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中青绣、荷包,你怎么这么好看!

图片
beauty╲
湟中堆绣、
河湟刺绣、
青海荷包,
千余幅青绣作品让人
眼花缭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绣出
美好生活
图片
6月5日,“绣出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湟中县第一届青绣展暨荷包节开幕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
走进湟中县河湟文化博物馆一楼展厅,门口热闹的青绣互动体验现场吸引参观者驻足。几名青绣传承人及民间艺人现场秀技,展示湟中堆绣制作技艺和青绣荷包技艺和针法。十几名参观者也加入其中,拿着针线向艺人们求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与体验的队伍中,一支特殊的团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来自甘河滩镇班沙尔学校的6名学生相互配合,熟练地飞针走线制作荷包。带队老师董有生说,“学校有青绣兴趣班,学生们挺喜欢,今天借青绣展暨荷包节的平台,让学生增长见识。”
“我学的是湟中堆绣,青绣展这样的平台,让我们了解了更多湟中青绣的历史和文化,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学生乔萍文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体验完青绣制作,从鲁沙尔镇南门村赶来的李老太,拉着姐妹们走进青绣展览区。眼前色彩斑斓的作品让她们连连赞叹。“你们看,这个针法绝了。还有这边,年轻时我们也能绣出这样的作品。”李老太望着墙上的刺绣作品,想起了年轻时和姐妹们一起刺绣拉家常的日子。
60幅湟中堆绣、300件河湟刺绣、1000个青海荷包展览,一幅幅、一件件精美的青绣作品,一场青绣文化盛宴让参观者们大饱眼福。此次展览将从6月5日持续至6月25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08年6月,湟中堆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初,位于李家山镇上坪村的湟中马莲花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为“中国青绣传承保护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湟中县副县长绽永刚说,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大力挖掘、弘扬、传承和保护河湟文化,宣传、推介湟中青绣文化资源,推动湟中青绣文化高质量发展。
—END—
监制 | 刘昌瑛
责编 | 刘幸海
编辑 | 冯丽晨 朱伟林
来源 | 微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