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6斤!蒲城农民张福顺创陕西小麦单产最高……

渭南日报 记者 张向辉 白冰涛 牛纲

6月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作物试验示范站(斗口)组织专家,对蒲城县椿林镇白家塬村村民张福顺种植的西农805小麦品种进行实产验收,实收单产1461.6斤,创下陕西小麦亩产最高纪录。

53岁的张福顺是蒲城县的小麦种植大户。2018年,他试种了2亩西农805小麦品种,来年亩产1200多斤,这在渭北已经是不可相信的产量。2019年,他就将西农805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

有良种还要有良方。“打一次除草剂、施两次肥、灌溉三次……”张福顺按专家的指导精心管理、科学防治,有效抵御了霜冻、干旱、病虫等灾害,小麦长势良好。“今年小麦条锈病大面积发生,在农技人员的包联指导下,及时开展了普防作业,病虫防住了,我的心里一下子踏实多了。”张福顺平和地道来。

“如果张福顺家的小麦亩产超过1400斤,那将刷新渭南市小麦单产最高纪录。”作为西农805小麦品种的经营单位,渭南市老富农种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对此有着超乎寻常的关注,5月开始,先后测得张福顺家的麦田亩产分别为1470斤、1500.92斤。他们将预测结果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作物试验示范站(斗口),建议组织专家实产验收。6月7日下午,实产验收专家组在现场依照农业农村部小麦实产验收办法,经过丈量、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水分测定等环节后,形成验收意见。

“实产验收结果如下:实收面积5.59亩,实收重量4340公斤,含水量18.87%,折标准水分后重量为4085.3公斤,折合亩产730.8公斤。”在张福顺家,专家组组长、临渭区农技中心推广中心研究员武建宽宣布了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其实今年我省小麦遭遇了暖冬、倒春寒、干旱、条锈病等灾害,张福顺种植的5亩多小麦能实现高产,实属不易,这不单单是品种优势,更是科学管护、尊重自然规律的结果。”面对渭南今年夏粮丰产的喜人局面,专家组副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作物试验示范站(斗口)站长海江波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