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的大理,六月你应该去看看

6月2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发布《财政部办公厅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的通知》。如今国家级示范市的名单正在公示中,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拟入选!
2020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公示名单:大理白族自治州、渭南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山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抚州市、黄南藏族自治州、晋城市。
大理历史悠久,是云南最早文化发祥地之一。
据文献记载,四世纪白族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散布了许多氏族部落,史书中称为“昆明之属”,他们创造了灿烂的新石器文化。
图片
所以大理,这个连名字都带着一丝温柔的城市,值得用世间所有美好的词来形容。在大理,“山在身边,云在山间”,它带着它的千山万水,带着无数风情看向你。
在大理,你可以感受到苍山洱海相依相伴的浪漫。
洱海形似人耳,南北长,东西窄,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旁。
图片
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似屏似壁的苍山,守护着秀丽的洱海风光。
图片
图片
在大理,你可以领略每一座山峰的魅力。
鸡足山,著名的佛教圣地,相传是释迦牟尼座下大弟子迦叶的道场,山上有很多珍贵古迹、古老的庙宇,还可以欣赏到俏丽秀美的山色。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鸡足山镇寺前村
巍宝山上只寥寥几个道观,道观建在茶花、绿竹、桂香中,满是书中清修之地该有的样子。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巍宝山乡南诏镇巍宝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无量山,有着别样的温柔,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来到樱花谷,漫山的樱花从沉睡中苏醒,人间仙境降临。
图片
地址:云南大理州南涧县无量镇德安村委会境内
马耳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从四月一直开到六月多。
图片
地址:鹤庆县与洱源县交界处
在大理,每一处水都是有生命的。
茈碧湖,与群山环抱,景色不输洱海。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东北
鹤庆草海,名副其实的高原水乡,成千上万只燕子在空中和苇丛中翻飞、嬉戏。芦苇间不时传出水禽鸣唱声。
图片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草海湿地(新华公路北200米)
海舌公园,因形似舌头而得名,直接插入洱海之中,与苍山相望。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海舌生态公园
在大理,不同的古镇展示了不同的风情。
大理古城,这座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的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地处苍山之下,洱海之滨,满满都是风花雪月。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双廊古镇,青铜文化、洱海文明与大理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都说“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双廊的每一条街巷都带着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图片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双廊镇
喜洲古镇,干净的石板路,雕梁画栋的白族宅子,大气又典雅的飞檐,斗拱,满眼精细彩绘的花纹和石雕。老舍说喜洲是一个奇迹,“进到镇里仿佛是到了英国剑桥”。
图片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221省道喜洲古镇
周城古镇,白族扎染之乡,白族民俗的活化石,仿佛一座活在故事中的古城。光是境内的蝴蝶泉,就足够令人神往。
图片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
沙溪古镇,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随着茶马古道的衰落,这里也就渐渐被遗忘了。
图片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084县道
巍山古城,哀牢山下的古城如今老街寂静无声,谁还记得一千多年以前,南诏政权在这里诞生。
图片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在大理,每一座建筑都有关于历史的记忆。
白族民居,代表着最古老的大理人家。严家大院,院院相环,别有洞天,“一进四重院,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
图片
图片
崇圣寺三塔,傲然挺拔,与苍山映衬成一副山水画。
图片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镇人民北路
寂照庵,大理最文艺的寺庙,不烧香,只种花。没有烟雾缭绕,满是花香弥漫。看妙慧法师手下真正的“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图片
图片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感通索道
文章来源:彩云南