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一场美展,邂逅水彩青岛!

畅游在各种艺术展中
感受艺术的熏陶
是提升自己艺术品位最快的一种方式
这周要给大家推荐一场水彩展
——
《色彩的情感表达——高东方水彩艺术展》
艺术家画的画,首先要让自己感动,如果自己都没找到感动的点,那更难打动观众了!
——高东方
REC
图片
高东方,青岛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图片
高东方擅水彩画,尤其擅长通过色彩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此次《色彩的情感表达——高东方水彩艺术展》展出了他近三年创作的45件水彩画作品,每一幅都让人耳目一新。
图片
“我通过色彩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创作出的作品能让观众通过色彩感受到画面的那种情调,以及美感,是我创作的最终目标。”高东方说。
高东方 《田野》
图片
高东方 《通向林区》
图片
高东方 《远方的家》
图片
青岛老城风光和青岛港码头,是高东方笔下最常出现的题材,用他的话来讲:百画不厌。
“青岛码头的独特之处在于,青岛的海是蓝色的海,很像欧洲的地中海风光,同时,码头的现代化程度很高,站在码头上,那种现代的气息与独特的地域风貌相融合,很容易激起艺术家创作的欲望。”
高东方 《港湾》
图片
高东方 《海边的浮船坞》
图片
在高东方看来,青岛的码头很适合水彩创作,也吸引了很多艺术家前去写生,但要想画好青岛的码头,还是有难度的。
“要了解它,熟悉它,对它有一定的情感,这样才能创作出一幅好的作品。”
高东方 《归港》
图片
高东方 《静静的停泊》
图片
高东方的水彩作品,十分注重光的运用,像这幅《雨后》。在海边的一片田野上,雨后的天空变得很明亮,植被在阳光的照射下也很明亮,光从云缝当中折射出来在空气中产生了细微变化,光和色的统一完成呈现在画面中,很有意境。
高东方 《雨后》
图片
“水在水彩画创作中是非常有力量的,水作用于纸面上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瞬息万变的偶然效果,很透明很灵动,而色彩和水之间的相互作用,正是属于水彩画的独特的语言。”
高东方 《青岛街景》
图片
高东方 《微风中的八大关》
图片
高东方 《春雨》
图片
从平淡的生活中发现美、寻找美,是高东方这些年一直追求的。他的作品,犹如流淌着的散文诗,简洁却又饱含情感。
图片
“其实创作灵感就是一种心灵的感悟,在简洁中寻找情感点,就像海边的这种小船,单看船不觉得有什么,但当这个船跟大海的环境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感动人的因素,只要找到能打动你的这一点就足够了。”
图片
“学艺术就是学习一种观察美,感受美的能力,学习一种用画笔把自己观察到的美表现出来、感动别人的能力。”
图片
水彩画是青岛文化的一张彩色名片,青岛的自然风貌给予了水彩艺术创作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这些年的文化传承和发展,青岛的水彩艺术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正如高东方所言,无论是春天还是秋天,在青岛写生创作都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体验,是一段段美好的时光。
图片
【展览名称】
《色彩的情感表达——高东方水彩艺术展》
【展览地点】
青岛海信大厦荣宝斋
【展览时间】
2020.5.2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