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沟”变形记

家住天津市津南区双河桥镇西官房村的李凤会整天乐呵呵的,原来,村里于2018年建好的污水处理设备,让她在夏天里不再闻到臭水沟的味道。
“原先这是个大臭沟,都是苍蝇、蚊子。” 近日,记者来到李大娘家中,听到了她原来肚子里的“苦水”。李凤会的家位于西官房村村头,房后就有一条河,以前村里面没有污水处理条件,村里人都将农耕废水、生活废水直接倒入河中,一到夏天臭气熏天,一时间有条件的村民就离开了这里。
图片
西官房村村路洁净
经过治理,如今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许多搬走的村民都回来了。” 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副镇长希洪林说。记者看到,西官房村街道干净,通过污水处理后的水流清澈见底,李大娘家屋后的河水碧波荡漾。
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副镇长希洪林介绍,西官房村建成了三个污水处理站,每天处理污水能力300吨,覆盖全村624户村民。村民生活污水通过地下管网直接流入到污水处理站,通过处理后达到天津市水环境标准后流入附近河流,彻底解决“脏乱差臭”的问题,提升农村村容村貌。
图片
生活污水经过处理清澈见底
西官房村只是天津市津南区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农村污水治理“从无到有”尚需一番力气,而城市中的河道治理多部门联动更需一番硬功夫。天津市津南区环保局副局长戴宝军说:“河道治理不是立刻显成效,需要时间累积,多部门联动。”
津南区坚持“三水治理”,即工业污水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查”“测”并重精准治污。2020年1-3月份津南区地表水水质综合污染指数为18.3,同比改善48.52%,较2019年同期水质改善明显,全市16个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排名第一。
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更为系统化的治理体系,更为有效的治理机制。天津市津南区水务局河湖长制事务中心主任徐德光说:“以前治理难,囿于各部门职责不明确;现在津南区大力推进河湖长制,从上到下压实职责,让河湖治理专人管制。同时配合环保局等多部门共同联动,运用空中无人机、地面巡河网格员、水下机器人‘人防+技查’立体防控的排查体系,齐心聚力坚决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碧水保卫战。”
来源: 央广网
在看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