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原著“被朱曼娘相中”的余嫣红:她,死于“品行不端”

图片
文|公子逸
余嫣红的死,是天大的丑事。
上不可告天地,下不能告至亲。
她死后,无牌无位无陵,亦无人吊唁。她是余家的污点,余家人死死捂住了这件事,因为这件事一旦被外人得知,那么整个余府女人的名声就毁了。
不管是出嫁的余嫣然还是没有出嫁的余家姑娘,都会受到影响。
这也是为什么盛明兰离齐衡要多远有多远的原因,因为一个女人的名声一旦毁了,在古代那是要被浸猪笼的。
当然,即使在现代,余嫣红做的这件事,女人也绝不能做。不是我思想迂腐,而是基于两点:
其一,做人的底线。
永远不要因为别人做错了事,自己也去做错事。即使上天不公,即使婚姻不顺,也要保持做人的底线,因为那是你的人品。
其二,这件事受益的大多是男人,而吃苦的则大多是女人。
余嫣红死了,而那个男人却还好好地活着。他不会记得余嫣红,更不会可怜她,他提起她,最多也不过是骂一句“晦气”而已。
图片
余嫣红,是朱曼娘相中的主母。
朱曼娘为什么相中了她呢?
因为朱曼娘知道余嫣红,是一个悍妻、恶妻。
顾廷烨对朱曼娘更多的不是恨,而是怕。他是真的怕,朱曼娘就是常嬷嬷嘴里的蜘蛛精,千般面孔,能哭会骗,不论多难的事,只要朱曼娘想办,就没有办不成的。
朱曼娘口口声声地说,不在乎身份地位,只想要陪在顾廷烨身边。于是,顾廷烨千般打听,找了京城里素有贤淑慧静之美称的余嫣然。
可是,朱曼娘却到余家把这门亲事搅了。
因为,她没相中余嫣然这个主母。如果主母品貌出众,贤良淑德,一下子得到了顾廷烨的青睐,哪里还有她的位置。
她要的不是一个好主母,而是一个恶主母,最好整天跟顾廷烨吵架,然后把顾廷烨彻底推到她的身边。
图片
她相中了余嫣红。
余嫣红身份没有余嫣然尊贵,余嫣然是余家的嫡长女。而余嫣红只是一个继室所出的次女。而这个继室还是小妾生的庶女。
余嫣然自小养在余阁老夫妇膝下,在京城素有贤惠贞静的美名。而余嫣红被妾室所出的庶女养大,从小娇生惯养,还蛮横霸道。
事实也果然如朱曼娘所料的那样,余嫣红进府后在顾府众人的挑唆下,力图改造浪荡子顾廷烨,发卖了他的通房,逼着他读书练武,还把来找顾廷烨的友人赶走。
很泼辣,很彪悍。
其实,余嫣红的这些行为虽然鲁莽,但并没有什么错。可那时候的顾廷烨正值叛逆期,两个人天天争吵,似乎要把这一辈子的架都吵完。
两个人之间,本就没有什么夫妻情分,随着这天天的争吵,感情更是越来越淡漠。
再加上一个满腹心计的朱曼娘。朱曼娘故意透露了自己的行踪,还说了很多难听的话,她就是要让余嫣红去打杀她,好博取顾廷烨的同情,让顾廷烨和余嫣红反目成仇。
其实,所有的白莲花,都需要有一个彪悍的正妻做衬托。如果正妻不彪悍,如何衬托她的娇弱。林噙霜,因为王若弗的彪悍,显得柔弱不能自理,而朱曼娘也因余嫣红的彪悍,越发可悲可怜。
图片
当然最重要还是需要一个充当正义角色的男人。一个糊涂到宠妾灭妻的男人。
不得不说,那时候的顾廷烨是糊涂的。这也是顾廷烨自始至终不那么恨余嫣红的原因之一,在这段婚姻里,他也有不当之处。
余嫣红果然彪悍地去打杀了朱曼娘,而结果也正如朱曼娘预期的那样,余嫣红和顾廷烨反目成仇。
一直到顾廷烨遇到了盛明兰,盛明兰点出了朱曼娘去余家闹的不合理。顾廷烨才开始怀疑,才开始查证,结果真相竟是那样残酷,跟朱曼娘有关的一切都是骗局。
图片
他心头一片冰凉,回家又跟顾老侯爷吵了一架,终究是万念俱灰,远走他乡。
顾廷烨走后,老侯爷顾偃开到处找他,找到他之后,送出的第一封信就是余嫣红怀孕了。
顾廷烨赶到家中,却告诉老父:“嫣红肚子里的孩儿,大约也姓顾,但不是我的。”
余嫣红在丈夫顾廷烨走后没多久,就跟顾廷炳在一起了。顾廷炳并不爱她,而仅仅是看上了她丰厚的嫁妆。
余嫣红的父亲余大人在余嫣红死后,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是嫣然,岂会才冷落了几个月就不守妇道”。
余嫣红和顾廷烨的婚姻,一开始最错的是糊涂的顾廷烨,他被朱曼娘蒙蔽,没能跟妻子好好过日子。可是,到最后错处最大的是余嫣红,她品行不端。
图片
为人妻,最怕品行不端。
余嫣红在跟顾廷烨的这段婚姻中有委屈吗?
有。
她嫁给顾廷烨,原本也是要跟顾廷烨好好过日子的。古代女人三从四德,余嫣红之所以敢跟顾廷烨叫板,很大的原因不是她性格泼辣,而是顾家众人的挑唆。
顾廷煜在跟顾廷烨摊牌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余家弟妹为什么进门才三日就和二弟闹起来了?是有人勤快地通传消息罢了。他们又为什么愈闹愈厉害?是有人给她撑腰仗势罢了。”
当时的顾廷烨在顾家是护不住自己的妻子的。即使后来的盛明兰也不是他护住的,而是盛明兰自身的本事就过硬。
顾家对于顾廷烨来说,就是一个虎狼窝,可对于余嫣红来说,又何尝不是。
可那时候的顾廷烨只信朱曼娘,为了朱曼娘跟自己的妻子反目成仇。
余嫣红在顾家过得并不好,她心里有有怨气,是一种必然。可不管顾廷烨做的多不好,都不能成为余嫣红品行不端的理由。
要知道,一个人品行不端,大多跟旁人无关,不过是她本身就是那种人罢了。
顾廷烨仅仅离开几个月而已,余嫣红就做了这样的错事。更可怕的是,她到死都没有觉得后悔,而只是想把这件事丑事捂住,甚至是想把错处都落在顾廷烨身上。
图片
立身不正,于是鬼怪可近身。
余嫣红做了这样的错事,受伤害最大的是顾廷烨。但是,顾廷烨却从未想过,要余嫣红以命相偿。
要了余嫣红命的,不是顾廷烨,不是朱曼娘,而是她自己。
顾廷烨远走他乡后,朱曼娘时时盯着余嫣红的举动。她发现了余嫣红的丑事,并且用计谋让顾家人也知道了余嫣红的丑事。
她只有一个目的,让余嫣红跟顾廷烨再无可能。
顾廷烨果然对余嫣红心灰意冷,可朱曼娘却并不肯罢休。
那日,一朝事发,余嫣红又惊又怕地等待着对自己的处置,朱曼娘买通了顾廷烨之前身边的长随,让他告诉余嫣红,如果余嫣红没了这个孩子,待事情平息后,顾廷烨愿意跟她和离。
这个诱饵太大了。顾廷烨本来名声就不好,如果过去了这件事再和离,人们只会认为这都是顾廷烨的错。
于是,余嫣红派人去抓了药,她怕效果不好,还一气吃了两副,孩子是没了,她也送了性命。
余嫣红其实有很多次活命的可能,如果她没有品行不端,那么朱曼娘根本钻不了她的空子。
如果她不是太想把错处落在顾廷烨身上,她也不会那么着急地吃了那么多的药。
立身正,鬼怪不可近身。
立身不正,鬼怪可近身。而余嫣红终因自己的品行不端,心术不正,害了自己。
图片
不得不说的那个男人:顾廷炳。
余嫣红的孩子是顾廷炳的。
顾廷炳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胆子,做这样的事。
其一,为了银子。
余嫣红嫁给顾廷烨的时候,带来了丰厚的陪嫁。顾廷烨出走后,顾廷炳便盯上了余嫣红的嫁妆,对余嫣红百般讨好。
如果余嫣红品行端正,顾廷炳也不会得手,可偏偏余嫣红品行不端。
再次强调,不要觉得做错了事也关系。你一定要知道,人一旦立身不正,太容易让别人钻空子了。
图片
其二,在顾偃开的管理和小秦氏的纵容下,顾家就是污糟的泥潭。
顾廷炳欺负顾廷烨不是这一次,而是很多次。并且每一次,顾偃开都糊涂地冤枉顾廷烨。
顾廷烨在顾家唯一能依靠的就是顾偃开,而顾偃开却从不信他。顾廷烨无人依仗,自然只能是受委屈的那个。
顾廷烨走了,顾廷炳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敢去找余嫣红。而事实也正如顾廷炳以为的那样,顾偃开果然没有处置他。
余嫣红死后,顾廷炳依旧逍遥自在。没有人任何人去追究他的责任。错处在余嫣红身上,死的还是余嫣红,而最后得了一大笔银子的是顾廷炳。
图片
女人的守住底线,不为任何人,而是为自己。
我上大学的时候,很喜欢读胡适。
他说过很出名的一句话:“容忍高于自由”。
我那时候年轻,并不很懂这句话的意义。可等到我不断长大,不断地经历世事,我才真正了理解了这句话的深意。
人人都想要自由,人身的自由,思想的自由。
我们觉得,若为了自由,为了自己高兴,什么都是可以抛弃的。
可并不是这样的。
所有的自由,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容忍之上的。而所有的你高兴,也需要建立在不违背底线的基础之上。
而为人妻,品行端正就是底线。
守住这个底线,不是我们过了千百年还如此迂腐,而是你只有守住了这个底线,才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权。
你要首先是个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人,你才有资格去追求更好的自由,更好的生活,你也才能更接近你想要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