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集体当街下跪磕头感恩?!负责人:这是企业文化

近日,贵州贵阳一家药店八名员工

穿着统一制服跪在地上磕头拜谢的

视频引发网络热议

这家药店的一位负责人称

这是公司文化,员工自愿的行为

而很多网友却认为

这是公司对员工人格尊严的侮辱

药店负责人:公司推行“三拜文化”

这几段视频最早出现在贵阳一家药店的微信群里。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八名穿着统一白色T恤衫的工作人员,排成两行跪在地上,右手搭着左肩膀,在一旁“拜”“起”的指挥声中,整齐地做着跪拜磕头的动作,并喊着感谢的口号:“感谢公司给我平台,感谢顾客养我全家……”

药店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事发在5月25日,当时她自己也在跪拜的行列当中。这位负责人说,这是公司推行的“三拜文化”:“第一拜就是拜我们的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第二拜是感恩公司,公司给了我们平台,让我们员工有了一份工作;第三拜是感谢顾客养我全家。”

这位负责人称,这三拜一般在公司开重要会议的时候进行。5月25日那天,公司的八名领导去各个门店巡店时,大家突然有感而发,就自愿下跪感谢。

药店负责人:当时我们大家一起去的,大家都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们员工的默默付出。

但是,在当地很多群众看来,感谢也好,感恩也罢,形式有很多,未必非得通过跪拜这种方式。

市民:感谢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必要这样做吧.....

市民:虽然讲顾客是“上帝”,但是我觉得这种方法有点偏激。

市民:这种做法肯定不合适,怎么能乱跪呢?

药店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早知道会出现这种“歧义”的话,公司会考虑选择其他的方式

伤害人格尊严的“企业文化”时有发生

引发网友争议

近年来,类似的伤害员工人格尊严的所谓“企业文化”时有发生。

2020年1月,网曝吉林长春一家餐饮公司的年会上,因为年中承诺的业绩没有达标,多名员工围着舞台高喊“我承诺,我担当”的口号,跪地爬行。事后公司回应称,员工自愿爬的,公司没有强制。

2018年,湖北宜昌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六名员工排着队被轮番扇耳光,随后,还有十多名员工高喊着“责任、担当”,集体在地板上爬行。事后公司回应称,这是员工自己要求的。

2017年,网曝一家公司的培训课程上,多名员工跪在地上,一对一地互扇耳光,一旁有人用英文高喊“加油”。

2017年,一家公司的多名员工跪在舞台上,一手撑着地,另一只手飞快地扇自己耳光。

有人认为,企业这样的行为,要么是打造一种感恩文化,要么是塑造员工的责任意识。不过,更多的人则质疑,这是对员工人格尊严的侮辱。这样的“公司文化”为何能堂而皇之地存在?

专家解读:企业有权要求员工这样做吗?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无论什么样的企业文化,都必须以合法、符合公共利益、不违背公共道德为基础。

朱巍:按照刚刚出台的民法典,其中人格权法编有对于人格尊严的特殊规定,员工可以依据国家民法相关的规定拒绝这类所谓的“企业文化”。劳动法也有类似的规定,可以按照劳动法主张自己的权益。如果这个药店因为员工不下跪就解雇员工的话,员工是可以要求企业进行赔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总台央广记者:肖源 贵州台:赵龙)部分内容来自新京报我们视频等

新媒体编辑: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