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达成减产协议 延长现行协议至7月

OPEC与俄罗斯在周六(6月6日)达成协议,同意延长现行的日减产970万桶石油措施至7月底,以稳定受疫情影响而处于低位的油价。

会议声明称,OPEC与非OPEC国家同意将日均970万桶的原油减产规模延长至7月底;5月和6月未能百分百完成减产配额的国家,将在7月至9月额外减产作为弥补。

声明同时表示,为了保证减产执行情况的公平、及时和公正,OPEC和非OPEC产油国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将密切观察世界能源市场、石油生产水平等,并将每月举行一次会议,直至2020年12月。

会议同时决定于2020年12月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

在细节方面,此前未严格执行减产协议的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同意进一步削减其产量以弥补此前减产不足。但墨西哥不会参与进一步减产活动。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此前表示,墨西哥已完成4月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所分配的减产目标,未来不会进一步削减产量。

根据4月达成的协议,OPEC与非OPEC国家今年5月至6月的减产规模为日均970万桶,7月至年底的规模则减少至770万桶/日。

市场分析称,对美国页岩油复苏的担忧,是俄罗斯和沙特仅支持延长大幅度减产至7月,而非同意延长更久的一个原因。

此前美国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商EOG Resources对外声称,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增加产量。另一家页岩油生产商Parsley Energy表示也将恢复生产。大部分页岩油生产商盈亏平衡点介于39-48美元之间,但当油价重回30美元时,部分页岩油生产商已经可以收回现金成本了。

摩根大通分析师Christyan Malek表示,沙特和俄罗斯正在密切追踪美国页岩油的产量,不能让页岩油产量快速反弹。目前采取逐月确定的方式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但最新减产协议恐难进一步提振油价,分析师称目前油价已包含减产协议。

本周五受减产协议能达成的乐观预期,全球油价大涨,WTI 7月原油期货收涨2.14美元,涨幅5.72%,报39.55美元/桶,全周累涨约10%。 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涨2.31美元,涨幅5.78%,报42.30美元/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