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老伴儿一辈子的保姆!黄骅“硬核”大爷高经34年照顾瘫痪妻子

疫情期间,黄骅市南排河镇东高头村村民高经来以“黄骅防疫硬核大爷”的称号出现在公众面前。大家了解他,是通过一张风雪中坚守执勤的照片。
人们不知道的是,75岁的高经来34年来一直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妻子。他是人们眼中的“硬核大爷”,更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
风雪中坚守一线
他被称为“硬核大爷”
图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经来看新闻了解到疫情防控的相关讯息后,便主动请缨去村里的防疫一线,当起村庄的“守门人”。
“当时和老伴儿、孩子们说了我的想法后,他们都十分支持我。”高经来说,孩子们为了让他安心值勤,每天轮流照顾老伴儿李秀兰,让他在外值勤的时候,没有了后顾之忧。
每天把守村口的时候,高经来都会对过往车辆以及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并详细登记,风雨无阻。
一次下着大雪,高经来穿着军大衣、戴着毛线帽执勤。他踏踏实实地坐在座位上,身上落满了积雪,也没有离开。他身上落满雪的样子被人拍下来传到了网上。网友纷纷称他是“硬核大爷”,被他坚守疫情一线的样子感动。
“我们值勤的时候,是倒班制。大家为了照顾我,让我值中午1点到晚上7点的班,方便我能够早点回家照顾老伴儿。”高经来回忆起两个多月的值勤时光,感慨万分。
34年照顾瘫痪妻子
他是“专职保姆”
大家只知道高经来的老伴生病常年需要人照料,但当笔者走进高经来家时,才真正了解到这位“硬核大爷”对妻子34年的陪伴和守护。
日前,笔者来到高经来家中的时候,他正在陪老伴儿聊天。老两口有说有笑,很是开心。
图片
李秀兰从生病到瘫痪在床已经34年了。回忆起这34年的点点滴滴,高经来笑着说:“没觉得有多苦,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1986年,李秀兰因病瘫痪在床。面对瘫痪在床的妻子以及三个10多岁的孩子,高经来开始学习做饭、洗衣等家务活。一开始,高经来做的饭味道不好,但是李秀兰仍然说好吃,这让高经来十分揪心。高经来一次次练习厨艺。很快,高经来的厨艺进步了很多,他每天变着花样地给李秀兰做着吃。
为了养家糊口,高经来先后在水产公司、商店等很多地方打过工。为了支付李秀兰每个月的医药费,高经来一家人省吃俭用,不舍得多花一分钱。此外,高经来还特意向大夫学习了一套按摩手法。每晚睡觉前,他都会给李秀兰按摩双腿。
“每天,我都会问老伴儿:今天想吃什么啊?”高经来笑着说,每天变着花样做饭,就为了让李秀兰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很多人问高经来,这些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高经来认真地说:“以前我上班忙,都是老伴儿悉心照顾我生病的老娘。现在她病了,就换我来照顾她。”
34年来,高经来成为了李秀兰的“专职保姆”,做饭、按摩、聊天……在他的悉心照顾下,李秀兰的身体状况还算不错,这也是最让高经来欣慰的地方。
高经来笑着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做老伴儿一辈子的“保姆”。
来源:沧州晚报 通讯员 高箐 任振宇 记者 马晓彤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