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一度占领李渊老巢的刘武周,他的一生到底是怎样的?

在隋朝末年,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奇事。因为一场通奸案的败露,间接导致失去了整个关中地区。甚至连后来唐朝的建立,都和这件事有关系。
图片
很多朋友在这个时候,可能会想到李渊夜宿晋阳宫一事。在演义小说当中,李渊正是因为被儿子李世民摆了一道,在杨广的晋阳宫里过了一夜,睡了杨广的女人,所以才不得不最终起事。
但实际上,历史上这件事确实发生过,但这件事的影响,其实远没有那么大。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就算没有这件事,李渊
真正导致隋朝失去整个关中的奇案,主角其实并不是李渊。
而是一个叫刘武周的人。
1.刘武周的早年经历
据史书记载,刘武周出生于河间景城的一个富豪之家,家境相对殷实,后来家里搬家到了马邑,也就是今天的山西朔州。但同时,刘武周的家庭,应该不是那种顶级大世家,祖上也没什么太厉害的人物。要不然的话,按照当时的史书记载习惯,肯定会特意说明。
图片
虽然出生在一个富户之家,但刘武周生来却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结交一些所谓的豪侠,自身也是骁勇善战。对于这样的刘武周,当时他的大哥就告诫他,如果不择友而交的话,一定会给家族带来大祸,然后骂了他一顿。对于大哥的责骂,刘武周没有忍让,直接离开家里,前往洛阳投奔隋太仆杨义臣。
其实关于性格这件事,刘武周和他大哥其实都不算错,问题只在于身份地位而已。像刘武周出身的这种普通殷实人家,如果想要好好过日子,去结交那些所谓的豪侠,肯定是败家的预兆。但是如果去当兵或者当官,甚至于为了将来起事做准备的话,那就十分妥当了。
到了洛阳之后,恰逢隋炀帝杨广远征高丽。一向不安分的刘武周,便直接报名参军了。在军队当中,刘武周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舞台。虽然隋炀帝三次东征,都只是无功而返。但在这个过程中,刘武周却立下了不少军功,逐步升到了建节校尉一职。后来隋炀帝东征归来,刘武周返回马邑,担任鹰扬府校尉一职。
图片
这个官职类比于今天,大致可以理解为比现在的团长要高,但比旅长要低。
不过,因为马邑这个地方,临近北方,需要抵御突厥,所以布置的兵力相对稍多一些。而刘武周,则可理解为是当地的最高军事长官。
这时的刘武周,也算是衣锦还乡了。不知道他的那位大哥,再见到他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2.一场影响深远的通奸案
衣锦还乡的刘武周,在当地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了。回到家乡以后,当地的太守王仁恭,对其也颇为礼敬。一时之间,刘武周在家乡成了大红人,风头无两。
但是,向来不喜安分的刘武周,这时候又干了一件不大光彩的事情。
图片
刘武周做的这件事,旧唐书上用了七个字来形容:与仁恭侍儿私通。
翻译成现在的大白话,就是和王仁恭的侍妾有一腿。
马邑这个地方,在隋朝并不算大。王仁恭又是当地的太守,要是连自己侍妾和别人私通都没听说的话,那他这个太守干脆真就别干了。所以很快,这件不太光彩的事情,就濒临败露了。
而面对这个问题,刘武周的反应,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刘武周做出了什么应对之举呢?
图片
当时的刘武周,一方面害怕王仁恭发现之后,会对自己不利。另一方面,这一年已经是大业十三年。当时的隋朝,局面已经彻底糜烂。到处都有规模庞大的起义军。比如统领瓦岗的李密,在这一年就率领了几十万大军,直接去进攻洛阳。要知道,当时的洛阳,可是隋朝的东都啊!连首都都被起义军围困了,形式糟糕的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这种情况下,刘武周想了想之后,决定自己干脆也反了好了。直接起事的话,一方面可以干掉王仁恭,永绝后患。另一方面,可以割据一方,说不定将来还能有所作为。
所以最终,对那位曾经对他礼遇甚加的王仁恭王太守,刘武周挥起了屠刀。用一场兵变,干掉王仁恭,然后自立做了太守。
图片
兵变之后的刘武周,倒也不傻。当时马邑这个地方,正在闹饥荒,百姓们很多都直接饿死了。刘武周直接打开了官仓,赈济灾民。反正都已经决定要反了,谁在乎朝廷还让不让呢?而刘武周的这种做法,当时无疑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对于那些已经快要饿死了的灾民而言,谁给他们粮食谁就是天了。借着这件事,刘武周不但彻底把自己洗白,让自己杀害太守的罪名不再成立,而且还将灾民整编了起来,组织成军队。这样一来,刘武周麾下的军队,一下子就过万人了。
同时,刘武周还十分清楚,自己虽然暂时势大,但到底还是没什么根基。这个时候,刘武周把目光放到了北方的突厥身上,主动去与之联络。早就想要南下的突厥,自然和刘武周一拍即合,成了他的坚强后盾。后来,隋朝派陈孝意、王智辩等将军,前去围剿刘武周。刘武周最开始的时候,被打得一败涂地。但是,等到突厥人的援兵赶来之后,局面瞬间翻盘。刘武周不但干掉了前来围剿他的隋朝军队,还顺势扩大了地盘。之后又一举打下了楼烦郡,占领了原属于杨广的汾阳宫。在汾阳宫中,刘武周抓了不少原本属于杨广的妃子和宫女,将她们一股脑的送给了突厥人。突厥人收到女人后,也更加喜欢刘武周,对其支持力度也更大了,封其为定杨可汗。
图片
就这样,刘武周站稳了脚跟,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地盘。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刘武周后来失败,也算是一件好事。若是他成功了的话,估计后来石敬瑭儿皇帝的故事,就要提前几百年上演了。
不过,这起通奸案的影响,还远没有仅限于此。
刘武周起事时,当时辖制山西大部分地区的,恰好是身处太原的李渊。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太原距离朔州,其实也就只有两百多公里而已。刘武周兵变的消息,传到了身在江都的杨广耳中以后,本就对李渊有所怀疑的杨广,瞬间就开始怀疑,刘武周的这场兵变,是不是和李渊有关系?甚至于,会不会根本就是李渊在背后策划的?
图片
杨广的这种猜测,应该说是对一半错一半。一方面,李渊当时确实没憋什么好屁,正在积极准备造反这件事。另一方面,从后来的历史来看,李渊应该和刘武周没有任何勾结。
但是杨广一怀疑,问题就大了。杨广当即下令,要押解李渊到江都,清算一下他的渎职之罪。李渊又不傻,自然知道此去江都,必死无疑。都到了这个时候了,傻子才会继续做你的乖表哥。所以最终,李渊一合计,干脆自己也起兵了。
图片
就这样,因为一场不大光彩的通奸案,杨广失去了整个山西地区。后来随着李渊和刘武周两人的逐步推进,他又失去了整个关中。
3.打下李渊的老巢
有了突厥人的支持,再加上隋朝当时在山西已经无力经营。而刚刚起事的李渊,主要的目光又在长安,根本来不及搭理他。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刘武周过的顺风顺水,开始逐步扩张地盘。
而随着地盘越来越大,原本只是一个小校尉的刘武周,开始膨胀了,直接自立称帝。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得出来,刘武周确实目光十分短浅。他大概是没有读过三国,也没有看过其他史书。不知道很多朝代交替的乱局之中,凡是先称帝的,基本上都被早早干掉,根本活不到最后。
图片
照理来说,这样的刘武周,其实并不会掀起什么太大的风浪。如果不是李渊当时懒得搭理他,一心只想攻略长安的话,估计刘武周连突厥人的救援都等不到,早就被李渊给就地消灭了。
但是,就在李渊进攻长安,没空搭理他的时候,又一个人的加入,彻底改变了他的麾下的战力。
这个人叫宋金刚。
宋金刚原本也是一个割据势力的首领,可惜后来被山东的窦建德给打败了。兵败之后的宋金刚,仔细想了想之后,直接带着麾下四千兵马,投降了刘武周。他的加入,也给刘武周带来了本质上的提升。
图片
对于宋金刚的加入,刘武周可谓是下了血本去招揽他。不但分了一半家产给宋金刚,还封他为宋王,并且直接把自己的妹妹嫁给了他。对于刘武周的招揽,宋金刚倒也识趣,愿意受其驱使,替其打仗卖命。
不得不说,宋金刚的战略眼光,要比刘武周强了太多。宋金刚果断提出“入图晋阳,南向以争天下”的战略方针。而事后证明,宋金刚的这个战略目光,其实是对的。
大家都知道,晋阳这个地方,是李渊起兵的所在,可以说是李渊的老巢。不过,当时李渊几乎率领全部精锐,去攻略长安,晋阳这边根本就顾不上了。再加上当时李渊最大的一个敌人,是更西边的薛举。所以晋阳这边,防卫力量几近于零。
图片
就这样,刘武周拿出自己所有的力量,开始攻打李渊的老窝。当时守卫晋阳老窝的,是李世民的四子李元吉。当时的李元吉,还是个不满二十的小屁孩,自然挡不住宋金刚的兵锋所指。后来李渊派裴寂前来救援,这位唐朝开国宰相,当时官做的很大,但领兵打仗的本事也是一般,所以很快也被刘武周打得全军覆没,最后仅以之身逃回了长安。
就这样,在经过历时七个月的战斗后,到了武德二年十月,刘武周几乎已经拿下了整个山西,彻底打下了李渊的老巢。
对于刘武周的进犯,李渊一度发出了“贼势如此,难与争锋,宜弃大河以东谨守关西而已”的手令。
如果不是李渊这时已经彻底拿下了长安,而且站稳了脚跟,得到了广大关中军事贵族的支持。那么,单此一役,李渊估计就不用再闹腾了,更没有以后的唐朝了。
图片
但是,历史没有假如。
这个时候的李渊,不但已经平定了关中,而且还打垮了西边的薛举和李轨。整个长安以西,已经尽归李渊所有。同时,因为瓦岗李密的归降,李渊更是接手了大片原属于瓦岗军的地盘。这个时候的李渊,虽然丢了起兵的老窝,但却已经是天下最强的几个势力之一了。
在李元吉逃回长安之后,李渊果断调出了自己手里的一张王牌,让自己的二儿子李世民,率军征讨山西。
最终,双方屯兵于柏壁,柏壁之战打响。这个战场,今天就在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万安镇柏壁村。
4.兵败被杀
柏壁之战打响后,自起兵开始一直无比顺利的刘武周,终于遇到了自己的克星。
图片
武德二年十一月,李世民率军驻守柏壁,于固守绛州的唐军形成犄角之势,进逼宋金刚。开战之后的李世民,很快就发现了宋金刚的一个巨大缺点,那就是没粮!
这倒也不奇怪。毕竟山西这个地方,原本在李渊起兵的时候,就已经搜刮了一遍,基本上把所有的粮草都耗得差不多了。而刘武周那边的大粮仓,之前在他起事的时候,又被他用来招揽人心了。所以这个时候,两军对峙,宋金刚的补给就成了大问题。
值得一说的是,在这一战当中,宋金刚麾下有一员猛将,给了李世民很深的印象。这个人,就是后来为唐朝建立了赫赫功勋,至今还被我们贴在门上做门神的尉迟敬德。在柏壁大战当中,尉迟恭凭借着自身的勇武,帮刘武周这边打了不少硬仗。如果不是因为他,估计宋金刚败的还会更快一些。
图片
但是,粮草补给上的缺点,不是一员猛将就能弥补的。
在两军相持了五个多月以后,宋金刚终于粮草彻底耗尽,不得不暂时退兵了。
这一退,便是惨败。
对于这种痛打落水狗的机会,李世民自然不会放弃,直接率兵一路追着宋金刚打。当时的李世民,其实也就是坚持最后一口气而已。据说在追杀途中,李世民曾经三天没脱盔甲,穷到和全军士兵共分一只羊的惨淡光景。
但就是这口气坚持下来以后,宋金刚就是全军溃败的下场了。最终,李世民在雀鼠谷击败宋金刚,斩杀俘虏数万人。刘武周麾下的精锐,被一战扫平。
图片
宋金刚战败后,刘武周麾下其他将领,顿时望风而降。就连先前最能打的尉迟敬德,也率介休、永安二城降唐,山西局势瞬间翻盘。
这个时候的刘武周,已经没机会了。
收到宋金刚战败消息的刘武周,反应倒是很快,直接率五百骑由向北逃窜,逃亡突厥。这时候的刘武周,大概还想着突厥人可以再次借兵帮他。可惜逃到突厥之后,突厥人对于这个没了用处的棋子,再没了任何兴趣,直接将他软禁了起来。后来,刘武周还想逃回马邑。结果事情败露后,突厥人很干脆的就干掉了他。
图片
当时突厥人的想法,估计是觉得他已经彻底没了用处,活着也只能浪费米饭了。
隋末一代割据势力之主,曾经横扫李渊老巢,甚至一度称帝的刘武周,就这样死在了突厥人的手里。
结语
刘武周的失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是必然的。
一方面,他既没有窦建德那样的才能,个人军事指挥能力也很差。另一方面,他出身一般,根本无法像李渊那样,得到大世家的支持。
在史书上,除了开头之外,一直没有记载刘武周的哥哥是什么情况。不知道这位从历史的角度看起来,其实很有智慧的兄长,在刘武周衣锦还乡时,是个什么态度。在刘武周兵败逃亡突厥之后,又是什么结局了。
刘武周的故事充分告诉我们:投胎真是个技术活。万一有个不省心的兄弟,那还真容易祸从天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