫立法会。我们晚上8点赶到立法会外,分成两组轮流“值守”。只要看到有黑衣人在立法会周围设置路障、攻击爱国议员或侮辱国旗等行为就设法制止,绝不让“港独”势力得逞。
图片
徐天民(左)与朋友守护在立法会外。
当晚,香港警方把立法会保护得非常严密,“一哥”邓炳强也到场部署工作,所以那些黑衣人不敢有什么大动作。不过,还是有人在路边喊口号,说些侮辱国歌和国家的话。还有黑衣人小队在立法会大楼周围鬼鬼祟祟地走来走去,伺机搞破坏。看到我们一直盯着他们,他们甚至开始破口大骂,说让我们滚回内地,还拿出手机拍我们的大头照……
图片
徐天民与爱港爱国市民清理连侬墙
不一会儿,又有一些黑衣人聚了过来,差不多五六个人冲我们叫骂。当时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我们并不畏惧,大声质问他们为什么要破坏自己的国家、去做卖国贼?那些黑衣人大概看到我们一个个红着眼睛,气势不小,也不敢再上前,在黑夜中迅速溜走了。
我们两组人轮流“值守”,困了就去附近的小公园睡一会儿,醒了就继续“值守”。夏天的夜里,蚊子多,天气热,我们的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警察也是整夜巡逻,他们看到我们,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并感谢我们的帮忙。
我从未进过立法会大楼,但我知道这是个很重要的地方。保卫立法会、保卫爱国议员,就是保卫《国歌法》、保卫自己的祖国。我还知道,当晚有不少爱国爱港的议员为了防止暴徒破坏,留守在大楼里过夜。凌晨2点,我从外面看到楼里还亮着的灯,想象他们可能在忙碌的画面,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图片
天亮后,极端分子又在全港发起“三罢”行动,但警方果断出手,那些人并没有得逞。上午,立法会按计划开会,但因反对派议员不断阻碍会议,《国歌法》的二读辩论还要再持续一天。商量过后,我和朋友们决定继续留下来保卫立法会。会议一直进行到28日傍晚,得知《国歌法》完成二读的消息,我激动得快要掉眼泪了。从26日晚出门到28日晚回家,保卫立法会的48小时,我累并快乐着,累并自豪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