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公安斩断破坏生态“黑手”

年初以来,白城市公安局将“打击非法采矿”纳入工作重点,破案2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1人,查扣涉案砂石15万余立方米,追缴恢复生态款169万元,有效打击了生态环境违法犯罪。

针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涉及部门多的实际,白城市公安局与法院、检察院、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通告》。在案件侦破中建立了多警种协调的快速反应机制,抽调治安、法制、经侦、内保、特警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打击专班、同步上案。

白城公安汇全警之智、聚全警之力,紧盯“采、储、运、销”四个环节,建立了一套由车到案、由人到案、由案到案的打击非法采砂“案件攻略”,在实战中屡战屡胜。

今年1月,白城市公安局接到交通部门通报线索,有装运砂石的重型车辆频繁往来于洮南市那金镇,有非法采砂嫌疑。白城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民警通过多日暗访和蹲守,最终锁定范某非法采砂的违法事实。通过进一步侦办,一举斩断了在洮南市非法盗采,到松原、大安、通榆销售的利益链条,涉案砂石5万余立方米,追缴恢复生态款89万元。

同月,交通部门在查获超载超限嫌疑车辆时,被刘某、吕某驾车拦截阻碍执法,致使运砂大货车逃跑。民警立案后经月余时间追逃布控将2人抓获。经讯问获取线索,李某长期非法开采砂石贩卖至洮南市某公司。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蹲点布控,对李某开采过程进行核查取证,成功锁定李某违法犯罪事实。至此,一起由妨碍公务案件串联出的非法盗采、贩卖砂石案件犯罪事实“水落石出”。

3月1日,民警在专项摸排中发现,洮南市永茂乡村民肖某以旱田改水田为由在自家耕地抠挖砂石,开采出的砂石堆放自家耕地附近。经近2个月时间的调查取证,专案组逐渐捋清线索,锁定肖某全部违法犯罪事实、证据链完整,一起涉案价值22万余元的非法采砂案件成功告破。

在追缴李某非法盗采、贩卖砂石案件的非法获利中,专案组发现洮南市福顺乡孙某、程某与其有较大额度的经济往来。经深挖线索,民警发现孙某、程某以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为由盗采砂石。围绕屯砂地点进行调查取证,民警先后对相关人员进行走访,逐步证实二人非法采砂涉案价值39万余元的违法事实。经发改委物价鉴定后,民警果断出击,收缴非法获利、追缴盗采砂石。(朱梦琦 程威龙 记者戈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