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不生娃惹谁了?这剧写实:35岁未婚女受歧视,相亲被大妈嫌弃

头号电影院懂小姐(topcinema原创,严禁转载)

都2020年了,居然还有人只把女人当成生育工具,拿生不生孩子来说事。

起因是,近日某网友对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一番评价。

众所周知,今年62岁的杨丽萍以孔雀舞自成一家,她一直没有生子,这本是个人选择,结果却有网友评论她称“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

这样自以为是的言论,瞬间引发网上热议。

对此,包括戚薇(已婚已育)、李若彤(未婚未育)在内的女星,纷纷公开发声,对此言论表明自我的态度,反击针对女性是否生育那些指手画脚的言论,得到无数人的支持和认同。

没生孩子就是女人的最大失败?

戚薇说:生育工具?!呵呵,我们早就不是了!

李若彤说:无论你是男性或女性,我都希望你不要因为年纪和别人的目光,而为自己的人生做草率的决定,更要学会懂得尊重别人的决定,因为那是别人的人生。

不少网友评价,这完全是井底之蛙的言论,“有的人的世界广阔像宇宙,有的人的世界只有村头路口”,有2千多个点赞。

很多人认为,是否结婚生子是女性的自我选择,当代女性有权利和自由选择自己的人生,对别人的人生妄加评论的言论,完全就是多管闲事,而将生育与否和成功失败挂钩,更是可笑。

有一条评论被不少人点赞——“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只有生育能力可以炫耀”。

对此,杨丽萍的回应则非常大气平和,她表示:“人会走向衰老,走向死亡,谁也救不了你,但你的精神是年轻的,你的气息是美好的,就会散发出来一种特殊的味道。”她表示“我是生命的旁观者”,只要自己过得好,没有伤害其他人,就可以,并称“望我们都能自在,如我”。

人,穷尽一生都在追求光明和美好。

杨丽萍也曾两度走进婚姻生活,但后来选择了独身,也没有生育孩子。

多年前,她曾经在访谈节目中表示,没有生子并非是为了舞蹈所做的牺牲,她也承认曾对爱情有过渴望,但爱情“不是我这种人非要去体验的人生”。

还有一位选择没生孩子的女明星,直接用电视剧里的台词来回击。

陈数,发布了一张她在电视剧中的截图,上面的台词是“女人的价值,就是用来生儿育女的吗?”,她晒图并写道:不是。

这个回应,得到了杨丽萍的点赞,还上了网络热搜。

这个截图和台词,出自最近播出的电视剧《谁说我结不了婚》,反映当代都市大龄单身职业女性面临的婚姻和人生选择,陈数在剧中扮演一位职场成功、尚未结婚的大龄单身女律师。

除了陈数之外,主演还包括潘粤明、童瑶、袁文康、许芳铱、李燊等人,这部翻拍自经典日剧《我选择了不结婚》的戏,不仅没有掉链子,改编后更符合国情,播出后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共鸣。

故事聚焦程璐(童瑶饰)、田蕾(陈数饰)以及丁诗雅(许芳铱饰)这3个女人的事业和爱情,潘粤明出演心理学教授魏书,穿插其间,观察记录并对她们进行一些婚姻指导。

不过,这部剧并不是一部什么洗脑式的婚恋指南和催婚剧,看了之后,你会发现,也许剧名有些误导。

实际上,这部剧是在呈现大龄单身女性寻找真爱之路的同时,举出例子,提出问题,也给出更多可能性。

剧中的三个大龄单身女性,三十好几,依然单身。

程璐是一名略带文青气质的编剧,她平常打扮简单却有自己的风格,简单的款式适合职场,也适合居家生活。

作为算是在编剧领域有所建树的女人,程璐对于爱情有期待,但也一直有极高的要求。

在已经播出的戏份中,程璐先是和初恋李蔚皓(王阳饰)在多年后再聚首,想和对方旧情复燃,结果对方有年轻漂亮的女友,如今只把她当朋友,让她颇感失落。

然后,又和年龄小自己许多的小哈(董又霖饰)邂逅,被对方追求,有了感情纠葛。

程璐总是想要努力经营一段感情,但在恋爱这件事上却屡屡碰壁。

这时,社会心理学教授魏书(潘粤明饰)又为程璐指点迷津。魏书有多年的理论经验,他告诉程璐不要处处约束男朋友小哈。

可程璐和小哈之间的感情并不能解决,程璐对待感情态度认真,小哈却能轻易说出伤人的话。

在一个片段中,程璐质问小哈:“怎么了?为什么突然说这些?是我哪儿做得不好?”

一连3个问题,呈现出程璐对感情和关爱的渴求,就连小哈提分手时,程璐也要这样低声下气地问对方。

她说这些的时候,眼里泪光闪烁,让旁观者为之叹息。

在小哈眼里,程璐只是一个对他有挑战性的女朋友。得到了程璐的爱情之后,小哈就不再珍惜,甚至觉得这段感情不再有意思。

程璐听了之后的表情让人心碎,有些爱,激情满满,但也许来得快,去得也快。

一个年轻男性在爱情中往往不够成熟,而大龄女性对感情和婚姻的渴求却是排在首位的,如此,较大的年龄差异容易造成男女双方的情感交流,不在同一频道:

女方着急结婚,但年龄尚小、玩心还大的年轻男性,往往无法体谅和细致照顾到女性的情感需求。

女律师田蕾是一个事业心极强的女人,她觉得自己不会踏入婚姻,把事业当作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伴侣。这样的角色,是现实中部分职场女强人的投射。

把利益看作是做事的准则,相信职场有能力才会成功,田蕾的观念充满丛林法则的味道,她认为在职场中弱肉强食才是根本。

田蕾的头脑理智又清醒,然而,在对待感情方面的事情,却显得有些极端。

这,让她在爱情里像一只刺猬,让人不敢轻易靠近。

其实,田蕾也是从一个青涩的小女孩长成为事业型的女强人,剧中,同行徐海峰(袁文康饰)和她有过青梅竹马的过往,又因为事业的缘故破镜重圆。

这样一对有故事的cp,碰在一起充满火药味,熟男熟女的对手戏给观众不一样的感觉。

不同于很多电视剧里男强女弱的霸道总裁或者傻白甜式爱情,剧中,田蕾、徐海峰这对强女强男,在爱情上势均力敌,看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田蕾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不要结婚,但年龄的增长和现实的压力还是向她袭来。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她让知根知底的徐海峰假扮自己的男朋友,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

田蕾的妈妈骄傲于女儿事业的成功,但她的终身大事始终是父母的心头病,在得知女儿有男朋友之后,田蕾妈妈非常激动,还追问到底是谁?

剧中,田蕾带着徐海峰回到父母家,结果,在相处的过程中,两个人从合约情侣假戏真做,感情逐渐升温。

徐海峰还会暗自吃醋,不让别的男人摸田蕾腰,但这种尚未捅破窗户纸的感情,会如何发展呢?

而和另外两位女主演不同,丁诗雅(许芳铱饰)打扮时尚,打理一家美容院,年纪轻轻事业也算小有成就。

她暗恋老板林中信(林佑威饰),但起初并不知道对方已婚的事实,还傻傻等对方,耽误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丁诗雅在醉酒时认识了富二代周晨宇(李燊饰),对方出手大方,投资了她的美容院,但她因为心中当时有别人,对追求自己的富二代一直不太感冒。

后来,她开始接受对方,交往时却遭到周母的强烈反对。

因此,这对情侣的感情,也不得不面对现实的考验。

《谁说我结不了婚》的三位女主独立自我,或事业有成,或有独立经济来源,但她们在爱情中跌跌撞撞地成长,哭过、痛过、迷茫过,恰恰是如今不少都市女性的一面镜子。

所以,这部剧在播出后能够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尤其是女性,偷偷对号入座,拿本子记剧中的金句。

各种事情不断证明,如今的都市女性,太不容易了。

一方面,要和男人一样在职场打拼,或者是有自己的事业追求,一样不输男性,另外一方面,也在百忙之中,拼命寻求心中的爱情。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有人结婚了,有人还在寻找另一半的路上。

这些压力已经够多了,但作为女性,还要比男性多承担一份生育的责任,这让女性要面临来自年龄增长、家庭和社会的更大世俗压力。

所以,在电视剧里,童瑶扮演的大龄单身女性,在婚恋网站被归为要收取更高额费用的35岁+女性,因为“配对成功率低”而受到歧视。

当她鼓起勇气,去面对那些给大龄儿子相亲的大妈时,大妈们看到她挺漂亮,原本还在互相争抢,但一听她说自己的年龄35岁了,就一下子没了热情。

大妈们七嘴八舌,直接把她比喻成一套”郊区房“,说她长得还行,还没结过婚,但年龄大了,这房子就是在郊区了。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62岁的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事业如此成功,却还被人拿“没有生孩子”来定义“这是女人的最大失败”。

时代和社会在进步,女人依然活得不易。

看看女歌手蔡依林,哪怕事业再成功,今年40岁单身,就还是会被议论爱情和婚姻问题。不过,最近蔡依林在受访时公开了自己的征婚条件,首先要长得帅,其次年龄在50岁之下。

人只活一次,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与别人无关。

就像有一位网友所说:不管男人女人,最大的失败,其实是失去自我。

可惜,很多人并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