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的建设

今天(6月7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广、控制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是对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成果的一次检验。我们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取得疫情防控的战略性成果,证明我国的突发应急事件体系总体是有效的,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

马晓伟:总的来讲,要在这几个方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系的建设:

第一,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的基础条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公共卫生的服务项目。

第二,完善功能定位,在国家、省、市、县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当中,进一步加强对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明确国家CDC、省级CDC、市级CDC、县级CDC各自的功能定位。

第三,创新医防结合的机制,把我国疾病预防控制的体系和医疗救治的体系,在机制上打通,实现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

第四,优化监测体系,强化预警能力。“四早”的核心是早发现,对于重大传染病的控制早发现是关键。所以预警上,除了在2003年非典以后建立的网络疫情直报系统,现在还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行政报告。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两个系统。

第五,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激发人员的活力,着重培养病原学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疫情形势研判和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的培养,使得我们对重大传染病日常监测、应急预警、现场调查、形势研判以及流调过程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使我们在这方面上一个台阶。同时在健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待遇、考评和激励机制方面要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关红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