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不喜欢吃火锅的马云,举办了一场千人火锅盛宴

66名安徽援鄂医疗队队员现场吃火锅、6000多名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护工作者在线共享、多位明星助阵、马云化身服务员、省委书记视频连线……

时间回到3个月前,1994年出生的安徽援鄂护士王琪可能不会想到,她@马云的一条微博竟然促成了今日隆重的线上线下火锅之约。

马云和现场参加火锅之约的抗疫英雄们 阿里巴巴 图

千人“云火锅”之约

6月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来到安徽合肥,兑现之前在微博上许下的承诺,与安徽省援鄂医疗队员王琪等66人一起吃火锅,同时他还邀请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6000多名援鄂医护人员同步 “云火锅”,在游戏、节目和交流中,这场跨越地域的“云火锅”翻滚着线上线下的温情与欢乐。

“今晚非常开心,我们队员都感到很振奋,火锅吃完了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工作。”6日晚,刚在现场参加完火锅之约的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吴齐兵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吴齐兵向记者介绍,马云当晚表演了三个节目——唱黄梅戏、比赛吃辣椒、变魔术。他表示马云的表演非常投入,现场大家也很踊跃,气氛非常好。

“我特别不喜欢火锅,但是王琪那个邀请后我觉得我要吃火锅。吃火锅什么火锅不重要,和谁一起吃火锅非常重要。我今天感动的是,我和中国的英雄一起吃了火锅。”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马云坦诚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吴齐兵告诉澎湃新闻,虽然马云表示自己不喜欢吃火锅,但为了实现援鄂医护人员的心愿,他组织了这样一场盛大的云火锅之约,还亲自来合肥助阵,让援鄂队员们很受鼓舞,大家感受到了他的热情和真诚。“虽然马云企业做得很大,但他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商业大佬,他是一个有血有肉,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男子汉。”

吴齐兵介绍,当晚的火锅是一人一锅,在云火锅之约开始前几天,工作人员就提前了解了每个队员的不同口味喜好,当晚的火锅食材非常新鲜,菜品丰盛。马云还走上每个桌子都和医护人员敬酒,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在马云的表演结束后,我向他赠送了方舱医院患者黎婧出版的手绘抗疫画集——《2020武汉日记》。”吴齐兵向记者透露了当晚没有在直播画面里出现的细节。

原来,今年2月,80后兼职插画师黎婧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在那里她受到了来自安徽等地援鄂医疗队队员的细心照顾。在网友的鼓励下,黎婧把这些温暖的、守护武汉的白衣天使全部用手绘的方式记录了下来,并出版了这本画册,以此感谢曾为武汉拼过命的他们。

吴齐兵表示,赠书时自己也向马云讲述了这本画册背后的故事。“马云表示非常感动,临走时他还拍了拍我的肩膀。”

线上线下的“云火锅” 阿里巴巴 图

没能到现场,也感受到了鼓舞和感动

安徽省援鄂医疗队共有1326名队员,当晚也有很多队员没能来到活动的现场。合肥京东方医院神经内科主管护师周国红援鄂归来后被确诊为甲状腺癌转移,上个月刚刚做完手术的她也很牵动大家的心。周国红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目前已经出院回家休养,下个月初将进行第一次化疗。“如果不是切口和胸骨痛伴随着一些功能障碍,我没觉得自己是病人。”与记者交流时,她的心态一直非常乐观。

周国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6日下午自己收到了外卖小哥送来的“云火锅”,还有一瓶红葡萄酒。虽然没到现场,但她在直播画面里看到了出现在大屏幕上自己的照片,也同步感受到了现场热情的氛围,这令她感到鼓舞和感动。

当天马云在现场表示,这场“云火锅”代表对医护人员的谢意和敬意,面对疫情,所有人都很害怕,相信医护人员也害怕,但他们仍然逆行援鄂,这就是担当。

6日晚,这场云火锅之约的倡议者王琪在自己的微博里写下:今晚注定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夜晚。您称我们为“医之大者,亦士亦侠”,我们觉得您是“云之大者,至信至诚”。谢谢您,马云老师,给了我们医务工作者最暖心的奖赏。期待,与您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