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和KG邓肯扳手腕,当年的小奥尼尔曾是联盟前3的大前锋?

图片
如今人们回想起2000年前后的开拓者,都会感叹于当时开拓者锋线阵容的豪华,连小奥尼尔当时都只能在这里枯坐板凳。在步行者,小奥尼尔逃出生天,终成一方霸主。尽管他的辉煌期如龙卷风“来得快,去得更快”,但在巅峰期,小奥尼尔曾被认为是联盟内线巨星中排名前3的存在。
提到1996年黄金一代的高中跳级生,大家会第一时间想起科比,却都忽略了小奥。2000年西决,科比场均可掠下20.4分4.9个篮板5.9次助攻1.6次抢断,身为同级生的小奥却在7场中仅出战5场,场均出战4.6分钟,仅得2分,命中率甚至跌破30%。
图片
这是小奥在开拓者的第4个赛季,也是最后一个赛季。在开拓者4季,他总共出战211场,场均出战11.5分钟,仅得3.9分3.1个篮板,这显然不是小奥在1996年首轮第17顺位被选中时所期待的。毕竟,在高中生涯最后一季,小奥可是场均得分20+篮板10+盖帽5+的好手。
为此,小奥在2000年提出交易申请,开拓者也乐得成人之美。身处锋线囤积巨星的开拓者,又接连遭逢不喜欢用新秀的主帅卡莱西莫和老邓利维,小奥的确够憋屈。
来到步行者,小奥的面前晴空万里。在这里他得遇恩师“微笑刺客”托马斯,后者刚接替伯德,出任步行者主帅。2000-01赛季,小奥场均出场时间从12.3分钟跃升到32.6分钟,场均得到12.9分9.8个篮板2.8次盖帽。2001-02赛季,小奥场均出场时间提升到37.6分钟,得到19分10.5个篮板2.3次盖帽,首次入选全明星的同时,还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图片
从2002-03赛季开始,小奥迈入了赛季场均“20+10”俱乐部,并接连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关于小奥当时的江湖地位,业界公认2003-04赛季的常规赛MVP评选可作为参考。该赛季,小奥在MVP投票中位居第3,仅次于加内特和邓肯。为此,当时业界也传出一种说法,称在内线球星中,小奥是KG和邓肯后联盟第3人。
2003-04赛季步行者豪取61胜,却在东决败于活塞脚下,并坐看对手夺冠。2004-05赛季,步行者本来前景看好,但奥本宫事件彻底改变了小奥和步行者的命运。在2006年左右,伤病开始找上小奥,他的场均得分数据一路走低,终在2008年被步行者扫地出门。此后,小奥辗转于猛龙、热火、凯尔特人、太阳和勇士,不复当年之勇。
图片
在当时的NBA,小奥是一位技术特点超前的内线球星。他既可以在低位背身单打,也能在中距离出手,尤其是三分线以内罚球弧以外的区域更是他的甜点区,也是如今马刺球星阿尔德里奇所擅长的区域,而他的撤步后仰跳投也被认为颇有KG风范。此外,他速度快,这使得他拥有出色的协防,尤其擅长防守挡拆。
关于小奥后来的迅速衰落,有种说法是小奥曾被步行者要求增重去顶内线,结果不但未能化身“大奥尼尔”,还丢掉了自己灵活的特点。而以小奥的身板强行去内线拼肌肉,也是导致他伤病增多的罪魁祸首之一。
图片
可以设想,如果是在当今NBA,小奥或许会更加如鱼得水。不过人们不会忘记,在2003前后,曾有一位娃娃脸前锋,曾是同位置联盟前3的存在。(仰卧撑/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